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孩子内心做好准备是幼小衔接的关键

2016-06-03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如何让孩子顺利地从幼儿园小朋友过渡到快乐的小学生?华东师范大学韩春红老师提醒家长,在幼小衔接的关键时刻,家长们不要只关注孩子的知识储备,更要关注孩子内心力量的储备,孩子们的内心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快乐小学生的准备。 

  我是一个三年级小学生的妈妈,作为一个过来人,这些爸爸妈妈的焦虑和吐槽,我都亲耳听过,也亲眼见过焦虑万分的家长。

  每一位爸爸妈妈都希望孩子快乐、成功。那么如何从一个快乐、成功的幼儿园小朋友,走向一个快乐、成功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走向一个快乐、成功的人生呢?这是每个家长都想找到的答案。

  家长们关注到了孩子的知识准备,忽略了心理准备

  人生其实就像一列驶向未来的列车。在一个个转衔的阶段,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的人生列车行驶在一条正确的轨道上,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当一个小学生在刚开始的时候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那么孩子和家长都会轻松些,一切都会顺利起来,孩子会爱上小学,爱上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爱上学习;孩子也会得到老师和家长更多的表扬和鼓励,而这些表扬和鼓励,又会变成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一种动力。如此循环。同理,当孩子不小心进入了一个恶性的循环,那么一切就会变得糟糕起来,孩子上课不集中听,不适应小学生生活,被家长和老师批评;孩子更不适应,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进入一个学习的良性循环,如何进入这个良性循环?要学会抓住关键时刻。在幼小衔接的这个关键时刻,家长们往往都关注到了:孩子的知识储备是否足够,是否可以轻松应对小学的学习任务;但是往往忽视了,孩子内心力量的储备,他们的内心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快乐小学生的准备。  

  孩子内心的准备是进入良性循环的关键    

  孩子内心的准备是进入良性循环的关键。而我们作为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呢?回忆我3年前的做法,我更多关注的是如何营造良好的入学准备环境,让孩子期待成为一个小学生,享受成为小学生的乐趣。

  当时,最大的动静是5月份的乾坤大挪移。我们煞费苦心,把家里的家具倒腾了一番,腾出了给孩子的独立房间,然后配备了独立的书桌和书柜。让他明白,他马上要成为一名小学生了。小学生有作业需要完成,所以他可以有自己的书桌;小学生要多看书,所以他可以有一个自己的小书柜,来积累自己的图书资料。

  其次是6月份的毕业宣言。当时,我的孩子很有幸被选为了毕业生代表之一,有3钟的发言。我根据他自己的话来整理的,当然我也做了不少启发工作。发言中,有他对幼儿园生活的恋恋不舍,也有对未来小学生活的憧憬。当他在毕业典礼现场把这些期待和憧憬宣告出来时,其实他也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充满了能量。从孩子的毕业发言,我受到启发。也许毕业典礼上并没有太多的孩子有机会发表毕业宣言,但是我们可以让孩子给自己写封“毕业宣言”,让他口述,我们来笔录。让他回忆在幼儿园的点点滴滴,同时又展望未来的小学生活。通过这个方法,我们也可以了解孩子对小学的真实想法,也可以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

  第三是减少“等你上了小学,你就……”句式的杀伤力。在入小学前的半年里,家里的亲戚朋友和邻居们都会带着无比同情的语气对我孩子说:“现在开心地玩吧。等你上了小学,你就要苦喽”“等你上了小学,你就有很多作业要做喽”“等你上了小学,你就没有时间玩喽”……这种句式的话还有很多,很多爸爸妈妈应该也经常听到。说者无心,听着却会有意。这些话听多了,孩子就会当真,就会确认小学是痛苦的。那时,我听到这些善意的告诫时,会马上补充几句,比如,“等我们上了小学,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们就可以长大啦!”或者“我们可以学更多的本领,可以到更大的一个操场上去玩,可以参加小学里组织的春游啊,看电影啊,游园会啊。”另外,我无法控制亲戚朋友和邻居们怎么说,但是我和家人达成共识,不夸张、不渲染小学紧张的学习氛围。

  第四是9月份快乐的家庭餐桌谈话。上小学的第一个月,孩子每天在经历着各种新鲜的事情。每天的晚饭时间,我和他爸爸就作为积极的倾听者。听孩子分享在学校里的开心的事情。一般的开场是这样的:“今天,在学校里有什么开心的事情吗?”孩子会很兴奋地把他认为开心的事情告诉我们。而我们也跟着他一起开心,有时也会提些感兴趣的问题,让他继续说下去。这种良好氛围的谈话,不仅让孩子学会寻找和发现新生活的快乐,同时也能维持良好的亲子沟通。而这些都是在朝着一个良性的循环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于淼(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