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倾情奉献 精准扶贫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精准扶贫永仁县经验介绍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3年3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派出挂职干部对口帮扶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截至目前,已经连续派出了4任挂职干部。近4年来,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滇西扶贫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帮扶策略,精选干部、谋划方案、精准发力。经过仔细研判分析永仁县县情,结合学院特色和资源优势,我院确立了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人才扶贫为主线的帮扶策略。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策略之后,我院又提出了改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的措施,突出把着力点放在推进永仁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近4年来,在部党组和当地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学院实施了一系列扶贫策略和项目,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据初步统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滇西地区共计投了各类培训和帮扶物资经费约1000余万元,其中永仁县200余万元,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较大地促进了滇西地区及永仁县教育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近4年来主要做法和成效

  1.培训强师。教师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根本,为此学院把师资和管理干部培训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实施了以下策略:一是实施田家炳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2014年重点面向滇西实施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2年来,滇西地区 1000多名中小学校长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了培训,仅楚雄州就有600多人,其中永仁县120余人;二是实施全国基础教育校长培训等培训计划。4年来永仁县有10多名骨干校长派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了国家级培训;三是大力推进和督促实施“国培计划”。4年来,全县共开展“国培计划”等教师培训1200余人次;四是实施中国移动影子培训项目,先后有10多人参加了该项目培训;五是实施教育局长培训项目。充分利用学院县教育局长培训班、地市教育局长培训班项目,大力培训管理骨干。4年来,先后有38位教育和乡镇管理骨干赴学院接受了为期20多天的培训,其中,2013-2014年从楚雄州派出25位,2015年从永仁县派出13位。

  2.送教强基。针对永仁县各个学校管理精细化、科学化不够、人员素质不高的现象,学院还把学校的管理和教师骨干作为培训对象,开展了送训下乡大规模的培训:一是2013年,在楚雄州举办了楚雄州基础教育改革专题培训班,全州351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行政管理者接受了国家级培训,国内部分知名专家学者赴楚雄授课;二是2015年7月20—26日,举办了“2015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永仁县中小学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400多名中小学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级别之高、规模之大在永仁县教育系统为首次,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视;体现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永仁县教育的厚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和倾斜的要求,创新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模式”,并热切期待这样的送培训到基层模式能够持续下去;三是2016年8月22日-28日,继续实施送训下乡活动,在永仁举办永仁县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永仁县的120余名骨干教师和邻近的大姚县、姚安县近2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3.结对强校。针对永仁优质教育资源缺乏、强校不强、弱校更弱的现象,挂职干部积极争取和联系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对口援助,通过签约的方式进行一对一结对牵手帮扶。按照“五教同兴”的思路,2015年形成了五大帮扶关系:一是促进云南师范大学与永仁县建立校地合作项目,签订了《云南师范大学、永仁县人民政府教育合作协议》;二是促成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对口支援永仁小学发展。计划2016年-2018年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重点帮扶永仁民族小学并辐射其他小学,通过三年的时间,使永仁民族小学及其他学校的整体师资和办学水平有所提升;三是促成安徽省行知学校结对帮扶永仁县职业高级中学。在今后三年内,安徽省行知学校将对永仁县职业中学进行支教帮扶,永仁县职业高级中学定期安排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到安徽省行知学校短期或长期跟岗学习,安徽省行知学校将为永仁县职业高级中学提供资源共享、专业开设、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帮助;四是推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与永仁县民族中学、永仁县永定小学成为牵手学校,结对进行帮扶;五是促进江苏溧阳第六中学与永仁县莲池中学进行对接帮扶,双方成为牵手学校;六是积极推进幼儿园的发展,积极争取资源鼓励支持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同步建设,争取到博众博阅对永仁县所有幼儿园进行幼儿绘本馆捐建项目,并进行幼儿师资培训,帮助幼儿园提升办学水平。预计在永仁县项目总投资超过50万元。同时,我院已将该幼儿绘本馆捐建项目推介到楚雄州大姚县和南华县、大理州宾川县、怒江州、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普洱市宁洱县等地区,目前,已完成初步考察调研,进入方案制定阶段。博众博阅拟在滇西地区投入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上州、市、县的挂职干部,已与我院挂职干部达成协议,有优势资源或好的扶贫项目,也会推介到永仁县。

  4.育人固本。教育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使学生得到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针对永仁县学生素质较弱的问题,积极开展拓展学生素质的活动,如2015年7月27—8月3日,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到永仁县举办“永仁县2015年益智暑期英语夏令营活动”,英语夏令营的主题为“金色梦乡—成长之旅”。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派出了以团委副书记王明峰为领队、以11位优秀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为骨干的教学团队为学生们组织活动,约4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2016年8月,协调北京大学团委和清华大学团委,组织了12名两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赴永仁县为中小学生举办“永仁县2016年益智暑期英语夏令营”活动。夏令营于8月2日开营,8月8日闭营,永仁县近3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夏令营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大大丰富了永仁县青少年学生的暑假生活,激发了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了英语的听、说、读、写和综合应用能力。

