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成都铁路卫生学校
阿达

最好的感恩是学有所成

2016-08-18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阿达出生于甘孜州白玉县赠科乡格德村,父母是农民,不识字,不会说汉语,父亲瘫痪,无劳动能力,家庭经济非常困难。

  没有读完初中阿达就离家,独自到西藏打工。在打工的几年里,感受到生活的艰辛。因为没有文化,没有一技之长,让阿达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她更坚定了继续上学的梦想。

  2011年9月,阿达来到成都铁路卫生学校,缴完各种费用后,她打工挣来的钱已所剩不多,甚至连3个月后基本生活都难以为继,而家里又没有能力支持她读书。

  阿达的烦恼被细心的老师和同学发现,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班上师生捐助500元,学校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定期给予生活困难补助。甘孜州驻校老师常看望阿达,鼓励她不要丧失信心。

  通过学校老师和甘孜州教育部门的帮助,阿达返回白玉县参加了中考,成为成都铁路卫生学校2012级护理专业的一名“9+3”学生。

  阿达成为了千千万万个受惠于国家资助政策的中职学生之一。就读期间,3年学费全免,获得两年国家助学金共计3000元的生活补贴;同时,作为四川省“9+3”免费职业教育学生,她还享受省财政资助,衣食住行有了保障;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也给予了适时的关怀。

  一系列的助学措施,解决了阿达的后顾之忧,校园里,又见到阿达认真学习的身影。

  虽然在校期间生活无忧,但阿达觉得自己得到了太多的关爱,应该靠自己的能力建设自己的生活,不能依赖他人。想到第3年实习时会有的经济压力,阿达放弃轻松的假日,又一次背上简单的行李,去到青海玉树建筑工地打工。搬运水泥、河沙、砖等建筑材料,除去必需的生活费,她还攒了近4000元。

  阿达很清楚,在学习上,自己与同学有很大的差距。她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同学们邀约下课后的休闲,周末外出游玩,阿达都婉拒了。她说,学习上的苦,远远比不上在外打工的日子。只有付出了,才会有回报。

  在校理论学习的两年期间,她的成绩逐年提高,第二学年的期末考试还获得了平均85.9分的成绩。更重要的是,阿达学会了如何学习,学会了很多护理操作技能,各方面能力都有了提高。

  在学习进步的同时,阿达不忘关心她的同学、班级、学校,主动为大家服务。因为表现突出,阿达获评学校2012年度“安全文明月”文明标兵等荣誉;她所撰写的《我的未来不是梦》荣获四川省2013年“9+3”学生“我的梦·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2013年甘孜州“9+3”教育工作推进会上,阿达作为甘孜州“9+3”优秀学生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她表示:最好的感恩,就是学有所成,

  在学校公派实习生选聘中,与内地学生同台竞技的阿达,被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选中。在实习中,她虚心学习,认真按规程操作,获得各轮转科室好评。2015年5月,在成都市卫生局针对2012级“9+3”学生进行的专场就业招聘会上,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考察,同意聘用阿达。

  “成功或失败都在于自己,不管是什么事,只要坚持,不放弃,一定会有一天成功。”阿达把老师说的这句话当作座右铭,无论多难,坚持着,努力着。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