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
宣传周活动方案的报告

2016-09-05 来源:语用司收藏

  根据教育部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为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我校认真组织有关部门学习、研讨了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了在师生中举办推行和规范使用普通话、国家通用文字的活动方案并明确了各部门任务分工。现将有关活动方案报告如下。

  一、活动目的

  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让本校师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广大师生使用语言的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活动主题

  1. 教师教学微课视频征集活动;

  2.“普泽十三亿、通用六十载、话及五千年” ——普通话技能大赛、普通话推广网络宣传等系列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16年9月——10月

  四、活动方案

  (一)教师教学微课视频征集

  各学院推荐一名普通话和语言表达优秀的教师参与。

  微课设计要求:1.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2.所讲知识点相对完整。可以自行录制微课内容,也可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在录播教室录制。

  视频评选:视频将发布在教务处微信公众平台,由师生投票评选得出,评选标准参考:1.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2.内容充实。

  奖励办法:评选出3个优秀教学视频,获奖人将得到每人1000元奖励。

  视频录制时间:2016年9月14日之前;

  发布和评选时间:2016年9月15日-22日。

  (二)普通话技能大赛

  1、初赛:包括字词阅读和短文朗诵

  (1)字词阅读:选手需读单音节字词50个、双音节词语50个,限时五分钟。本环节根据选手普通话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及完成程度评分;

  (2)短文朗诵:选手需选取一篇文章进行短文朗诵,朗诵篇章可自备也可选用大赛预选篇章。本环节根据选手的语音、语流音变、语调及朗诵感情评分。

  初赛得分由上述两部分取平均值为最终得分,取得分前10名选手进入决赛。

  2、决赛:包括绕口令、听写和即兴演讲。

  (1)绕口令:选手抽取题目诵读两遍。本环节根据选手的读音准确度、用时等综合因素评分;

  (2)听写:本环节将播放一段关于成语、诗词的录音,选手需进行听写,并用普通话读出答案。本环节根据选手听写的准确性和读音的准确性评分。

  (3)即兴演讲:每队负责抽取一个话题,按当时每队分数决定出场顺序,分数最高者为最后出场,依次往下,每队准备时间为5分钟,评委根据综合表现评分。

  决赛取三轮平均成绩为总得分,本项比赛取前三名,并为其颁发奖品。

  (三)普通话推广网络宣传系列活动

  1、微信平台推送

  (1)推出“推广普通话”系列网宣,介绍普通话、宣传普通话;

  (2)查阅相关文献及诗词题库,制作语言文字测试题通过公众号进行发布(总分100分)。

  包括:咿呀学语:抽取声母表、韵母表部分段落进行段落默写(满分20分);一字千金:给出四字成语,正确填写出其中一个用拼音代替的文字(满分20分);吟诗作画:给出上句古诗文,对出下句古诗文,或给出图片,填写相应诗句(满分30分);百家争鸣:给出五道有关语言文字、文学常识类的客观题,进行单项选择(满分30分)。

  在线答题分数最高的前10名同学,由后台送出精美礼品,以鼓励学生关注语言文化发展,增强广大学生对汉字文化的兴趣、达到益教于乐的效果。

  2、校内氛围营造

  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定期播放名人精彩演讲,促进校园内形成说普通话的良好风气、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

  3、校外合作推广

  与学校其他社团合作,利用广播台的平台,联系学校不同省份的学子为其录制一段普通话介绍家乡特色,并通过校园电台进行展示。

  在活动开展中,学校将注重发挥师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将推普活动与重要节日活动相结合,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注重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切实保证宣传效果。

  专此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2016年7月29日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