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集中发力 精准发力
国家助学贷款助力扶贫攻坚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国家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已建立健全了涵盖“奖、贷、助、补、减”等多项措施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国家助学贷款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育部门、金融机构和各级资助中心之间的联动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了一套符合国情又极具中国特色的运行机制。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这是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贷款学生面对记者采访时,对国家开发银行的真情流露。国家开发银行过去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不像其他商业银行一样被老百姓所熟知。但随着助学贷款业务的开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和熟悉国家开发银行。目前,国家开发银行承担了近90%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任务。

  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现在已经顺利完成了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步入了工作岗位,心里满满的都是对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士和组织的感激之情和对后辈贫寒学子们的祝福”。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学生姆帕什布动情地说,“在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关爱。想在当下的条件和能力下为社会多做点事,让这份爱传递下去。”

  姆帕什布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团结乡磨推嘴村,家境贫寒。入学前夕,家里的所有积蓄只有几百元,难以负担他和正在读大学的哥哥两个人的学费和生活费。幸运的是,姆帕什布申请到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让他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在他眼里,与社会各界的无偿资助相比,国家助学贷款带来的心理压力小多了。别人的无偿资助会让他觉得像是施舍,感觉不舒服;而助学贷款既是对他学业的有力支持,更是他前进的动力,让他相信将来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偿还贷款,自力更生。大学期间,他刻苦学习,争取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2015年更是考取了四川省凉山州公务员,每一步都走得稳健踏实。

  姆帕什布只是助学贷款业务开展以来支持的近千万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中的一个。呵护这些孩子的大学梦正是开展助学贷款业务的初衷。十几年来,国家助学贷款覆盖面和受益面不断扩大。以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为例,截至2015年底,国开行助学贷款已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2070个县(区)、2818所高校,县区覆盖率71%,高校覆盖率100%;累计发放助学贷款879亿元,支持学生1524万人次、765万人。据测算,2016年受理结束后,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累计发放额度将突破1000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超过1800万人次。

  教育扶贫惠民生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如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脱贫无疑是治本之举,而国家助学贷款正是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对于受资助学生家庭来说,国家助学贷款发挥了资金替代作用。由于学生在校期间享受财政贴息,相当于向贫困家庭发放了一笔3到4年的免息免担保小额贷款,贫困家庭可以把本来用于供孩子上学的钱用于农业生产、创业就业和家庭生活,大大稳定了当地的生产、就业和消费,间接实现了金融扶贫的效果。

  据统计,经济欠发达的甘肃、广西、青海、贵州等省区2015年30%以上考上大学的学生都获得了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持,大大缓解了因教致贫、因教返贫的情况。截至2015年底,国开行已在832个脱贫攻坚重点县中的633个县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41亿元,支持学生276万人,分别占该行国家助学贷款发放总量的39%和36%,其中2015年发放贷款80亿元,支持学生125万人次,分别占全行总量的43%和44%,解除了当地学生的后顾之忧,为他们通过努力实现个人梦想追求提供了可能。同时,国家助学贷款还解决了高校,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地方高校学费欠费率高的问题,打通了高校的资金循环渠道,有力地支持了贫困地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将诚信教育贯穿始终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同志在今年7月28日召开的教育部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资助育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两项能力”,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三项教育”,培养受助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实现成长成才。

  “我今年顺利申请续贷了”,广西博白县的小覃就读于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因为父亲意外身故、母亲长期卧病在床,她从小就下定决心,要当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尽量减轻病人的痛苦。“我每年都申请国开行的生源地助学贷款,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在今年的续贷声明中,我特地写道:我要向刚刚在里约奥运会上勇夺金牌的中国女排一样,即使知道和对手有实力上的差距,也要拼尽全力。因为我相信,依靠自己的努力,终将打破命运的桎梏,赢回自己的人生。”

  一直以来,国开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将助学贷款与诚信育人结合起来,坚持在各地组织开展 “校园巡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短剧大赛”等形式活泼、寓教于乐的“诚信校园行、下乡行”活动,已累计覆盖700余所高校的近300万名学生,有力地推动校园诚信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履约践诺、按时还款。

  不过,这还不是终点。对于面临毕业的受资助学子,国开行还“扶上马送一程”,帮助贫困学生毕业后顺利就业,彻底摆脱贫困。自2012年起,国开行充分利用自身融资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通过召集客户举办专场招聘会、发放青年创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多项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目前,已在四川、吉林和安徽等11个省份召开20余场助学贷款毕业生招聘会,60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10万个,近20万人次学生参加招聘,共计达成就业意向3.2万个。

  国开行行长郑之杰表示,“我们一直在描绘助学贷款蓝图,不断回头看,看哪些环节还可以完善;不断总结,把好的做法和经验坚持下去。国家开发银行名字中冠有‘国家’二字,一定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助学贷款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指示精神,成为孩子们的坚强后盾。”

  又是一年开学季。金秋九月,数百万莘莘学子将在国家助学贷款资助下走进大学校园,开启人生的崭新旅程。同时,国家资助政策必将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