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地为2016高考“保驾护航”

2016-06-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6月3日综合消息 夜幕下舞动荧光棒、集体吟唱校园歌曲、高三学生深情拥抱……近日,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连续6年举办由高一、高二学生策划实施的“喊楼”活动,让高三学生感受校园正能量,以平和、放松的心态迎接高考。

  高考即将来临。连日来,全国各地采取多项措施为高考护航,同时提醒考生严守考纪,打消一切作弊念头,做到诚信应考。

  保障考试公平,引导考生诚信高考

  今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国家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已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替考等作弊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处罚的范畴。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教育法》规定,作弊考生将面临被取消考试成绩、停止参加考试1年以上3年以下的处罚。各地提醒广大考生要诚信高考,切勿投机取巧,破坏考试公平。

  青海省招办发出《致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公开信》,提醒广大考生:要按准考证上各科入场时间按时到达考点参加考试;所有考生进入考场前必须主动接受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和考生身份验证检查;考生要摒弃一切侥幸心理,打消一切作弊念头,诚信考试。

  今年,宁波市共设9个考区、37个考点、1326个考场。考试期间,宁波市所有考场全部启用视频监控,每个考点均配备手机探测仪和无线耳机探测仪等设备,每个考场均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宁波市无线电管理部门还将安排无线电巡逻车在考点周边巡查,对考点周边的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控,严防高科技作弊。

  青岛市严格规范高考考务管理,考生进入考场前将在监控区域逐人进行金属探测仪检测,并首次启用国家教育考试巡查指挥系统,实现了考试期间全市范围内考区和考点的视频、语音、文字的双向互通,有效提升了考务管理的应急处置和指挥能力。

  从5月下旬开始,重庆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4个专项行动,综合治理高考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绿色行动”护考,温馨服务方便考生

  为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备考和考试环境,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日前启动“绿色护考”行动,确定5月20日至6月30日为噪声严控期。考试期间和考前15日内,禁止在学校、居民住宅楼110米范围内进行产生噪声超标和扰民的建筑施工作业,杜绝其他各类噪声源超标排放。

  今年,安徽有50.99万名考生参加高考。高考期间,合肥全市交警将全员上岗,在17个考点设立固定岗,确定一名交警大队领导包点,提前两小时上岗,加强对考点周边道路的巡逻管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

  为保障考生能够顺利赶考,安徽各地还不约而同地启动了“爱心车队护航高考”活动,考生可以提前预约,免费搭乘前往考场。

  为方便考生考试,新疆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10路、901路公交车上专门配备2B铅笔、橡皮、尺子等文具用品和防暑药品,考生可根据需求免费领取。这两路公交车途经考点较多,车队开启“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届时前挡风玻璃位置将会张贴“爱心送考车”标识。

  在青岛,考生可拨打青岛交运温馨的士公司热线电话预约“爱心送考车”。该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接受市区“特困考生、残疾考生、因特殊原因不方便乘坐公交车需要上门服务的困难考生”等群体预约报名,一对一免费送考生到考场。

  高考期间,陕西西安交警将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考生专用通道、车辆临时停放点,在接近考场的路段摆放禁止鸣笛、减速慢行警示牌等交通标志,重点对过往驾驶员进行提醒。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已经连续13年推出考生持高考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线路公交车辆等10项措施,为高考“保驾护航”。

  宝鸡市禁止居民区、学校及考场周围的各类噪声污染,对禁而不止、擅自进行违规作业(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1万元至2万元处罚。

  高考及中考期间,上海地铁将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乘坐地铁的考生在早高峰限流站点,可凭准考证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进站。

  强化责任意识,解除考生后顾之忧

  为做到“考前试题试卷‘零失密’,考中大面积、有组织的舞弊‘零出现’,考后评卷统分‘零失误’”,云南省要求全省各地招考委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组织高考、治理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安全、整肃考风考纪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教育局主要领导坐镇指挥。

  云南省政府分管领导与各州(市)政府分管领导、州(市)与所有考区、考区对考点、考点对所有监考人员,都逐级签订了考试安全责任书。从试卷印制、运送、保管到分发、回收每一个环节,所有涉密人员都逐一签订了安全保密责任书,切实将考试安全的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各级教育部门及考试工作各环节所有人员。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近日发布通知称,若考生入场时忘记带准考证或居民身份证,须配合监考员进行相貌验证,若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可允许考生先进考场应考。但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本人准考证或居民身份证补送到考点进行验证。

  福建省规定,考生若发生晕场、疾病情况,考点将根据具体情况,由考点医疗组予以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隔离治疗。考生在考试中途提出要上厕所的,考点将指派同性机动监考员和工作人员,两人随其前往,且寸步不离。

  今年合肥市有两名特殊考生,其中一名考生因为视力原因将使用大字号考卷,可以用15倍的放大镜和自己带的照明台灯;另外一名是脑瘫考生,将在所在考点启用“一个人的考场”。他们的考试时间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延长。(统稿:记者 余闯 采写:记者 蒋亦丰 王英桂 史望颖 孙军 胡航宇 陈晓东 王琼 蒋夫尔 冯丽 董少校 李配亮 龙超凡 通讯员 范少杰 凌波 王冬)

(责任编辑:郭晴(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