  5.援建强体。配齐教育资源、开齐国家规定课程等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标准,由于属国家级贫困县,永仁县在图书馆、教学楼等教育设施的建设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图书资源不够、部分硬件设施不足。为此,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专门实施了援建图书室、捐助图书、完善硬件设施等活动:一是进行硬件设施援建。2013年,争取到教育基金会专项资金29万元,用于永仁县山区教学点的校舍维修和必要设备采购。2015年,联系北京感恩基金会,实施“一校一梦想”项目,分别为永仁县中和支那完小、永仁县永兴灰坝完小配备了50个餐桌、60多台风扇,圆了孩子们期盼了多年的梦想。2016年,通过中国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公开募集到公益基金5.1万元,为永仁县贫困学生购置蚊帐2320顶:二是开展图书期刊捐赠活动。2013年,为楚雄师范学院捐献了1万4千册教育期刊合订本、14万本教育期刊杂志,使楚雄师范学院的图书保有量提高了15%,促进了当地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三是进行图书馆援建。2014年,争取到北航等高校领导的个人捐款合计5万元,用于建设莲池乡勐连希望小学图书室,同时利用学院资金援建了永仁县中心完小、永仁县永兴迆资小学图书馆,捐赠各类图书10000多册,解决了学校图书严重不足的问题。2015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工会再次捐资2万元,援建永仁县民族小学图书室;四是进行定点帮扶,着力精准扶贫。2015年,按照中央、部党组和永仁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挂点扶贫永兴乡立溪冬村委会、那软村委会,挂包贫困户200多户,我院现任挂职干部往返多次深入村委会和贫困户家中进行调研走访,部署扶贫攻坚工作,为学院下步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二、先进典型

  近4年来,4任挂职干部敬业务实、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发挥所长,一任接着一任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扶贫任务,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留下了诸多感人的事迹和瞬间,创造了多个首次和第一,播散下了浓浓的慈心和大爱,赢得了当地人民的赞誉和好评。

  杨罡同志作为首任挂职干部,全身心的投入到开创性工作当中,以永仁为家,以扶贫为业,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他爱人和小孩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如为了腾出时间来照顾小孩,他爱人不得不把自己的工作时间压缩,薪水大为减少。他首次把送训下乡送到了州里,为楚雄州举办了第一个滇西支教项目;第一次把国内著名的职业教育专家邀请到楚雄职业教育园区,指导楚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第一次协调开展图书期刊捐赠活动;第一次整建制的派遣州教育局领导干部到学院来参训;协助北京林业大学在永仁筹建了第一个“油 橄榄项目”专家工作站;第一次提出“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多做管长远补短板的事、少做昙花一现务虚的事”的工作思路。

  郭丽娟同志克服了女性的诸多不便和困难,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如,经常顶着晕车呕吐的不适坚持下乡和工作,期间,爱人只去探过一次亲。她首次协调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22所高校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中青班395班学员成立395爱心基金,为永仁县莲池乡勐连希望小学援建爱心图书室;首次把“中国移动影子培训项目”争取到永仁;首次促成地方大学与永仁县建立校地合作项目,为永仁县培养、培训合格师资,为促进永仁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奠定坚实基础。

  胡锐军同志则克服了孩子体弱多病、无人照顾等诸多令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顾大家舍小家,如,临行前孩子患上了严重的中耳炎,却依然前往赴任,期间又遇连续高烧九天、头上磕伤缝了7针、手足口病等令人揪心的病症,均没有回京,只留爱人在家看护,而就这样,爱人也只带着孩子去探过一次亲。他第一次将“一校一梦想”公益基金引进永仁,让社会爱心和力量在永仁播散;第一次按照幼儿园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五教同兴”的思路,联系4所国内知名学校分别与之成立牵手学校,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与永仁的全口径对接;第一次把英语夏令营举办到了永仁;第一次组织分管教育的乡镇长来到北京,到学院参训;第一个完成“滇西地区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发展困境和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得到教育部基础司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永仁县李明峰县长在胡锐军的挂职总结上这样写道:“胡锐军同志敬业务实、仁德宽厚,一年来用真心和真情全力投身到挂职工作中,为永仁经济社会事业,尤其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彭可为同志则为了滇西扶贫挂职毅然推迟了要小孩的时间,忍痛放弃了去新加坡照看换心脏瓣膜病的年迈母亲,短短3个月,他就首次争取到民间社会资源帮扶永仁县幼儿园教育事业;首次提出在各挂职单位之间进行资源共享和整合,实现派出挂职干部的各单位(高校)进行优势资源互换,多个单位共同帮扶一个县市的创新工作模式。

  经过近4年的帮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永仁人民注入了鲜活的源泉和滋滋的甘甜,也与永仁接下了不解的情缘,“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也不脱钩”,这是双方的一致意见和期盼,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扶贫机制,为永仁和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做出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