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与东盟教育合作前景广阔

2016-07-27 来源:国际司收藏

  8月1日,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拉开帷幕,其主题是“教育优先、共圆梦想”。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自2008年起,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的特色品牌。它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让东盟更好地了解中国教育,也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东盟教育。

  历史上,中国与东盟国家交往源远流长,海上丝绸之路就是各国海上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历史见证。作为古代海上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大动脉,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历史与辉煌文明的标志,也是各国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象征。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迅速发展,中国与东盟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了多层次和多方位的合作框架与机制,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721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564亿美元,人员往来突破2300万人次。中国已连续7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4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双边的科技、文化和社会领域的合作日益拓展。作为双边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与东盟的教育合作交流不断扩大和深化,并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中国与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各国在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对教育的需求也不断扩大。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教育有着各自的优势和不同的层次,各类教育资源存在一定的互补性。由于中国与东盟同属发展中国家,地理相近,双方在留学生培养、语言学习、联合办学、科研合作、职业培训、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合作具有相当的潜力。根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中国和东盟承诺进一步相互开放教育服务领域,这为各国实施教育开放,消除教育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创造了条件。通过双方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可以实现各国教育的互补协作,资源共享,获得双赢,不断提升双方教育发展的水平。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教育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双方高度重视教育交流。教育作为中国与东盟优先发展的重点合作领域,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2010年,中国政府提出“双十万计划”,即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双向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目前,中国与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文莱、缅甸、老挝、柬埔寨、菲律宾分别签署了教育交流协议,中国与泰国、马来西亚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2)教育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国与东盟与教育合作与交流领域,已逐渐涵盖基础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的校际交流日益频繁,东盟来华留学生人数逐年递增。据统计,2015年,中国—东盟互派留学生逾19万人。(3)境外办学取得新进展。近年来,中国部分高校积极展开境外办学,努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目前,在东盟国家陆续开办的教育机构分别是老挝苏州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云南财经大学曼谷商学院等。(4)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合作形式多样。中国与泰国教育部率先就职业教育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中国邀请东盟国家的职业院校来华观摩中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鼓励双方校企合作办学,中国共成立30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还在广西设立了9个国家级教育培训中心和基地,为东盟国家培养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中国与东盟的教育合作面临着历史性机遇,同时也存在一些挑战。毫无疑问,跨国界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是在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背景下进行的,因而双方合作会受到包括经济因素、语言障碍、风俗习惯、道德信仰、思维方法等差异的影响,各国不同的教育体制、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也使双方合作经常遇到预想不到的障碍。尽管近年中国与东盟的教育合作迅速兴起,但各国教育的相互了解还远远不够,不同的教育体制导致目前课程、学分还不能互相承认。因此,中国与东盟的教育交流合作,要坚持平等互惠的原则,坚持政府与民间并举,双边与多边并行的方针,可以预见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厦门大学东盟研究中心 王勤)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