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五精准”确保精准资助落实到位

2016-10-28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浙江大学为全面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的指导思想,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以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为抓手,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对象精准、力度精准、方法精准、培养精准和管理精准五方面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

  一、对象精准:精准资助的前提

  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下简称贫困生)认定方法,是资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浙江大学采用贫困生认定“两结合”的方法,做到资助对象的精准识别。

  1.定性考察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贫困生的认定一方面通过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一对一的交流了解家庭贫困情况、学生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拥有情况以及周围同学反馈等方式进行定性考察。另一方面学校也采用家庭经济情况调查量表对学生的家庭人口、收入、住房等情况进行采集,并赋予相应的权重得出贫困指数,实现对贫困情况的定量分析,最终通过定性考察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认定贫困情况。

  2.初步评议与动态调整相结合。新生入学后可以申请贫困生资格,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后即可获得初步认定的贫困生资格和贫困等级。学校每隔半年进行一次贫困生调整,通过同学反映、调查校园卡消费情况、家访等途径及时掌握经济困难情况,实现对贫困生的动态调整。

  二、力度精准:精准资助的关键

  浙江大学根据学生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精心设计资助内容,采取“精准滴灌”的方式确保资助力度的精准。

  1.设立三种类型资助包。学校根据学生的困难、特困等级,设立了三种类型的资助包,其中,贫困资助包针对普通贫困生,年无偿资助金额在5000元左右;面向特困等级的学生有两类资助包,一类是针对普通特困生的特困资助包,年无偿资助金额在10000元左右;一类是针对特困生中的孤儿、烈士子女等家庭经济极度困难的学生的资助包,年无偿资助金额可达15000元。

  2.开设绿色通道。绿色通道在满足学生正常入学的前提下,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对资助的内容也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其中,学费缓交+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困难,无息借款+生活补助解决生活费问题,生活礼包+爱心手机送上学校关爱。

  3.设立爱心基金学生专项基金。爱心基金以“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病辍学”为宗旨,设立两年来,共为19名患重大疾病的学生补助了38万余元,帮助他们战胜病魔,继续完成学业。

  三、方法精准:精准资助的重点

  一直以来,浙江大学实施“奖、贷、助、勤、补、免”六位一体的资助政策,实行“有困难,先贷款,还困难、申勤助、表现好,再减免”资助办法,在具体的工作中,切身考虑贫困生的实际感受,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营造平等和谐的资助氛围。

  1.保底与封顶相结合。浙江大学确保贫困生每年至少获得一项助学金,实现资助全覆盖。同时,对本科期间获得无偿资助的总金额设置封顶值。此外,学校通过拓宽勤工助学途径等措施,鼓励贫困生通过学业成就和实际工作来争取更多优质资源。

  2.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对于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外设助学金等形式、金额相对固定的资助项目,学校在一定时期集中申请、审批,引导学生进行合理选择与统筹;对于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学校将审核权限下放给院系,采取随用随批的方式资助。

  3.公平与隐私相结合。学校规定所有的资助项目都必须要进行公示,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开与公正。但是考虑到贫困生的实际感受,对于资助学生采取只发布学号的方式公示名单。此外,所有的资助项目都不采用打擂台的方式进行评定。

  四、培养精准:精准资助的核心

  浙江大学不仅给贫困生充足的物质支持,而且更加重视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能力,逐步把资助工作重心从确保贫困生“有学上”切换到帮助他们“上好学”的新模式。

  1.设立10大综合素质训练中心。浙江大学已设立大学生领导力教育中心、口才中心、职业发展中心、“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等10个综合素质训练平台。通过多样化的素质训练内容满足贫困生各方面能力提升要求。

  2.搭建三大贫困生实践项目。一是贫困生教育实践项目,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研究能力;二是贫困生励志成长计划,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化感恩意识和公益理念;三是贫困生发展性资助实践基地,注重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3.设立贫困生对外交流项目。浙江大学为了落实“努力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积极鼓励帮助贫困生参与对外交流,设立了专门针对贫困生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赴新加坡交流”、“西部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港学习交流”等多个对外交流项目,同时规定,对外交流项目在同等条件下贫困生优先,并给予高额度的资助。近三年,共有515名贫困生参与了对外交流项目,圆了他们的“出国(境)梦”。

  五、管理精准:精准资助的保障

  浙江大学努力落实国家政策到学生享受国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保障精准资助的顺利实施。

  建立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创新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方式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大学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设计、开发了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系统涵盖了资助工作的所有内容,集成学生资助、助学贷款、评奖评优、勤工助学等功能模块。系统实现了资助工作的全部业务线上办公,显著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做到全方位、动态性地把握学生的受助情况,为精准高效实施个性资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