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技能大赛首金获得者曾正超:爱耍双截棍“好焊”征服世界

2016-05-12 来源:华西都市报收藏

  曾正超,攀枝花市技师学院毕业生,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焊接工人,实现我国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突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先后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5月8日,曾正超在2016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自己学习、工作经历,鼓励同龄人学一技之长、成就丰富的人生。

  3月31日,米易县撒莲镇的气温,30多摄氏度。

  一处农田里,一笼一笼的四季豆,比人还高。一个小伙背着背篼,双手在叶间忙碌,摘下豆角,扔进背篼。又把背篼的四季豆倒进鸡公车,推着前往公路边。挥汗如雨。

  收豆角的贩子不知道,眼前这位有些木讷的小伙,前不久曾站上世界之巅——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摘得焊接项目的金牌!

  他就是曾正超,四川历史上最年轻的劳动模范。他的精湛技艺,为中国摘得了技能大赛首枚金牌。

  焊接钢铁 就像精致绣花

  攀枝花的太阳,火辣辣的。春天,穿着短袖站在太阳底下,一阵热意袭来,额头直冒汗珠。

  拐一个坡,来到十九冶技师学院一间厂房内右侧,十余个工位一字排开。学员们身着厚厚的牛仔衣,一手端着焊枪,一手捏着焊丝,在一块块钢板上点燃火花,一缕青烟腾空而起。

  他们正在备战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

  梳着“妹妹头”的曾正超不言不语,在车间走来走去,一旦停留在某个工位,他的目光紧随着学员的举动游走。曾正超接过宁显海手中的焊枪,重新在两块钢板之间点燃火花他手法娴熟,关节灵活,焊丝跟着焊枪的节奏匀速游走,两分钟后,接口一气呵成。焊缝在一层层弧形线条中展开,像鱼的脊柱骨般均匀、平滑,又犹如给钢板镶了一道精致的滚边儿,均匀有致,手感圆润。

  演示过程中,曾正超始终表情严肃,没几句话,学员们点点头,又各自回到工位继续练习。

  在这里,电焊不仅是一个冷冰的名词,而是工匠的艺术。

  曾正超现在的身份,是四十四届技能大赛选手的教练。去年8月,这个身高仅1.64米、一脸呆萌的的小伙儿,因为精湛的焊接技艺,站在了世界技能之巅。

  木讷小伙 站上世界之巅

  去年8月13日,他代表中国产业工人,赴巴西圣保罗参加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比赛。

  大赛要求参加焊接项目比赛的选手在4天18个小时内完在4个模块的焊接:单件焊接、低碳钢压力容器、铝合金结构件和不锈钢结构件。

  完成低碳钢压力容器模块时,曾正超先识图,再像玩拼图那样把几十块拆分好的零部拼在一起,然后用电焊“缝合”起来。完工后,工作人员朝容器里充水,不断加大水压,压强越来越大,钢板实在受不了,肿胀得像个篮球,而焊缝纹丝不动,没有爆裂。

  到了评分环节,裁判先观作品的“颜值”:焊缝是否匀称漂亮,然后再用仪器测量,看焊缝是否高于不锈钢2.5毫米,每道鱼鳞状焊纹间最宽与最窄的地方是否超过1毫米。毫厘不差,才能夺得高分。

  除了外观,焊接技术更要看内在。检测内在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用利器把焊缝剖开,另一种方式,就是给容器拍一个X光片,进行内在体检。检测非常苛刻,掺不得半点假。

  检测结果发现,焊接缝隙没有气泡、夹渣,全部融合。

  评委评分结果:89.6分!于是,曾正超为中国赢得世界技能大赛首块金牌。

  根据成绩宣布的先后顺序,曾正超获得的焊接项目金牌成为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首金”。经人社部推荐,曾正超还获得中国团唯一一个“国家最佳运动员奖”。

  为国家争得荣誉后,曾正超成为十九冶一名正式员工,圆了父母亲叫他端铁饭碗的梦。他的身份,也由学员转为了教练,也是学校最年轻的教练。

  金牌的炼成:手腕挂砖块烧焊

  每一个高手都有过苦练的历程,曾正超也不例外。

  被选拔为备战第四十二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手时,曾正超刚刚进入十九冶的技工校一个月。彼时,他几乎没有一点电焊基础,焊缝很难看,但他的木讷少语,让教练看到他的内敛与沉稳。

  师傅叫周树春,他带着从三个年级中挑选出来的40多个尖子生。在训练中,曾正超并没显示出过人的本领。不过,一周后,周树春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我临时去工位检查时观察到,大多数孩子或休息或玩手机,但曾正超每次都在坚持训练,他不说话,但很沉得住气。”周树春说,焊接的火侯全掌握在手上,不仅要求手臂有力,还要求关节灵活,干活既准又稳。为了稳,曾正超将一块砖或者一块铁吊在手臂下训练。

  曾正超是最年轻的备战选手,基础最薄弱,周树春本没对他寄以厚望。

  4个月过去了,曾正超首次冲击世界技能大赛,因实战经验不足止步于全国十强“十进五”。

  为了增强实战经验,他作为突击队员被派到了成都参加二环路的建设,负责钢结构的焊接工作。据介绍,当时监理方一看,来了一个小孩儿,大为光火,要求十九冶换人。

  十九冶相关负责人告诉监理方:这个小孩儿年纪虽小,但技术都过硬,参加过全国选拔赛并取得了好名,这才让对方有所松动。结果,“小孩儿”干出了漂亮的活计,监理方对焊缝利用x光技术进行探伤检测,合格率非常高,改变了对他们的看法。

