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服务团走进贫困地区活动情况

2016-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7月16日-18日,正是今年夏季头伏的开始,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我校定点扶贫单位合阳县迎来了由农业经济管理、苹果、樱桃、葡萄、畜牧、红薯、社会学专家组成的我校教授服务团一行7名专家,他们冒酷暑,先后深入合阳县6镇5村,走访贫困户,调研当地产业发展,开展科技培训、现场技术指导,不仅为贫困乡亲送去致富良方,也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走村入户忙调研

  在今年6月学校扶贫办公室赴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站调研的基础上,教授服务团重点对合阳县6镇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开展调研。

  在坊镇,教授服务团与镇干部以及我校选派到乾落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韩锁昌召开座谈会。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介绍了当地产业发展困境,希望教授服务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坊镇产业发展、群众致富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力推坊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专家们结合自己所见所闻,为坊镇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樱桃作为金峪镇方寨村的优势种植产业,带动众多农户脱贫致富。副镇长李晓宏希望教授团通过技术支持,将5000亩樱桃园打造为省级示范园区。蔡宇良介绍了国内外樱桃产业发展状况,重点介绍了冷藏技术在樱桃上的应用,就如何延伸樱桃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进行了讲解。

  两天时间里,王征兵教授、李丙智教授、蔡宇良教授、张宗勤副教授、辛亚平副教授、陈越副教授、邢成举博士一行先后深入乾落村,金峪镇方寨村、念吉村,城关镇西郭村,新池镇坡南村,黑池镇和甘井镇,他们走村入户,深入到特困户、贫困户、五保户家庭,了解家庭经济状况,鼓励他们提振脱贫信心,在专家的帮助下步入幸福的小康生活。

  现场指导解困扰

  正午时光,正午气温高达39度,火辣辣的阳光下,金峪镇方寨村将樱桃专家蔡宇良围了个水泄不通。“樱桃园不建议间作豆科作物和玉米等高干作物,容易招来金龟子,对樱桃是极大的危害。” 蔡宇良现场查看樱桃园后提出了建议,针对樱桃夏季修剪和病虫害防治,蔡宇良也给出了具体防治办法。

  蔡宇良走到樱桃树下,一边现场修剪一边向果农示范。果农们挤在樱桃树下,认真学习,不时提问,现场示范进行了整整一个多小时,最后还是在学校扶贫办办公室副主任崔永健的“这是今天的最后一个问题声”的催促声中,满头大汗的蔡宇良才结束了现场指导。此时,已是下午两点了。

  在黑池镇428亩有机红薯脱贫攻坚示范园中,陈越现场指导农民在目前阶段水肥管理应注意的措施。这时,一位妇女拿着几株发黄的红薯秧匆匆赶来,咨询陈越是否红薯有了病害。陈越仔细查看后,告诉她并无大碍,这位妇女才放下心来。

  在念吉村和坡南村,辛亚平走进羊棚,对农户肉羊养殖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了面对面的解答。在甘井镇,李丙智也深入果园,现场为果农技术指导。

  专题培训答疑惑

  在坊镇镇政府会议室的“红提种植技术专题培训会”上,张宗勤副教授从品种、苗木、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特别是葡萄套袋至采收期管理技术要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说明。8个村65户红提种植户认真听讲、细心记写笔记,并就有关技术管理现场提问,张宗勤一一耐心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培训会开了整整2个半小时,为了更直观回答种植户问题,张宗勤还一头钻进了乾落村红提大棚里,手把手地为种植户解答有关问题。临走时,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几个重点户,叮咛他们有什么问题及时打电话,一定不要耽搁农时。

  甘井镇拥有果园10万亩,是全国面积最大的苹果种植镇,但由于缺乏抗旱技术,苹果果小且产量低,产业效益下降。李丙智教授为150多户果农开展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培训,并提出三大措施:一是公司+农户(能人)引导带动;二是政府强有力支持;三是有效的科技支撑。

  在黑池镇,陈越就甘薯高效生产的关键技术及产后市场细分定位对50多位种植户进行了培训。他提出,合阳红薯作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要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在满足市场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让每块红薯都有价值。

  18日上午,500多名县乡镇干部在三合大饭店会议室聆听了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关于现代农业的专场报告。王征兵通过大量实例,分析了现代农业的“生产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生产科技化”四大生产特征,提出现代农业要通过成立农业合作社解决价格波动和销售难题,并就中国现代农业化模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