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大学
唐朝清

从农民工子弟到国家公派海外直博

2016-08-18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唐朝清出身于一个山高水远、消息闭塞的四川山村,圆梦西南大学更使他放眼世界。

  在读大二时,他很幸运地跟随一位导师学习如何做科研。他是一名瞄准元帅位置的士兵,所以“出国”这粒种子很轻易地便在他脑中萌发。

  然而,出国读博费用近百万元人民币,这对他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唐朝清很清楚自己必须尽可能节省每一笔费用:父亲是一名卖力气的农民工,弟弟也在上学。读大学的他陪同母亲体验过又脏又累的清洁工生活,领略过赶在日出之前在菜市场抢占摊位的艰辛……

  他明白,这笔费用必须自己搞定。如若不成,金钱定会成为追梦之茧。唐朝清了解到“全额奖学金”、“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等渠道,跟随着这丝微弱的光芒,冲破了畏缩之茧,他秉承“要想比别人做得更好,你就必须比别人做得更多,付出更多”的信念,蓄力待发。

  当其他同学沉浸在各种欢声笑语中时,他却在争分夺秒地补充着科研背景知识。他提前自学了一些专业知识,更深入地拓展一些课堂内容,抽出时间大量阅读外文参考文献。

  埋头苦干,笑对困难,时间很快就到了大三暑假。这个时期,同学们几乎都思量着考研、找工作的事,而他,在准备考雅思。从未考过雅思的他毅然选择自学。因为雅思培训班的费用动辄几千元,对他来说,没有这个选择,所以就自己逛各大论坛,了解雅思的考试形式,汲取论坛中高分考生的经验,安心复习。两次征战雅思之后,终得胜利喜悦。

  唐朝清惜时如金,脚踏实地,获得2011~2012学年度和2013~2014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2~2013学年度校三等助学金。

  他奉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抓住机会参加各种学术科技竞赛。“第六届‘认证杯’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特等奖”、“重庆市首届五校联盟电子制作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并没有让他驻足。

  他积极申请校创国创,参与的2012~2013年的题为“物联网网络中间件及其监控系统研究”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大课题已顺利结题,相关成果发表在了中文核心期刊上。

  各方面的优异表现使他获评2011~2012学年度“西南大学三好学生”,2012~2013学年度和2013~2014学年度“西南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至此,他已在物联网和超宽带无线通信领域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在保密无线通信和认知无线电领域已发表例如“Secrecy Outage Analysis of Underlay Cognitive Radio Unit Over Nakagami-m Fading Channels”等英文期刊/会议论文5篇,其中SCI检索一篇,EI检索两篇,共计7篇学术论文。

  时机成熟,该申请学校了。因为留学中介要价不菲,对他来说也没有这个选择,所以他选择相信自己的能力。又是逛论坛,看学校官网,了解申请学校的步骤、注意事项等。当他在网上搜索“本科毕业出国直博”、“本科毕业申请公派留学”等关键词时,得到的几乎只有一个答案——机会微乎其微。然而这些并没有令他驻足。内心的畏惧,才是最难冲破的茧。最终,他总共收到了华威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5所国外高校的直博offer。

  他开始申请奖学金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这时,考研的同学基本也考上了,找工作的同学基本也找到了,而他还在苦苦打拼,并且这所有的努力换来的可能是一场华丽的失败。这些,当然不能令他放弃。

  最终,他冲破了层层束缚,荣幸地成为今年学校最年轻的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毕业生,也是学校唯一一个拿到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资助的本科生,即将在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驰骋天下。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