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

——浙江省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

2016-05-13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5月7日,我省暨杭州市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为主题,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省中华职教社主任陈小平宣布活动周开幕。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红英等相关领导参加开幕式。

  2015年,国务院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设为职教活动周。作为我省第二届职教活动周,此次活动由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人力社保厅、省中华职教社主办,杭州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杭州市中华职教社承办。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我省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职业教育内涵发展道路,为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两富浙江”和“两美浙江”提供了一支重要生力军。我省正在打造浙江职业教育升级版,职业院校要加强内涵建设,创新育人模式;企业要主动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我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开幕式上,颁发了我省首届黄炎培职教奖,60个单位和个人获此殊荣,舟山市、杭州市等6个地市领取了中职学校“面向人人”技能大赛优胜奖。

  活动现场推出职业教育成果展,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我省职教发展成果,开展了杭州市中高职院校招生宣传活动,在杭各中高职院校进行技能技艺展示活动,向社会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大餐。

  刘希平一行冒雨走访慰问了参与活动的院校,询问相关学校发展和招生情况,与家长和学生亲切交流。他对参与咨询的老师们表示感谢,鼓励在场拟报中职学校学生学好技术,自信、快乐地成长。他表示,咨询会应加强中高职教育宣传,更细致地为市民答疑解惑,回应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

  据介绍,活动周期间,我省将开展“2016职教风采与使命”宣传报道活动、“阳光学生、最美教师、美丽校园”评选活动、举办“提升核心素养,创建德育品牌”中职德育论坛。全省各中职学校、技工院校、高职院校、有关行业企业还将开展“开放校企、为民服务”等活动,让职业学校师生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服务社会,让中小学生、社会大众走进职业院校,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