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召开幼小衔接工作会 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2016-05-25 来源:基础二司收藏

  2016年5月23日,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幼小协同 快乐成长”陕西省幼儿园小学衔接工作会议,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出席并讲话,对全省幼儿园小学衔接工作作了部署,明确要求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育,坚决克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健康协调发展。

陕西省幼儿园小学衔接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西安市第二保育院院长左茹、新知小学校长刘岚、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幼儿家长于立强、西安小学学生家长焦育民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周兢作了专题讲座,重点围绕做好儿童语言阅读能力、学习品质行为、社会交往能力等三方面的衔接发展进行了系统阐述。

陕西省幼儿园小学衔接工作会现场  

陕西省幼儿园小学衔接工作会上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幼儿家长、学生家长代表发言

  王海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陕西省学前教育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并从提高认识、加强管理、科学宣传、家校共育、狠抓落实等五个方面,对下一步做好幼小衔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从幼儿园升入小学,是幼儿成长过程中经历的一次重大转变,从以游戏为主的学习过渡到以系统学习知识为主的学习,需要做必要的准备和适应,需要幼儿园、小学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幼儿园要会同家长重视对幼儿生活习惯、学习兴趣和交往能力等全面素质的培养,坚持以游戏为主的学习。小学要严禁组织入学选拔考试,一年级要坚持“零起点”教学,市、县教育局要设立并主动公开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查处违规办学行为。

  会后,周兢教授和西安市第一保育院院长王淑君、渭南市临渭区南塘小学校长郗莉、宝鸡市幼儿园幼儿家长辛红玲围绕幼小衔接主题,就社会和家长比较关注的幼儿园教不教拼音和识字,孩子们在幼儿园学什么、如何学,幼儿园、小学、家长分别如何做好幼小衔接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访谈交流,以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帮助更多幼儿园、小学教师尤其是家长,了解到孩子们在幼儿园如何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培养良好品质,进而引导大家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儿童发展观和教育观,更好的推进幼小衔接工作,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陕西省幼儿园小学衔接工作会专家访谈中,周兢教授讲授“幼小衔接”重点关注事项

  会议在西安文理学院明德楼报告厅召开,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致辞,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三处副处长柳铭主持会议。宝鸡市、榆林市、安康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科)室、义务教育处(科)室负责人及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家长代表共约3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于淼(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