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科研之路勤探索 教学之花别样红

——记延边州教育科研名师林美玉

2016-05-18 来源:吉林省教育厅收藏

  她在教学中积极实践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教学改革,形成自身的教学特色;她潜心服装专业课程研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她师德高尚,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同行的赞誉。她就是在2012年和2016年连续2次获得延边州“科研型名师”称号的林美玉老师。

  名师莫问出处

  林美玉老师1992年毕业于吉林省二轻工业学校的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毕业后在延边民族服装厂技术室工作三年,1995年由于延吉市技工学校大力发展服装专业的需要,调入学校从事专业课教学工作。

  林老师勤奋乐学。在教学实践中,她认识到服装行业是时尚的行业,流行趋势千变万化,时尚元素推陈出新,如果长期在学校执教,就会使自己的思想囿于教材上的内容,与时代和前沿脱节。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个人能力,她留学韩国,师从韩国服装界著名教授林珣,攻读服装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于2005年8月从仁川大学大学院服装专业毕业,顺利拿到硕士学位。

  她积极探索服装专业的发展出路,以科研促教学,用教学促进科研的深入,在2012年至2015年中,形成了服装专业的系列研究成果:她主持的吉林省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课题《中职服装专业美术设计类课程优化的研究与实践》已顺利结题,研究成果《服装专业美术设计类课程教学计划》、校本教材《服装款式图》和《服装设计》、《服饰赏析》系列教学课件已全面采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等职业学校服装专业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吉林省科研成果一等奖;她还从着装实验入手,进行板型差异研究,被韩中服装产学协会立项为课题,现《韩中女性体型不同引起的板型差异研究》课题已顺利结题,并在第六届韩中服装文化交流会上发表;课题《为提高中国成人女装的合体性进行的原型研究与消费者调查》在第七届韩中服装文化交流会上发表。

  耕耘不问收获

  林老师这些研究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她始终奋斗在一线教学岗位,工作积极主动、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在职业高中,专业部主任是个又苦又累,没什么实权却是矛盾最集中的地方。领导找谈话时,林老师深知这个主任不好当,还是毅然承担起这份工作。在工作中,她有过委屈,有过误解,有过迷惑,有过彷徨,但她都默默地用瘦弱的肩膀为专业为老师们撑起一片蓝天。作为专业部主任,为了使专业教学更合理化,带领老师们从专业改革、课程设置、就业能力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实践,开辟出一条适合职业高中服装专业学生学习实践的课程体系。

  作为一线教师,始终把教育科研与自己的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为了使服装专业的课程设置更利于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对本校服装专业近三年的毕业生跟踪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的多数毕业生职业岗位的特点及能力要求,结合服装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重新调整了服装专业美术设计类课程的教学目标。在林老师和专业部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服装专业朝鲜族服饰与制作成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

  二十多年的教学一线工作既锻炼了她的能力又磨练了她的意志,现在的林老师可谓“上得了课堂,下得了实训室,带得了班级,当得了指导教师,教学科研得心应手,协调问题手到擒来”。她不仅“认真”工作,而且“精心”工作,注重总结和提升,形成了独有的教学特色和充满女性光辉的人格魅力。

  汗水滴在红锦处

  一路汗水一路歌。在教学的道路上,在科研的道路上,林老师的辛勤汗水收获了累累硕果:自2008年起,她连续被评为师德先进、多次获得市政府嘉奖、市政府表彰的优秀教师、双师型教师、两度被认定为州级科研名师、省骨干教师诸多荣誉;2013年,她被聘为民族技艺行指委高职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专家组成员,参加了《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的修订工作;2014年,参与了国家民委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技艺类专业教学标准制定科研项目中的民族服装与服饰专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现该教学标准已试行。

  创新是当今社会的召唤,针对这点,林老师说,“知识像海洋,你只有把头伸出水面才能自由呼吸、才能见到广阔的天空。要充分吸收人类现有的知识,这样你才有根基、才能有创新的基础,但不能总跟别人走,否则你的前面永远是别人的脚印!要相信自己,大胆的按自己的思维走一条新的路,前面定会有灿烂的阳光。”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