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准扶贫助推建档立卡贫困生成长成才

——长安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介绍

2016-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长安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资助等方面的工作优势,立足教书育人,结合中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精准扶贫,加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精准资助力度,率先出台了《长安大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以“精准、保密、服务、育人”为原则,从入学到就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计划,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见到了实效。

  长安大学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简称“三心行动”,分别是入学阶段帮助新生的爱心行动、困难阶段救助学生的暖心行动、学习发展阶段助推学生的贴心行动,并将“三心行动”有机地融合在十大措施中:

  一是做好建档立卡生统计与建档。在全校范围内摸底统计建档立卡生,核实建档立卡生基本信息,严格做到不误统、漏统和虚报、瞒报,务必做到数据准确、更新及时、动态管理。

  二是开通建档立卡生入学绿色通道。畅通生源地贷款、校园地贷款办理通道,报销建档立卡新生从生源地到学校的火车硬座费用,提前做好缓交学费等相关工作,为建档立卡新生提供好入学程序办理志愿服务工作。

  三是保障建档立卡生学习生活资助。一年级建档立卡新生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费标准进行补助(按10个月计算),按月直补到校园卡中;保证每年在册符合评选条件的建档立卡生均能获得最高额度国家助学金,新生从入校就按每月350元发放到个人银行卡中;符合评选国家励志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者,初步确定为获奖人选;社会奖助学金、校友会奖助学金等奖励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生。考核优秀的建档立卡生以上资助可以同时获得。

  四是增加建档立卡生临时困难补助。对因病因灾等特殊情况,家庭或本人发生重大变故,难以维持其在校期间的基本生活的,经审核通过后,学校给予3000~5000元一次性临时补助。

  五是开展建档立卡生家庭实地走访。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精准”家访和慰问,把对建档立卡生的关爱做到“家”,力争实现建档立卡生在校期间“家访”全覆盖,同时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校友的支持。

  六是设立建档立卡生勤工助学岗位。对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资源进行了梳理整合,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力争为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生提供相应的勤工助学岗位。

  七是提升建档立卡生成长发展能力。以成长发展为导向,积极引导和支持建档立卡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社会实践活动。优先资助成熟项目入住创客空间,积极培育创业典型;

  积极鼓励建档立卡生加入各级学生组织或社团锻炼本领、健全品格、增长才干;

  特别支持建档立卡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其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人人助我,我助人人中培育其感恩和责任意识;

  鼓励和支持建档立卡生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志愿服务项目,到基层去建功立业;

  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建档立卡生作为国外高校公派交换生;

  资助有一定学习基础的建档立卡生参加托福、雅思、GRE、计算机、网络工程师等发展性学习项目,通过考试后经审核给每个建档立卡生资助一个项目的报考经费,每人资助额度2500~5000元。

  八是建立建档立卡生“一对一”帮扶机制。探索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签订结对帮扶责任书,全方位给予建档立卡生思想上关心、学习上指导、生活上帮助、心理上支持。

  九是完善建档立卡生就业帮扶指导。开展建档立卡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为符合相关要求的建档立卡生开展专门的就业技能培训,毕业班学生赠送双选会入场券,建立并不断完善报销到外地求职或者报到的车票制度,为未就业建档立卡生优先提供见习岗位,实施兜底帮助就业。

  十是跟踪建档立卡生毕业后反馈。做好建档立卡生毕业后的跟踪反馈,及时了解和掌握其发展动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暑假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白华同志亲自带队组织学校学工干部以及辅导员分赴十余个省份,对具有代表性的几十个建档立卡户以及同等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老师们辗转奔波于西北、西南以及东北,去过最为炎热的吐鲁番,也到过正值汛期的东北。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向家长宣讲了学校对贫困大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并与家长沟通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对家长们所关心的就业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经过此次家访,老师们真实触摸到了贫困大学生的家庭现状,为困难学生家徒四壁的家境伤感流泪,除了留下学校的慰问金外,自己也纷纷解囊相助。

  辅导员们同时走访了当地民政局、扶贫办、教育局等部门,充分了解当地政府对高校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政策,为进一步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精准资助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开学初,学校迎来第一批1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生,校领导亲自为同学们发放了价值300元的爱心大礼包,学校资助教育中心为学生们开辟了专门的入学绿色通道,为他们报销从家乡到学校的火车票,积极开展工作落实为每一位确认的建档立卡生发放生活补助和提供勤工助学岗位。陕西电视台和青春都市频道对我校实施的专项行动进行了报导,并在陕西新闻联播中播出。

  目前,长安大学建档立卡生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分项实施中,力争对全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和帮扶措施,一帮到底,不使一名贫困生因贫失学,直至他们完成学业并实现就业, 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