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平凉市静宁一中
韩储银

为梦想奔跑吧,少年

2016-08-18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韩储银出生在甘肃省静宁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那里极度贫困落后,贫穷的帽子一直扣在这个家庭的头上。为了生计,韩父常年在外打工,韩母在家经营着几亩薄田,但即便这样,家里仍然入不敷出。

  农村娃知道学习是走出大山的有效途径。韩储银学习刻苦,2012年,他以全县第九、选拔试第一的成绩考入静宁一中珍珠班学习,每学期几千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的确是个大难题。开学的那几天,韩储银一直愁云满面,他甚至已经走到了辍学的边缘上。

  国家资助政策给这个家庭吃了一颗“定心丸”,每年1500元的资助基本可以满足韩储银在校的食宿花销。韩储银常说:“没有国家资助,我上学不可能这么顺利。感谢国家资助政策,给我插上翅膀。”

  尽管家庭贫困,求学之路艰辛,但韩储银从未放弃。他不与同学们比新书包新衣服,他与同学们比成绩和奖状。几年下来,奖状和荣誉证书贴满了他家低矮的土房子两墙,而这也成为父母最引以为荣的一道风景。

  成长在大山深处,韩储银渴望接触外面的世界。他深知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命运。他的父母也深知这一点,十分重视他的学习,不论多困难也支持他上学。他的父亲常说:“穷什么也不能穷孩子”。一家人的希望全寄托在了他的身上。

  韩储银学习勤奋、刻苦。他坚信“勤能补拙”,别人花10分钟背一篇文章,他花30分钟;别人做两道题就能掌握一个知识点,他做五道题、十道题;别人下晚自习后早早休息,他独自在昏暗的台灯下学习到深夜。正是这种韧劲和坚持,使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多次考试位居班级第一名,年级前三名;荣获2014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全国高中物理竞赛三等奖;被授予“2014年县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知道这些只代表过去,未来仍需自己的坚持与奋斗。

  由于学习优秀,韩储银参加了静宁一中2014年夏季组织的“名校之路,圆梦之旅”活动,与另外7名同学前往北京,感受名校风韵。他告诉自己要考上清华,因为:“我想找一个地方,那里远离繁华闹市,没有轻浮躁动,那里有一群心怀天下的青年,有各抒己见的探讨,有唇枪舌剑的辩论。知识在那里汇集,思想在那里碰撞,个人的价值在那里提升,世界也因我们这群人而改变。现在我知道了,那个地方叫——清华。”而他最想报考清华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因为:“我们国家对传统能源的依赖还太强,并且能源利用率不高,新能源的开发还不够。我国的能源问题仍然严峻。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解决我国能源短缺这一问题。”

  12年求学之路,道阻且长,但韩储银以坚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并且通过高考实现了自己的清华梦。即将迎接他的,是大学,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一片让梦想飞得更高的天地。

  对于大学,对于未来,韩储银有他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大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考入大学只是第一步,更大的挑战还在前方。置身萃集全国优秀学子的清华园,他会从同学身上取长补短,兼收并蓄,治学立德,做强自己。梦想将在这里起航,新的人生篇章将在这里开启。

  韩储银,这个家庭贫困的少年,以坚强的意志在追逐自己梦想的道路上奔跑着。当所有人都为他取得优异的成绩感到不可思议时,只有他自己明白这个成绩的来之不易,这其中包含着多少汗与泪,以及国家和社会的关怀。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