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授亲解:幼小衔接5大难解问题

2016-06-01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一定要上补习班吗?学知识只能靠老师,靠书本吗?作业一定要家长盯着才能完成吗?孩子怕老师,好事还是坏事?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华爱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来和大家聊一聊。

  我是一个8岁孩子的母亲。和其他母亲一样,爱孩子,疼孩子,希望他们未来的人生路能够一帆风顺,少走弯路。但我也和很多家长不太一样。在女儿上小学这件事上,我没有随大流,而是坚持了一些不一样的做法。

  现在,我女儿畅畅二年级,已经很好的适应了小学的生活,并且乐享其中。回想她这一年多的成长,我为我的女儿感到骄傲和欣慰,同时也认为自己当初的做法是正确的。在这里,我愿意分享给大家,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快乐的开启小学时光。

  一定要上补习班吗?

  我没有给女儿报补习班,我希望她自己去揭开小学生活的神秘面纱。

  记得女儿刚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班上的孩子就开始被家长带着上各种补习班。家长们之间交流的基本都是哪个拼音班学的扎实,哪个英语培训发音正宗,哪里学写字比较正规……

  看着家长们的兴奋,我内心却升起种种担心。因为,我知道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年龄的特点,国家设计课程的时候肯定是考虑了孩子的发展规律的。对着大班的孩子提小学生的要求,孩子接受得了吗?那么,如果孩子愿意学,等上了小学,他会发现这些东西他都学过,那上学岂不是变的很无趣?反之,如果孩子不愿意学,被家长强压着学,他会对上小学产生一种厌恶,那岂不是早早在孩子心中树立了小学生活的不良形象?这样看来,不管哪种结果,上补习班都会让孩子不喜欢上小学啊。

  所以,我决定,不让女儿上补习班,而是经常跟她聊聊上小学的各种趣事,让她内心升起对小学生活美好希冀,迫不及待的想去亲身体验。

  学知识只能靠老师,靠书本吗?

  我让女儿去体验所有她能体验的,在日常中积累各种知识和能力。

  女儿上小学之前,我从未见过小学课本,也不太了解学校里都会教些什么。我只是相信,平时多放手,多给孩子自己做事的机会,她就能在体验中掌握很多的知识和经验,为学校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比如,小学一年级学的数学加减法,女儿一点都不陌生。这个基础就是在一次次跟我逛菜场的过程中打下的。女儿看我付钱买菜,也想模仿。于是,我就给她这个机会。我告诉她我想要买的品种和数量,给她钱,然后就远远的看着她。一开始,只让她买一种菜,而且钱正好,她很顺利的就买回来了,开心不已。后来有一次,实在没有零钱,就给了她10元纸币,当卖菜阿姨找给她零钱时,她不知如何是好,这一刻,她才体会到10元和1元是有关系的,回来兴奋的跟我说“原来纸币比硬币值钱啊”。再后来,买菜的次数多了,就可以买更多的品种,从而体验了加法;而找钱的过程,就是在体验减法。

  同样,对拼音的最初感知是来自她的故事书;对英文的兴趣源自英语动画片。

  作业一定要家长盯着才能完成吗?

  我相信我的孩子有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我要做的就是相信她、支持她、帮助她学会对自己的作业负责。

  周围很多朋友都跟我抱怨,孩子一上学,做作业就成了家中一大挑战,经常是大人叫,孩子哭,老师还一堆的不满意。他们总结下来的经验就是,小孩子不够自觉,必须家长陪他一起做,否则就不可能做好作业。

  对此,我深感疑惑。我记得我小时候,都是放学后同学们聚在一起写作业,然后一起玩。学习成绩也不错啊。想来想去,我决定放手试试。

  还记得上学第一天,女儿回到家,拿出来一个小本子,上面写着“备忘录”。女儿告诉我,这是学校发的,老师说要把每天的作业记在上面,完成作业后让家长签字。我问女儿:“你知道今天的作业吗?做完了?”女儿想了想回答:“知道的,做完了。”我心想,既然她说做完了,那就相信她吧。如果她做得不够好,就让她自己去体会后果吧,这样她才会长记性。于是,我就在小本子上签了字,再也不追问她作业的事情。

  就这样,我对于女儿的作业,只是负责签字。至于她写得好不好,对不对,我都是让她自己判断,自己承担后果。

  有时候,她会请我帮忙,我会根据情况能少帮就少帮,能帮方法绝不帮结果。比如,生字默写作业,她会先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然后自己边听边默写。这样一来,不仅解放了家长,她还会乐在其中,同时也加深了记忆。

  有时候,我也会主动要求她当小老师,提升她做作业的成就感。比如,我觉得她背诵给我听的文字很优美,我就请她教我背,然后和她讨论一下背诵的方法。

  有时候,女儿也会忘记某样作业,会被老师批评。有一次,老师在作业本打上一个大大的红色问号,我问女儿“你感受如何?”女儿说:“我觉得不太好。”“那你打算以后怎么做?”“以后我会把老师口头留的作业也写在备忘录上,这样就不会忘记了。”看到她沮丧的样子,我知道她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我也就不再说什么。

  就这样,女儿一直保持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而且,为了能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她还学会了利用各种零碎时间完成作业,和同学一起完成作业等方法。所以,从上小学到现在,女儿回到家的时间,就被用来读课外书、做游戏、做手工、找小伙伴玩、弹钢琴……

  孩子怕老师,好事还是坏事?

