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召开

面向未来加强教育交流合作 开辟中国—东盟关系新的不竭动力

2016-08-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贵阳8月2日讯(记者 黄金鲁克)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今天在贵阳召开。圆桌会议与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同期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主持了教育交流周开幕式并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

  陈宝生为圆桌会议致开幕辞并作主旨发言。他对近年来中国—东盟在教育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是双方留学规模持续扩大,“双十万计划”提前实现。截至2015年,中国在东盟国家留学生已超过12万人,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达到7.2万余人。二是合作平台不断完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为深化双方人文交流,架设“心灵之桥、友谊之桥、理解之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合作机制灵活顺畅,多边互动日益频繁。中国与东盟十国之间都签署了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与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印尼之间签有互认学历学位协议。四是合作项目丰富多样,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中国政府支持高校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国高校已开齐所有东盟国家语种。

  陈宝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处于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未来5年,中国政府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正在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中国教育部愿与东盟各国教育部及有关部门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打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陈宝生强调,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已进入“钻石十年”新阶段。“21世纪海外丝绸之路”“2+7合作框架”等重大倡议,为双方开展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面向未来,加强教育交流合作,是打造中国—东盟关系新支柱的优先方向,是开辟中国—东盟关系新的不竭动力。

  陈宝生表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未来发展中国—东盟教育合作的四点倡议。中国教育部愿与东盟各国一道,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共同构建多元化教育合作机制,推动弹性化合作进程,打造示范性合作项目,满足各方发展需要,促进共同发展。

  本届圆桌会议主题为“教育优先、共圆梦想——教育、就业与创新”,通过了《关于中国—东盟教育合作行动计划支持东盟教育工作计划(2016—2020)开展的联合公报》。东盟各国教育部长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落实好行动计划。

  圆桌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老挝教育与体育部部长显登·拉占塔本等东盟十国教育部长及代表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教育事务的助理总干事唐虔、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翁贴等国际组织代表应邀出席。圆桌会议由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主持。东盟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各省教育厅和有关高校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交流周期间,陈宝生出席了中国—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并先后会见了新加坡教育部部长黄志明和印尼高教部部长默罕默德·纳西尔。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