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弘扬工匠精神 2016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2016-05-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收藏

  机器人写毛笔字、机器人跳舞、插花艺术表演……同学们带着自己设计的作品亮相2016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暨成都市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

  实现我国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突破、荣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代表曾正超也来到现场分享自己的经历。他毕业于攀枝花技师学院焊接专业,现在是中国十九冶的一名员工。2015年8月,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与38个国家的焊接高手同台竞技,最终问鼎冠军。今年4月26日,在安徽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这些年,我深切感受到技能人才在社会上受到的尊重,也深感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任重而道远。”他诉说着自己的感悟。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者、四川九洲电器集团首席技师游洪建则分享了自己参与到北川七一职业中学技能培训的经历。“师资培养、课程改革、选手训练……”他说到,技能大师进校园,真正做到校企共建,让传统师徒制度与现代学徒制度相结合。

  游洪建的说法得到在场多位职业院校校长的认同。成都现代制造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游宏表示,以前校企培训最多的就是顶岗实习,现在则对学生有了更深入的培训。“岗位认知、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这些方式,让学生既是学校的学生,也是企业的学徒。”他说,“目前,该校正在一些班级试点,让学生与技能师傅结队,形成一对一的师徒制。”

  怎样成才?怎样学好技能?四川省双流县建设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万中华说,通过对学校人文校园、智慧校园、创业创新校园的打造,让学生一方面接受国学等传统文化的熏陶,一方面让学生与企业无缝对接。

  据悉,本次活动周将于5月8日—14日在全省各市州同步举行。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