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市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
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方案

2016-09-05 来源:语用司收藏

  今年9月第三周(9月8日至14日)是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搞好我市第19届推普周活动,特制定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市民语言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我市文化软实力。

  二、宣传主题

  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具体安排

  (一)市语委印发了《关于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对搞好今年推普周活动,市语委提出具体要求。

  (二)市语委办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制作并公布的微信二维码,把本届推普周活动时间、宣传主题、宣传公益广告和宣传片,通过微信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同时要求各有关单位将二维码发布到本单位微信平台,让大家关注推普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

  (三)市语委办坚持将推普工作重点向基层和农村地区倾斜,把推普工作深入到社区街道和农村乡镇。鼓励做好基层推动工作。

  (四)继续印制1万张推普广告宣传画,发放到全市各有关单位和学校;组织各级广播电视新闻机构,在推普周期间的黄金时段和主要频道播放国家语委公益广告片。

  (五)按照《通知》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实践活动。一是结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组织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主题班、校会、升旗仪式等,开展以“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推普宣传活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形式不同的推普宣传活动。集中以“中华颂·经典诗文诵读”为主要内容的演讲班会;“规范汉字书法大赛”、“古诗词抄写大赛”;开展汉字听写大会活动;组织教师普通话演讲大赛;组织“推普周集中上街宣传日”活动,组织学生“啄木鸟”行动。

  (六)各服务性行业及窗口单位(如商业、公交、卫生、邮电、文化、旅游、银行、餐饮等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拓展活动载体和途径,运用单位电子屏幕、网站、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四、活动要求

  1. 各有关单位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方式,在总结往届推普周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紧扣主题,创新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2. 各单位要于9月30日前将推普周活动总结(包括文字材料、3至5张照片、3-5分钟视频)报送市语委办。

  天津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6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