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园长声音:开启幼小“无缝对接”

2016-06-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幼小衔接,一般是同一施教区内的小学和幼儿园共同开展的教育教学对接活动。常规的做法是幼儿园、小学各上一节课,两校老师一起听评课,再由小学老师向幼儿园幼儿、家长提出升学的要求,如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简单的加减计算、培养阅读的兴趣等。

  然而,这样的“衔接”有时流于形式。它游离活动的出发点,没能促进儿童从幼儿园升到小学的过渡与“适应”。而且,它单调的听评课、讲座等方式,没能为儿童提供适切的生活指导和学习帮助。结果,两个学段之间依旧存在“缝隙”。

  在今年开展的“衔接”活动中,我们尝试了“半日蹲点”:两校老师至少花半天时间走进对方学校,完整了解儿童的生活、学习、游戏情况,反思不同学段儿童的身心、学习特征,商榷优化各学段教育教学的方法策略。接连两日,江苏省无锡市东湖塘中心小学一、二年级的语文、数学老师,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来到我园,深度参与大班幼儿的生活、学习与游戏活动;紧接着,我园大班班主任一行,亦进入小学一年级蹲点半日,看看孩子们升入小学后的情况。

  经过细致的观察,两校老师发现了孩子们的可喜状态,也提出了各自的困惑。幼儿园老师说,孩子们进入小学半年多来进步很大,懂规范、会学习,读书、写字、做操、上课有模有样;小学老师说,幼儿园孩子最可贵的品质是积极尝试,在“积极地投入”中,他们安静倾听、清晰表达、大胆表现、努力尝试……

  小学老师尤其了解到,孩子在幼儿园是融学习与游戏于一体的,他们在各种有趣的情境中感受、体验、成长,“教育”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而到了小学,中规中矩的课程安排,潜意识对知识的侧重、对分数的看重、对作业的倚重,孩子们的“积极”与“兴趣”似乎在慢慢消退……于是,大家共同意识到,“幼小教育之间存在着难以愈合的缝隙”。

  面对困惑,两校老师齐聚一堂,展开深度对话,寻求解决的策略。

  策略一:让儿童过一种“学习”“生活”

  无论是哪个学段的学习,都应该让儿童和他平时的生活一样,如同在足球场、在家里后院……无论是哪个学段的教育,它唯一的目的只是“儿童的生长”。一个人的生命就是一个生长周期,我们的教育应该针对每一个生命在不同阶段的生长而为。

  幼小衔接,就是要敦促两个学段的教育工作者思考:人的成长过程中关键要素有哪些,现代社会需要孩子具备怎样的情感与智能,进而明确“让儿童过一种怎样的教育生活”。幼儿园教育强调儿童的游戏,禁止“小学化”倾向,让儿童过一段快乐幸福的生活。小学教育面临着学业成长的任务,我们要以儿童感兴趣的方式实施教学,尤其是低年级的教学要注重“趣味化、游戏化”,让儿童适应学习、喜欢学习,觉得学习与生活无异。

  幼小衔接的旨归是要让儿童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自然过渡,要“传好育人接力棒”。那么,这就需要老师们转变理念、相互学习、增进交融,如小学老师可以学学幼儿园老师的童趣教学,师生在充满亲和力的对话中不知不觉达成教学目标;幼儿园老师可以借鉴小学教学的思路清晰、训练扎实,教学容量大而推进有序的特点。

  策略二:正确认识儿童生长的年段特点

  人的成长是有阶段性的,犹如树的拔节春有芽、夏有花、秋有果,如果说教育的目的是“长成一棵树”的话,其实施意义应该是在儿童的不同年龄阶段为其提供和创造环境和资源,予以适切的引领和帮助,切记“掰开花苞、拔苗助长”。

  幼小衔接,就是要提醒每个学段的老师认真研究儿童身心发展特点,正视个性差异,发掘兴趣潜质,学会换位思考,以客观发展的眼光看待儿童,针对儿童年龄特点与兴趣特点设计教育教学活动,关注儿童良好学习习惯的习养,允许儿童“犯错”“慢慢学”,要“静待花开”。

  策略三:以实践促进小幼“缝隙”的愈合

  本着“彼此走近、相互了解、为了儿童”的幼小衔接原则,本着“让儿童站在课堂的中央”“让儿童站在学校中央”的愿景,我园和小学达成共识,要做实践上的融通。我们将共同开发跳棋、球类课程,消除课程隔阂。在幼儿大班期间的最后一个月,开展“走进小学——亲子体验日”活动,让大班幼儿、家长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走进小学参观校园、进入课堂、了解作息、学习坐姿,初步培养基本习惯,让大班幼儿在心理和行为上早早适应,激发上小学的兴趣和愿望,更快更好开始新的学习旅程。

  教育是不应该有“缝隙”的,“蹲点”是努力的开始,“为了儿童的生长”,我们任重道远。(作者:王向红,系江苏省无锡市东湖塘中心幼儿园园长)

(责任编辑:于淼(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