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问:如何改掉小孩喜欢长时间看平板的习惯?

2016-05-23 来源: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收藏

  陈世联:家长好!您孩子如果来回答这个问题,他或许会答:你们大家都在看,我为什么不能看?!(先开个玩笑)。去年在一个学术研讨会中,听到一个美国专家发表的报告,说平板手机之类的现代媒介对孩子基本上没有多少益处(不仅仅是伤眼睛,还影响人际交往等社会性问题)。那怎么办呢?家长您及家人能否在家里丢下手机微信、平板影视游戏等?此外,多与孩子做些亲子游戏、娱乐、文本阅读等活动,多带孩子出去户外活动(比如让孩子参加孩子们自己的游玩活动、家人散步活动等),孩子注意力与兴趣转移了,他手上的平板自然就放下了。家长您认为呢?谢谢您的提问。

  张明红:家长好!首先不可否认,平板的画面感相对富有感染力,并且也有丰富的功能,对幼儿会有很强的吸引力,我们要理解孩子为什么会喜欢平板。

  建议家长:

  1.转移幼儿的注意力,在家中利用各类其他的活动吸引幼儿,例如陪伴幼儿阅读,介绍好的书籍,一起聊天,增强亲子互动,例如一起进行游戏或是玩积木。

  2.如果在家中活动转移注意力的效果欠佳,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甚至旅游,例如参观科技馆、动物园、自然博物馆等,旨在为孩子创造更为丰富的环境。

  3.同时可以对平板电脑使用的时间进行约束,例如限制每天玩平板的时间,或是设置每日玩平板的时间段。

(责任编辑:于淼(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