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黄程程

努力的人永远不会掉队

2016-08-18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黄程程,来自湖北随州广水的一个瘦弱女孩,家境的贫寒曾经让她在追梦的路上步履蹒跚,但是总有那么多的爱心和鼓励,让她有了实现梦想的翅膀,可以展翅翱翔。

  “我珍惜读书机会,因为我6岁那年就明白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仅有小学文化水平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家,只有高中学历的父亲作为家中的唯一劳动力依靠务工辛苦支撑抚养一双儿女并赡养四位老人。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贫寒的家境让她差点被迫辍学以供弟弟读书,幸而恰逢国家出台“两免一补”政策,她才得以继续完成学业,母亲因此总是感叹姐弟俩出生在一个好时代。

  坚信“天道酬勤”的她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班级第一并担任班长,中考以自主招生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当地重点高中学习,成绩多次位居年级第一的她一直由校友奖学金资助完成学业。她每年都会给资助她的校友寄去感谢信,“我希望帮助过我的人知道,他们的善举改变了像我这样的孩子的命运”。

  虽然成长的过程饱尝经济拮据的艰辛,但是她却并未把薪资作为选择大学专业的标准,“每次听钱学森老先生的故事我都热血沸腾,上大学不是为了寻一份安逸,我接受过那么多来自各界的帮助,我应该以己之力报效祖国,以回报所有的善意”。因此在各方建议其填报金融相关方向时,这个倔强的女孩却选择了北航这所以航空航天为特色的大学,选择了材料这个基础应用并重的专业。

  勤奋刻苦的她以平均成绩92.10名列年级第一,接连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各项科技竞赛她均踊跃参与,大二学年即进入实验室开始科研探索,哪怕是在忙碌的考期也不中断;作为第一作者成功立项“第八届国家大学生创新创意训练计划”并带队参加北航冯如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目前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已基本完成并计划投稿SCI期刊。

  虽然成长环境对她的视野有一定局限,但黄程程对自己的定位从来都不是“养家糊口”,而是“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她积极运用大学的资源平台开拓视野:在校、院两级的全额资助下她于2015年7月前往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名校交流学习,期间她与团队成员因出色的完成了课程设计项目而受到高度赞许。

  “能自己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减轻父母负担,并获得全额资助得以出国交换拓宽眼界,是我大学三年最自豪的事情。”今年春季,她作为交换生赴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学习。

  大学期间,她在各个层面都扮演着“骨干中坚”的角色。

  年级团支书、副班长、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出色的工作能力与高度的责任担当使她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然而最让大家称颂的是她坚持了3年的“知识串讲”。有人问她为何不惧竞争、坚持如此,“我喜欢看着大家一起变得更好,我们都是材料人,谁做出成就都是为祖国争光”。

  同时,她也一直是一个活跃的志愿者。打工子弟小学支教、智障小学支教和敬老院义工等活动中都能够看到她的身影。在支教的过程中,她在那些孩子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她以自身的经历向他们证明来自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也可以有梦想,“努力的人永远不会掉队”。

  身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她还有更多的担当:她是 “第二课堂”的学生教师,与党支部成员一起设计课程体系,弥补传统课堂教育短板,效果突出并荣获“北京市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

  由于学习成绩优异、榜样领航作用突出,她于2014年荣获材料学院本科生最高荣誉“材苑之星”。“这是肯定,更是使命与鞭策,我还在路上。”

  大学走过了3年,她的路越走越宽,责任越担越多,而脚步也越来越坚定。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