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服务团走进贫困地区活动情况

2016-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根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关于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 开展教授服务团走进贫困地区示范活动的通知”(教发司﹝2016﹞65号)要求,根据镇康之所需,学校之所能,以“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为原则,共同协商,确定了教授服务团成员与工作内容,“点对点、实打实”地落实好定点扶贫工作。

  7月上旬、8月中旬,我校教授服务团9人,分两次赴云南镇康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形成产业发展调研报告4份,引进推广“牛育肥技术”、“肉牛饲料配方”、“林下种植中草药”、“黄精种植与栽培”、“番茄整枝打杈技术”、“黄瓜吊蔓落蔓技术”、“蔬菜嫁接育苗技术”等实用技术7项,举办培训班2场,培训160余人次。

  教授服务团到达镇康以后,专家们都要来到田间地头,循着一线生产中的需求走。在南伞镇蔬菜种植基地,蔬菜专家与菜农零距离沟通,了解农民开展大棚后产量收益状况,仔细观察棚室的温湿度及植株的长势情况,推广“番茄整枝打杈”、“黄瓜吊蔓落蔓”、“蔬菜嫁接育苗”等实用技术,约定将为基地免费提供高产黄瓜、番茄新品种试种;在马鞍山茶园,专家仔细查看茶园土质、茶叶生长状况,细致了解当地有机防控技术现状,对有机茶叶的发展提供参考建议;在调研甘蔗和坚果节水建设项目中,专家在现场了解、分析缺水原因,仔细查看节水项目建设和实施情况后,提出山地或缺水地区提高农业产量、实现提质增效的技术线路;而在调研马鞍山茶园、咖啡智慧庄园和王氏坚果庄园过程中,专家们着眼地方利用环境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品的发展态势,表达将协调国内企业与县域对接的意愿……

  当地领导和农民普遍认为制约镇康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瓶颈问题有两个:一是农民从事发展农业的积极性虽高,但是技术水平低;二是生态环境与农产品品质虽好,但是销路有限。正是“水长路险盼指导,山深货好求收购!” 教授服务的到来,使两个关键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缓解。比如:

  肉牛养殖新技术,建立贫困户养殖信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杨柳桥村贫困户自发组织成立了养牛合作社,使用扶贫资金买牛、养牛。一年多的时间,牛却越养越瘦,不仅搭工费料,而且每头牛还要赔钱2000多元。贫困户农民对养牛丧失信心,甚至产生了赔钱卖牛的想法。

  2016年7月,教授服务团专家——国家产业肉牛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教授进行实地指导,现场为农户制定了技术解决方案,提出了“山繁川育”的养殖模式,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出低成本饲料配方。

  2个月时间,合作社贫困户的牛肥了、毛亮了、肉质感增强了,农户尝到了科技甜头,看到了希望,树立了可以养好牛的信心。周围镇(乡)、村的养殖户,甚至肉牛养殖场的技术人员,都来学习,讨要饲料配方。

  农户不仅养好了牛,还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曹教授的 “廉价”饲料配方中有一个成分是菜籽饼,但当地农民没有种植油菜的习惯,只能去相邻市县寻找。现在,看到希望的农户都已经准备大面积种植油菜,市里相关部门还支持购买了榨油设备。榨出的菜籽油通过互联网走向国内市场,菜籽饼作为牛饲料。

  试种中草药新品种,协调企业帮忙,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教授服务团专家郭玉海教授,通过实地考察,建议木场乡、勐堆乡试种中草药“黄精”、发展“林下种植中草药”技术,并亲自协调沟通,引进中草药企业进行全部收购。

  经过动员与培训,两个乡的部分村民,进行了野生黄精资源挖掘,找到了大量的黄精品种,其中一些品质为国内最好的野生黄精品种。

  目前,两个乡已经开始组织农民进行试种。

  开展技术培训,带来新知识新理念,助力产业扶贫

  我校教授服务团专家在镇康为开展了2场农业技术培训,每场80余人。七乡(镇)分管农业、农服中心负责人、科技干事,县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生物产业办、科协工作人员及各农林企业负责人共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任华中和植物保护学院教授杜相革分别就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了深层次的讲解,两位教授还结合此次到我县实地考察的情况,针对我县的土壤、水质、气候环境逐一进行分析,就蔬菜种植与有机农业生产中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教授们还系统的讲解了有机农业知识,以及我国蔬菜发展情况、蔬菜育种与栽培等相关知识。

  通过培训,参训人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增进了知识,了解了差距,要将所学到新知识、新理念尽快的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

  讲座中,培训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都一致认为这次学习非常受用,一位种植大户高兴的告诉记者:没想到还有专业的教授给我们农民上课,授予我们正确的种植方法和一些后期生产中的保护措施,希望以后能经常组织这样的知识讲座就更好了。

  其中:忙丙茶厂负责人彭金国说到:参加这个会议之后,感觉我们作为茶叶产业,在整个镇康生态环境比较好,作为我们老百姓这种传统管护也跟有机食品生产也比较接近,作为企业我认为我们以后要按培训会的相关知识做好我们的茶叶生产,提高我们的企业效率,让我们老百姓在茶叶产业上通过有机生产得到一些实惠。

  忙丙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表示:今天上午我有幸聆听了中国农业大学杜教授和任教授的精彩讲座,让我对蔬菜种植与有机农业有了新的认识,对我们现在的脱贫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通过学习,我对当前的农业发展工作更有信心,下一步我将结合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把学习到的新理念和新技术带到农户家中,更快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