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爱浇开幸福的花

辽宁省铁岭县职教中心典型职教故事李秀娟

2016-05-11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收藏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我想说的是职业中专的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是这闪耀的光环下最不容易的职务。每天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学生,我曾失落过,伤心过,彷徨过。但看到一批批经过耐心教育的学生走向社会取得成功的时候,却又感到无比的幸福。因为我知道爱可以浇开幸福的花。

  记得06服装有个学生叫铜宝,当时班里13名学生只有他一名是男生,因为学习基础很好,又立志从服装这方面走出去,所以在一年级时学习很认真,而且无论是动手能力还是设计思维都相当不错。当时甚至有老师专门求他给设计制作演出服。他和一名叫丁红的女生每次月考都轮流坐庄,相互赶超的劲头十足。但上二年级之后,事情却发生了很大变化,铜宝被调到了舍办,协助舍务老师从事管理工作。自从接触的人多了以后,他的成绩直线下降,而且骄傲优越的心理发挥的淋漓尽致。我找了他几次但见效不大,有几天我发现他的情绪有些反常。经过了解得知他是想替人打抱不平,我就派人暗中看着他。果然有一天刚上课,有个女生拿着张字条匆匆跑来说他出去跟人约架去了。我一看纸条上是时间和地点,于是一边派人通知学校,一边带人往约架地点跑,及时阻止了一场械斗。回来了解情况才知道是他的一个同学经常受到校外人员的骚扰,他是去给帮忙的。我说:“遇到这种事你可以选择报警呀!你去能解决什么问题呀?你把人打了你得拿钱,你被打了你得遭罪。哪个结果是你母亲希望看到的?你现在不好好学习,还出去约架,你知道你妈妈在家是什么样不?”于是拿出前几天去他家家访时拍的照片,看到饭桌上仅有的咸菜碗,天要黑了父母才回家的背影和妈妈缠满胶布的手,他哭了,小声说:“老师,你可千万别把我现在的情况跟我妈说,他对我的期望值可高了,他要是知道了会伤心了!”“我可以不告诉你妈,但你不想让你妈伤心,你得怎么做呀”?他沉思了好一会说:“老师,我知道怎么做了!”从那以后他确实稳定了不少,我又多次利用晚自习跟他谈心。慢慢的他的生活重心又回到了学习上。现在广州成为一名很有作为的服装设计师。过年给我打电话时说:“谢谢老师,要不是当年你像拽风筝似的拽着我,我早就断线无根了。”每次听到他报喜的电话我都由然升起股自豪-----他是我学生。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老师在一个学生身上的关注,观察和细心该多么重要。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育学生有爱心还远远不够,在班级工作的实践中还需要我们有一双慧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说到这,我想到了02服装的一个女生。当时处于青春期的她喜欢上了一名男生,但遭到了拒绝。本就本内的她更不爱说话了。我劝过她几次后,以为没事了没往心里去。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她已经不能正常表达了。这件事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要是当时我再用点心,再多用几种方法让她发泄出来,也许就不会有现在的结局了。

  人生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彩排。对学生的教育也是现场直播。我现在带综合班是由3--4个专业组成的大集体,成分复杂,每天都在发生着意想不到的事。俗话说教育无定法,于是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他们,不断摸索,反复总结。争取经过我的努力少留遗憾。

  沟通从心开始,教育从爱起步。老师们!善存于心,爱在于行,让我们用爱心搭起桥梁,用天心凝成温暧,用真心传递幸福。愿我们播下平凡的点滴,收获孩子非凡的人生!

(责任编辑:郭晴(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