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济宁学院第19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2016-09-05 来源:语用司收藏

  2016年9月8日至9月14日是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搞好本届推普周活动,根据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部门转发的《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宣传主题

  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主要活动

  围绕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结合本单位的特点、新生入学、教师节等,精心策划推普周活动,进行推普宣传教育活动。主要活动内容如下:

  (一)召开学校语委会全体成员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审定我校第19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二)2016级新生9月9日前明确班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监督员。9月9日下午,召开全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监督员会议,学习国家、学校语言文字政策和规章制度。

  (三)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对2016级新生进行“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在全校师生中积极开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宣传、培训、实践活动,使广大学生树立牢固的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

  (四)利用校园广播、板报、校园网及图书馆楼电子屏等进行推普宣传;在教学区、生活区醒目位置张挂推普宣传口号、张贴宣传画,积极营造推普周的宣传氛围。

  (五)充分发挥校普通话爱好者协会的作用,以他们为中心组织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知识问答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普活动。

  (六)聘请我校中文系语言文字专家编写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材料发放给师生,做到人手一册。邀请国家测试员陈燕教授做关于“普通话训练与测试”的专题报告;邀请济宁市推普形象大使周晓静教授做关于“朗诵艺术”的专题报告;邀请刘向红教授做“普通话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专题报告。通过这些一系列的活动将本届推普周活动引向深入。

  四、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推普周”活动意义的认识。紧扣主题,切实增强宣传效果,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努力提高我校语言文化素养和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水平。

  (二)要把语言文字工作与同素质教育、创业教育、就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语言文字素质是学生综合素质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加强学生语言文字修养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及时总结和推广“推普周”宣传中的好典型、好经验,推动推普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三)要充分发挥“推普周”的整合引领作用。在活动策划与部署时,要注重与日常推普宣传、语言文字常规工作的衔接和融合,通过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的创新,提升推普活动效能,不断扩大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影响。

  济宁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6年7月21日

  附件: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口号

  1.说普通话,用规范字,展示师生风采

  2.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环境。

  3.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4.爱我中华,推广普通话

  5.推广普及普通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6.普通话与素质同在,与形象同伴,与文明同行

  7.普通话,沟通你我的桥梁

  8.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9.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

  10.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