  学习不是为老师学,也不是为家长学,是为了自己而学。老师也是人,是人就不可能完美。我想帮助我的孩子,理解老师,正向看待学校发生的各种事情。

  小学和幼儿园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就是老师不一样了。幼儿园老师多是爱说爱笑,温柔有加;而小学老师,则多是表情严肃,要求严格。对于我家女儿来说,对于风格严厉的老师,有点怕怕的。

  和家长们聊到这个话题时,有些家长会说,就是要让孩子怕老师,这样孩子才能乖乖学习,否则不就闹翻了天?有些家长会说,孩子喜欢哪个老师,就会喜欢哪门课,我可不想让我的孩子因为某个老师不喜欢上课。

  这些听上去都有道理。可我认为,孩子不一定非要喜欢老师,但一定要理解老师。一旦孩子理解了老师,就能够理解老师的种种话语,种种做法,不会因为老师而影响自己的学习。他们终究要学会与各种老师相处,接纳各种评价,从每个老师那里吸取自己需要的东西。

  一次,女儿回来对我说:“老师不喜欢我。”看她的表情,像是很受伤。我把她拉在身边,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情。原来,女儿听到两个老师在聊天,其中一个老师说她“一点都不好。”,原因是女儿的这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我明白了,女儿把老师的一时“气话”当作了“定性评价”。这时候,如果我顺着孩子的理解,也认为老师会因为成绩不好而不喜欢她,甚至继续批评她给她施压的话,孩子的自信心就彻底被击垮了。我不希望这样,我希望的是,女儿能够看淡这些来自外部的评价,时刻对自己充满信心,遇到挫折也能够继续努力。所以,我对女儿说:“宝贝啊,前两天,我还碰到你们老师,她跟我说了你很多优点。我看得出来,她很喜欢你。就像妈妈一样,老师看到你成绩退步,会担心你,会替你着急。所以,她这么说,我想是她在表达对你的期望,期望你意识到这次成绩不好,以后更加努力。”女儿听到这么说,抬起头,将信将疑的看着我“真的吗?”我坚定的点点头。女儿就开心的笑了。

  后来又有几次,女儿对老师的一些做法感到困惑,感到恐惧,我都是从老师爱学生,老师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方式不是很恰当……等等正向的角度去和孩子解释、讨论这些事情。慢慢的,女儿对老师的种种做法都能够接纳、理解,她在学校的心情也轻松了很多。

  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怎么办?

  在我心里,学习能力和学习动力比分数更重要。我不太看重考试成绩,我更多的是平时的学习习惯,看孩子有没有在考试中发现学习漏洞,有没有进步。我相信只要她喜欢学习,掌握学习方法,成绩早晚都会提高。

  上了小学,还有一件事情是很多孩子第一次要面对的,那就是考试。说到考试,很多人都会谈虎色变,因为考试往往和竞争淘汰有关。于是,家长们会顺着升学制度的思路,用成绩这把“尺”去衡量孩子的学习,用成绩这座“大山”把孩子们压得喘不过气来。

  在这件事上,我的思路是,平时考试和升学考试不一样,平时的考试是检验阶段学习效果的必要手段,是发现问题的契机,没必要入临大敌。对于刚入学的小学生,轻松应对平时考试,培养好的心理素质,以后面临重要的升学考试,才能正常发挥。

  所以,我常常会给女儿讲考试背后的意义和目的,带动她看淡具体的分数,看重考试中发现的不足,在考试中获得成长。

  记得刚上小学时,女儿经常被扣很多分,成绩可怜。仔细一分析,就会发现,有些题是因为知识掌握不够,有些题是因为不理解题意,不理解答题方式,或者漏题漏答造成。那我就把这些问题和她分别讨论,同时祝贺她掌握了很多新知识,还会恭喜她又发现了这么多的新问题,有了很多进步的可能。至于分数,我极少去说。这样一来,女儿对于考试少了焦虑,多了期待。有一次,考试之前,她对我说:“妈妈,我好开心,今天有考试,我又可以检验一下自己这段时间学的怎么样了。”而且,每次考试结束,她都会主动向我汇报她的收获,无论成绩如何。但实际上,女儿的成绩虽然时好时坏,但整体是在慢慢提升。

  上面这些,都是我的切身体会。希望每个家长都能够有一个好心态,相信孩子,耐心陪伴,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于淼(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