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期盼高考改革带来“教育新生态”

2016-05-12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今年高考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12省份调出16万生源计划,引来广泛关注。对生源计划存量安排的宏观引导和调控,是这一轮高考改革的重要举措。而此前,多省份密集出台高考改革方案,迄今已有20个省份敲定路线图。

  如果说2014年上海与浙江的改革试点,拉开了这一轮高考改革的序幕;那么20个省份方案的公布,则意味着高考改革正持续深入。这一轮改革,可说是21世纪以来最深刻的一次高考改革,是恢复高考近40年来改革力度最大、改革涉及链条最长、改革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改革。不同于过去改革针对考试科目、考试时间等局部的修补,这轮改革不仅涉及考试科目,也涉及招生编制、录取方式;不仅将改革的关注点聚焦于高考本身,更是一次招生录取方式的全方位系统性革新。

  而这样一次系统性改革势必会对高考上下游都产生深刻影响,带来阵痛,引发不适。有考生感到困惑,科目可以自选,自主性得到尊重,却也会出现“并不真正了解自己兴趣与优长”的情况。有家长感到不满,省内招生计划被调出,是不是意味着孩子考大学更难了?有高中感到力不从心,当走班制和个性化课表成为常态,师资配置、课程组织与学校管理均不同往昔。大学也压力倍增,“3+3”新高考科目组合和文理不分科,使得生源结构更加多元,让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迫在眉睫;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综合评价三位一体的录取方式固然能更加全面地考量学生,但综合评价尚未成熟规范,加之改革后的考试区分度在一定程度上下降,也使得大学尤其是高水平大学在拔尖人才的精准选拔上颇感艰难……

  面对不适,有人忧心忡忡,呼吁进一步优化改革方案,甚至质疑方案本身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有人则直面挑战,清醒地意识到,面对改革,学校、老师、考生所暴露出的种种不适,其实正是一直以来困扰教育领域、亟待破解的深层次教育难题。而这一轮改革的推进,正是整个教育链条各个环节正视不足、更新观念、完善机制、内涵提升的最好契机。与其消极牢骚,不如积极面对,顺应变革,主动求变,创造一个适应未来趋势的教育新生态。

  当然,我们也必须同时认识到,任何改革的方案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任何改革的推进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让改革取得最好成效,一方面,应充分尊重各方的合理诉求,正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力求优化;另一方面,也要为改革的推进营造良好的空间,让改革在健康和宽容的土壤中稳定实施;此外,还要充分尊重各办学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与自主权,最大程度实现中学与大学的有效衔接,实现公平性与卓越性的统一。

  “教育即生长”。回望历史、放眼世界,每一次成功的教育改革,带来的都不仅是受教育者素质的提升,更有各办学主体能力的提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整体教育理念的提升,以及对教育本质更为科学、理性的认知。而这,也正是这一轮高考改革的深层次意义所在。(赵婀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