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习近平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习近平强调,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习近平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习近平强调,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学校要担负主体责任,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家庭负责。

习近平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强调,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引起热...
习近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努力把我国基础...
习近平回到母校看望师生 祝贺教师节
专栏:论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重要讲话精神
师生热议总书记讲话精神 为孩子打好生命底色
新华社评:办好基础教育事业 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成果综述
教育部新闻办公室策划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制作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