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启蒙越早越好

2016-05-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职业教育发达与否,决定着经济发展质量,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地区亦如此。而职业教育体系是否完备,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职业启蒙的有效实施。在一个自然人的生命进程中,何时开展职业启蒙最为合适,在当今世界大有越早越好的趋势。职业启蒙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比较成熟,这些国家和地区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职业意识,并已经形成适合本土发展的教育机制。

  美国设计中小学职业启蒙的内容坚持3个原则:职业启蒙课程应面向所有学生;职业启蒙是一种持续性教育,应贯穿学前、中小学;中学毕业的学生,包括中途退学者,都需掌握谋生的技能。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美国以教材、多彩活动的形式将职业启蒙目标分阶段地呈现给学生,使他们了解不同类型职业的常识性知识,培养其职业意识,并促使他们思考自己未来要从事的职业类型。

  我国台湾是实施职业启蒙较早的地区,他们从小学开始提供儿童职业启蒙,以提高小学生的自我察觉能力,培养他们的职业观念,让他们了解教育与未来职业之间的关系。台湾职业启蒙的主要做法是,各学科教师先将教材中可融入启蒙的素材提出,且确定能力指标;职业生涯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列入计划实施;采取弹性学习节数的方法,聘请校内、校外有专长的教师进行指导。

  英国十分重视职业启蒙,并已形成成熟的体系。他们将职业启蒙设在13岁,孩子们在学习全国统一课程的同时,也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技能课程。每个社区都设有青少年实习培训中心,政府机构、公司专门为青少年提供实习岗位。在学习相应的职业技能之后,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实习岗位,这些实习经验在大学申请书或者应聘工作的简历中都有效。眼下,英国政府根据实际需要打算前移职业启蒙,要在六七岁甚至更早就对孩子实施这方面的教育。

  日本的职业启蒙已经从小学前移到幼儿园,促使孩子从小思考自己将来有可能的发展方向。日本的幼儿园和小学经常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如小学生在社会课的学习中,可以通过参观、调查等形式了解相关专业,选择感兴趣的学习课题开展学习活动,以达到促使学生思考未来的目的;在道德课中,学生通过参加各种劳动,理解劳动的意义,体会服务他人、社会的快乐。此外,儿童社会体验公园也成为日本对孩子职业启蒙的一个重要路径,孩子们通过游戏体验不同职业的特点,进而了解社会的组织结构、按劳取酬的社会分配原则等。

  我国的职业启蒙尚不成体系,且十分落后。“对劳动教育的弱化是我们当今教育最失败的地方,”不久前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关于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张亚英建议,国家调整教育结构体系,前移职业启蒙,使每一个学生都具有独立自主行为能力。

  职业启蒙,必须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郭晴(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