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大学
方上鹏

自立自强是斩断荆棘的镰刀

2016-08-18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1994年11月,方上鹏出生于福建省大田县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他就明白生活的不易,周末常常扛着锄头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地里与父母一同劳作。

  牢记着父亲“知识改变命运”的教诲,方上鹏下定决心要倍加努力圆自己的大学梦。经过刻苦的努力,2012年他考入中南大学,并在4年的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国家助学金的帮助下开启了新的求学路。

  3年的大学生活,他与图书馆和自习室做伴。夏天的烈日,冬天的夜晚,图书馆熄灯之后,面对陌生的知识和强大的竞争伙伴,他选择用微笑战胜疲惫,用无畏击退逃避。

  天道酬勤,大一学年全年级524人中,他排名第9;大二学年在全专业432人中排名第2,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中南大学十大“自强之星”多项奖项和荣誉称号。

  在大学里方上鹏共兼职了4份家教。他放弃周末、寒暑假的惬意时光,投入到勤工助学工作中来。依靠每年的奖学金以及兼职收入,从2014年起他实现了经济独立。

  曾经连续参加三次数学建模比赛都以失败告终,当第四次比赛的通知下来时,方上鹏依然带领小伙伴们再次踏上竞赛之旅。

  “火炉”长沙八月酷暑,他和小伙伴冒着烈日往返于教室、寝室、图书馆之间,白天培训认真听讲,晚上做模拟题巩固所学知识。比赛过程中,队友之间常常有争吵与摩擦,只为辨出真理。

  这一次,他与小伙伴们一举夺得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CUMCM)全国二等奖。在第5次参赛时,他和小伙伴更是将2015年美国数学建模大赛(MCM/ICM)国际一等奖收入囊中。

  5次的比赛经历,无数次的坚持与放弃,那些奋斗的日子终将成为他记忆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完完整整的融入他的生命。

  作为机电学子,耳濡目染着中南科研创新的氛围,他以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在科研探索之路上默默前行,先后在两场国际会议上发表两篇英文论文,均被EI、ISTP检索收录。他以第一负责人主持项目《基于电控永磁铁的足式管道机器人》,结题优秀,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专利一项,收获教育部科技查新报告一份,得到了“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晓谦教授等人的肯定与推荐,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他与队友计划注册成立公司,尝试着将创新成果往推向市场方向发展。

  作为一名工科生,他也被名著经典、人文社科书籍所散发出的人文气息深深吸引,希望通过博览群书以拓展视野、全方面提升自己,他获得学校唯一一个2015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夏令营的入营资格。

  在处理好学习、科研工作的同时,他还活跃在校园生活中,在服务同学和奉献自己的同时,成就主动担当的有为青春。

  他还是《中南大学报》记者,围绕同学们关注的焦点,积极参与的各项采访工作;他是学校“心晴热线”接线员,善于与他人沟通,打开内向同学的心扉,传递正能量;他曾在勤工助学指导中心担任“家教部”助理,协助举办“家教培训会”以及处理日常工作事务。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影响下,他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生若是一条坎坷道路,他坚信自立自强就是路上斩断荆棘的镰刀。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