  二环路建设完工后,他又被派到了条件更艰苦的孟加拉国继续实战。

  回国再战世界技能大赛,周树春发现曾正超的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焊缝漂亮,探伤检测合格率在90%以上。

  2013年底,他再次披上战袍,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头号选手。

  成为国家队员后,他的训练基地,由攀枝花转至北京。

  每天清晨6:30,曾正超起床做40分钟以上的体能训练;8:00开始焊接技能训练至晚上十一二点,每天训练时间不低于十五个小时。

  赛前一个月,一台美国订制的设备运抵北京,曾正超和候补队员们开始赛前冲刺。看不懂按钮上的英文,他们就网上查单词背单词;搞不懂参数设置,每天反复测试。

  尽管很辛苦,进步却不快。参数设置不到位,他做的一切实验都没法通过探伤测试。比赛要求完美,而他的焊接却一次接一次地出瑕疵。

  周树春毛了,冲他吼叫起来。眼泪在曾正超的眼眶里打转,但他仍然继续调试。比赛前十来天,曾正超驾驭这台设备。曾正超说,集训期间他内心里做了无数次放弃的决定,但始终没有说出口,默默坚持。因为高强度训练加高压力,一个月以内,曾正超瘦了6斤。

  生活里木讷少言 进KTV就飙高音

  曾正超不会主动打开话匣子,遇到发问,他多以点头或“嗯”一声作答,嘴角上扬微微一笑。

  “他现在已经好多了!在网上看到搞笑的还会把手机递过来与我们一起分享。”同窗5年的同学宁显海说,曾正超刚进校时,可以一整天不说一句话。同学们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时,他就默默站在一边,哪怕再搞笑也能稳住。

  但是,在学校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舞台上,曾正超勇于上台表演他挚爱的双截棍。在周树春眼里,曾正超表情单一,就连上台领奖时,别人对着镜头兴奋地狂笑,他也只是微微露出几颗牙齿而已。回国后,周树春发现,虽然他的话依然不多,但他的笑容多了一些。

  同学说,他的消费习惯还是老样子,与大家一起逛街,AA制吃火锅,买衣服也不挑品牌。不过,夺金后,他开通了朋友圈,还开得起“老妈给我订了娃娃亲,我居然不知道”这样的网络玩笑。生活中,他喜欢听音乐,在ktv常有飙高音的惊人表现,《天下》、《风云决》、《咱们结婚吧》等曲目被他点中的几率最高。他点完歌后,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默默欣赏,慢慢等待自己点的曲目到来。

  他的内敛,也对他当好教练角色带来影响。专注于手上活计,不善表达,教学时重在演示,更多靠学员悟道。与学员们年纪相仿,他也不好严格管理。这时,师傅周树春就挺身而出,训斥学员“你们不好好训练,集训队就开除你。”传承技艺,他默默演示时,周树春就站在一边,为学员们讲解要领。

  懂事节约 省钱为父母盖新房

  曾正超打小爱看武侠片,崇拜动作巨星李小龙,苦练双截棍。

  母亲曾国尧期望他好好学习,有朝一日考个大学,端个铁饭碗,不再每天背烤太阳。可初中毕业那年,他连高中都没考上。学电焊的亲戚点拨他:学电焊吧,学一门技能好立足社会。16岁,曾正超背上行囊,踏进了十九冶技师学院,习高级焊工专业。

  曾正超的工作服,是一件厚实的牛仔服,衣袖处密布不规则的圆孔,即使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他也依然把它裹在身上。

  卷起衣袖,他的手臂上几十个蚕虫大小的烫疤,有的地方伤痕都已经连成片。这些疤痕,都是焊花飞溅,烫穿衣袖留下的,有些地方是反复被烫伤。

  第一次实操练习,曾正超左手握焊条,右手持焊枪,轻轻一划,一次性点燃了那根焊条,他不仅看到了耀眼的花火,还看见了溶化的铁水,滴落在他纯棉T恤上,烧了一个破洞,一阵刺痛袭来,手臂上起了一个水泡。

  一天,训练仰焊时,他戴好面罩和厚手套,一点一点地移动着焊条与焊枪。专注于手中活计,他忽略了上千摄氏度的铁水正滚落下来。突然,他的胸口传来一阵钻心的痛,低头,只见胸口的衣服正燃烧起来。曾正超赶紧扔下焊枪,用厚手套扑灭胸口的烈火。有一种阻燃的衣服可以保护身体,不过,每一套衣服要花费四五百元钱,半年后依然会被烧得千疮百孔,他舍不得花那一笔钱。

  为了安全,曾正超和他的同伴们只敢穿纯棉衣服,以免瞬间在身上大火燃烧起来。

  得了冠军,他的奖金近百万元。拿到奖金后,他先给了父母十万元,让父母去买养老保险,再给父母存了35万元用来建房子。位于撒莲镇湾崃村10社的老房子,是一幢35年前建的攀西农村风格土房。土墙斑驳,粉刷的石灰已掉落,不少人家早就住进了砖式楼房。

  世界技能大赛夺金牌20岁小伙当上省劳模

  2015年8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代表中国出战的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来自攀枝花市米易县的农村小伙曾正超不畏强手,在这一被誉为国际技能界“奥林匹克”的比赛中一举夺得焊接项目金牌,为中国实现了该项赛事金牌“零”的突破。

  2016年3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曾正超“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年仅20岁的他,由此成为目前四川省最年轻的劳模。

  2016年5月3日,共青团中央授予曾郑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责任编辑:郭晴(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