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电教馆近三年援滇工作经验介绍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根据中央确定的部委定点联系片区扶贫攻坚工作机制,以及《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方案》、《教育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2017年)》的要求,我馆高度重视、积极承担、认真落实了对口支援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的任务。一是按照教育部人事司要求,每年委派一名副处级(副高)干部挂职沧源县副县长,已连续派出四名同志。二是以智力援助为着力点,重点开展多种形式教育信息化援助,提高沧源县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三是把支援沧源县教育信息化发展列为我馆重要工作,多方筹集资金,对沧源县中小学校信息化给予支持。我馆第一批挂职干部发表的《对口帮扶 提高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一文发表在《中国教育报》2014年11月5日“服务信息化”栏目;2015年《云南教育》记者对沧源县进行了采访,并以《佤山教育的信息化故事》为题,在2015年第5期对我馆的对口援助工作进行了报道。现有关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三年来几名挂职干部都认真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扎实推动沧源县科学发展的全局中向基层学习,认真发挥桥梁作用,带着感情耕好扶贫“责任田”,在抓特色、促进当地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做出了贡献,受到了赞扬。

  二、积极落实智力支援工作。我馆把落实援助沧源工作作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挂职干部积极努力,全馆作为后方鼎力支持。以智力扶贫为着力点,在发展项目上给予优先安排,以信息技术环境建设和培训,推进县信息化发展,先后争取到“英特尔R未来教育推动培训研修一体化试点项目”落户沧源县,通过提供外出培训机会和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对局长、校长和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选派了两名农村骨干教师来我馆,专门对他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教学点全覆盖项目应用培训。组织专家对当地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巡回指导。馆领导还亲赴沧源进行宣讲,推进“一师一优课”活动,以活动促沧源县教育水平的提升。我馆还参加“五校一馆”与临沧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合作办学协议,协助完成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特色农业学院的申报。我馆挂职干部被抽调到临沧市参加临沧师专更名与升级申请工作,与领导和同志们一道圆满完成了任务,2015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在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建立了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成为临沧市唯一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三、持续落实对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援助。我馆坚持每年落实30万元资金,通过中国教育基金会,对沧源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进行支援。在三任挂职干部的努力下,先后争取到了多种形式的软硬件捐助:

  2013年,按照所确定的“以智力扶贫为着力点,并在发展项目上给予优先安排”的工作计划,通过首批援派干部及馆领导多方努力,我馆和临沧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协助完成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特色农业学院的申报任务;争取到“英特尔R未来教育推动培训研修一体化试点项目”落户沧源县;协调了德州仪器项目重点倾斜沧源县。定点联系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2014年,在一期对沧源县基本情况摸底和需求对接的基础上,我馆制定了“以信息技术环境建设和培训,推进县教育发展,带动县信息化发展”的扶贫策略。馆领导带队赴沧源,为县民族中学和单甲乡中学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2个电脑教室,共84台高配置的计算机,2套电子白板系统,以及相关的资源库和试卷出题系统等配套资源。并对县中、小学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巡回指导,同行的企业现场额外捐赠计算机教室教师用主机1台、多媒体教室一个,移动式电子白板7套,弥补当地学校教育信息化的设备损坏和缺失。馆领导亲赴沧源推进“一师一优课”活动,以活动促沧源县教育水平的提升;并联系企业捐助价值50万元的两套录播教室设备。挂职干部联系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音像出版社向沧源县20所学校捐助资源光盘4140盘,内容涵盖科普类、人文类、体育类等三大领域。

  2015年,挂职干部刚赴任两月,就积极协调社会各界为勐来乡英格小学修建标准篮球场一个,420平方米(资金概算90000元左右),铺设道路100平方米(资金概算60000元左右),图书1万册,现捐助单位已落实。今年我馆购买了2套中庆录播设备(价值30万元)给民族小学和勐董中学;联合省电教馆捐了5台70寸电视电脑一体机;以及2套白板、价值30万元的电脑教室和60座云教室各一间已经到位。

  四、“三通”工作成效显著。经过三年努力,沧源县的教育信息化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已成为临沧地区的“领头羊”。沧源各学校机构空间构建率达到100%,教师个人空间创建率达到80%。2015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临沧市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在沧源县召开,全市八县(区)教育局交流了各地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做法,先后集体观摩了沧源县5所学校的“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教师“学习空间人人通”等数字化教学环境建设、管理及利用信息技术和国家教育资源开展教与学的应用情况。

  三年来,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在规划司、人事司的具体指导下,在全馆职工特别是挂职干部的积极努力下,我们从教育信息化技术环境搭建、资源提供、教研辅导、教师培训等方面对沧源县开展了全方位的支持,扶贫工作总支出累计450万元,建设多媒体教室49个,培训校长、教师432人次,在促进沧源县的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沧源县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佤族自治县、边境县和国家贫困县,脱贫致富、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馆将加倍努力工作,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坚持将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开发与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尝试给予网络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教研的组织和管理模式面各,力争为沧源县的群众做更多实事,为该县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