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麻城职业技术教育集团
张维

唱响我的青春之歌

2016-08-18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2013年12月,张维刚满15岁。父亲在帮人送货的途中发生车祸,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本身经济状况不好的家庭一下子失去了顶梁柱。

  常年疾病缠身的母亲因为父亲的突然离世,过度伤心而一病不起,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他稚嫩的双肩上。张维也曾一度颓废沮丧,意志消沉,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后来在亲戚长辈的开导下,他知道自己不能再这样颓废下去,他必须为他的母亲,为这个家做点什么了。

  母亲的病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父亲留下来的微薄积蓄慢慢耗尽。张维开始四处奔走,向亲戚及父亲生前的朋友借钱。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借到了8000多元钱,带上家里所剩无几的积蓄,将母亲送往市医院治疗。住院期间他寸步不离,悉心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半个月后,母亲的病情好转。

  当张维安顿好母亲,回到学校时,已经是2014年2月了,正值初三下学期。当他听到同学说就读中专,可以免学费,还有助学金,考虑到家庭的经济状况,他放弃了读普高的念头,毅然在报考志愿上填写了麻城市职业技术教育集团。

  2014年9月1日,张维开始了崭新的高中生活。他发誓要学好一门技能,来回报亲人,回报社会。

  入学之初,他因表现积极,为人诚恳,乐于助人,得到了班主任朱老师的信任,担任了全校军训时班级方队的指导员。军训期间,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全班的信任。军训结束后,他当选为班长。

  从小学到初中,他担任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干职务的经历使他深刻意识到一个优秀的班干对一个班级发展的重要性,为此他始终严格的要求自己,不断地完善自己。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为人正直,诚实守信是他最大的特点。作为一班之长,张维具有鲜明的是非观和正义感,遇事总爱弄个水落石出。在学习和生活上乐于帮助他人,与同学们形成了和谐、融洽、互助的关系。

  2015年4月5日,清明节当天上午,老家的村民纷纷上山祭祖。由于村民王某祭祖离开时没有将火种及时扑灭,导致火势不断扩大,迅速蔓延,当时张维祭祖归来正在厨房准备午饭,突然听到有村民大喊“失火了!山上失火了!”。他立即跑到屋外,朝着村民指引的方向看去,对面山头已经火光一片,来不及思索,他立刻跑到村委会找到村书记,利用广播通知全体村民赶往山头救火。

  他提着两桶水,一路小跑,迅速赶往事发地点救火,由于山头没有水源,就这样,两桶、四桶、六桶……最后一次打水时,终因体力透支,一个踉跄,他滚下山坡,不省人事。村民们迅速将他送至医院,经检查他身体多处擦伤,右手大臂处骨裂并伴有轻微脑震荡。

  但当他醒来后,他便不停地询问村民火情,当他听说,因为通知及时,经过村民及消防官兵齐心协力的扑救,火势已被控制,他才长舒了一口气。事后,村民们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都啧啧称道他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

  作为学生,在学习上,他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极强的自觉性,善于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并对其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逐渐形成了严谨、敏捷的思维习惯,总结出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并在同学中加以推广、共享,帮助同学共同进步,使他在同学中的威信不断提高。

  已走出彷徨与苦闷的张维,正在用实际行动,唱出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