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2016-06-21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新闻网收藏

  由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河北省委近期联合组织的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举行首场报告会后,赴黑龙江、江苏、湖北、陕西4省作巡回报告。6月16日上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江苏报告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全体在宁校领导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主持。

  报告会上,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武宇清,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保国同志学生陈利英,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李保国同志妻子郭素萍,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驻石家庄记者站站长于良分别作报告《他是太行山的儿子》《我见不得老百姓穷》《我们的严师慈父》《我和保国的三个家》和《民心深处有丰碑》。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回顾了与李保国同志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完整地展现了李保国同志的事业发展轨迹,再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情景。

  与会师生代表1000余人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聆听了报告。

  李保国同志系河北省武邑县人,生前为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曾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绿化奖章、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

  李保国同志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立志做太行新愚公。他35年扎根太行山区,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用科技力量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先后取得28项研究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创新了太行山板栗、苹果、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培育出“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多个全国知名品牌,探索出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让140万亩荒山披绿,使山区增收35.3亿元,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

  李保国同志患有重度糖尿病、冠心病,每天要吃10多种药,但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常年高强度工作让李保国积劳成疾,今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8岁。今年5月,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李保国时代楷模,教育部追授李保国全国优秀教师,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李保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李保国同志是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全国扶贫攻坚的表率,是广大党员学习的榜样。6月12日,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亲切会见报告团成员。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