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服务团走进贫困地区活动情况

2016-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日前,我校教授服务团走进校定点扶贫单位科右前旗,开展特色帮扶和交流合作。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当地产业发展,开展科技培训、现场技术指导,并为当地200多名乡镇干部、一线技术人员和致富带头人作了《农村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现状探讨》专场报告。

  本次教授服务团包括林业工程、林木育种、园林植物、农林经济、生物食品等五个学科的专家教授,他们服务的内容有实用技术推广、政策建言、咨询服务等。当地有关负责人反应,我校教授们不仅为当地农户送去致富良方,也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教授服务团本次行程共3天,足迹遍及当地5个乡镇、13个自然村、7个嘎查,遍访数十家农户,深入田间地头,接触多家村镇企业,累计行程数百公里。短短三天的时间里,我校张柏林教授、李悦教授、庞晓明教授、谢屹教授、赵东教授、王丰俊副教授、闫磊副教授、何恒斌副教授一行先后深入多个村镇企业,并与旗农牧局、城建局、林业局、扶贫办、科尔沁镇、俄体镇以及当地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了解了当地林、农、牧业现状和改革发展情况,分析制约科右前旗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提出针对性的解贫脱困方案。

  他们走村入户,深入到林果基地现场和草莓种植大棚内,并就设施农业发展及休闲农业规划进行调研,实地走访了科尔沁镇休闲农业规划展馆、柳树川村设施农业园区,真正将实践经验和产业发展新理念传递给当地民众。在当地的林果加工企业,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教授们提出了提高烘干效率、加强冷库改造、优化生产过程等具体有效的措施,对破费设备提出装置改造的具体方案,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进行实地调研及技术指导,并看望慰问校选派到平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郭世怀,召开了助力精准脱贫座谈会,实地走访了科尔沁镇平安村展翼家庭农场、科尔沁镇休闲农业规划展馆等。针对农户在种植中面临的问题,教授们现场开出了良方。在科尔沁镇平安村的果蔬大棚,听完教授现场指导的农户种植带头人说,我以前听说过可以立体种植草莓,但是一直不知道具体办法,一直比较担心资金投入比较大,没有尝试过。这次北京林业大学的教授们来到我家大棚给了实际的建议,手把手指导草莓的立体栽培,既经济又可行,还帮我分析了暖棚桑葚不结果的原因。下一步我准备按照教授们的建议,马上拿出几个大棚尝试下新型种植方法。

  在农村特色扶贫产业的专场报告会上,经管学院谢屹教授为当地200多名乡镇干部、一线技术人员和致富带头人作了《农村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现状探讨》专场报告,解读了什么是特色扶贫产业、如何发展特色扶贫产业以及产业发展思路等。他结合国内外实际案例,剖析了林下经济、休闲农业等产业形态,提出特色产业发展要“抓两头”,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和探索市场需求相结合,培育主导企业和龙头企业,提出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并就农村特色扶贫产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前旗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议。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推进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鼓励更多学校教授、专家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实践。我校作为首批参与国家中央层面扶贫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行业特色大学和农林类高校的排头兵,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并在今年暑期期间就已开展了北京林业大学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教授服务团走进科右前旗”精准帮扶活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