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扶贫济困多谋划,北科真情献秦安

——北京科技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介绍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1年11月29日,中央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正式发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12年)》。随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八部委下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12〕78号),确定了北京科技大学与甘肃六盘山区秦安县为扶贫结对关系。自确定扶贫结对关系以来,我校围绕着对秦安县的定点扶贫主要开展的工作如下:

  一、整体工作进展

  收到上级文件和指示精神后,学校专门召开办公会议,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专题讨论定点对秦安县的扶贫工作。2012年12月,学校成立了以主管扶贫工作的副校长为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招生就业处等10余部处学院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制订并逐步完善了《北京科技大学对甘肃省秦安县定点扶贫工作方案》,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并且负责督促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决定,实现推动秦安县脱贫致富的目标。

  至今,北京科技大学开展秦安县定点扶贫工作已有四年,结合秦安县发展情况,以知识扶贫、整合社会资源和多元化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汇集全校力量,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已然形成了“广泛开展扶贫教育宣传,积极营造扶贫济困氛围,大力推动扶贫相关活动,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扶贫工作格局。

  二、具体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基层调研,制定扶贫工作整体规划

  以规划为指导,扎实推进扶贫工作,方能实现扶贫工作的圆满完成和秦安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学校经过与秦安县政府的充分协商后,制定了《北京科技大学对甘肃省秦安县定点扶贫工作规划》,并与秦安县签订了《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省秦安县人民政府结对帮扶工作框架协议》。依据该规划和协议,学校从开展调查研究、教育帮扶、社会帮扶、劳务帮扶、实施高级管理人才培训计划、协调建立农业科技实验基地、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对秦安县进行帮扶。2016年1月,秦安县县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杨栋专程来访我校,双方深入领会定点扶贫工作的会议精神,就具体扶贫措施、扶贫新途径、新方式开展交流,充分了解秦安县基本县情和实际需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确保完成各项定点扶贫任务。2016年5月,学校又进一步制定了《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省秦安县定点扶贫工作推进方案》,重新调整了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确定了扶贫工作的的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了项目的负责单位,制定了时间推进表。

  (二)推动扶贫宣传,营造校园扶贫济困氛围

  近两年,我校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2014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2015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要求,把教育扶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相结合,先后开展了以“扶贫济困、广泛参与,携手并进、共创和谐”和“扶贫济困,携手同行”为主题的扶贫日专题宣传活动。

  2014年,学校开展了网上扶贫宣传教育活动、“小公益,大温暖”主题公益活动,发起“扶贫进行时”网络微活动,共计118个团支部参与此次网络微行动。在“扶贫挑战”为主题的线上扶贫传递活动中,178名师生自发参与捐款捐物,捐赠书籍255本,衣物200余件。2015年,“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省秦安县扶贫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一块钱消除贫穷”为主题的线上募捐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共募捐善款13421元,所得善款汇往秦安县扶贫办公室。2016年“秦安县少年儿童关怀实践团” 开展了“育苗行动”为主题的线上募捐活动,共募捐善款和物资约5000余元,并亲自前往秦安县,走访了近20户家庭,将善款和物资捐赠给少年儿童的家长。“秦安县农产品电商扶贫实践团”走进秦安县,开展了为期15天的上山下乡实践活动,实地走访7个村落,4家企业基地和7个政府单位,同时帮助当地企业推广微信公众号,提升粉丝数1132个,开通微信支付功能2个,优化顾客体验,得到了该县企业的高度认可。

  (三)科学谋划工作,重点推进定点扶贫事宜

  为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学校在细心探讨、科学规划、稳健落实扶贫方案的过程中,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从秦安县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的计划。

  1.学生培养和招生方面。一方面,加大秦安籍考生招生力度。学校将秦安县一中作为北京科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在“高校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实施过程中,面向甘肃省秦安县加强宣传和报考辅导,招收符合培养要求的来自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以期为秦安县培养更多的人才。不断加大对在校秦安籍学生资助力度,共资助秦安籍学生7人,2013年申请国家助学贷款94400元,奖学金17000元。另一方面,支持秦安县基础教育建设。学校向秦安县贫困小学,捐资捐物,帮助其筹建多媒体教室,改善其教学条件;派遣由在校师生组成的“情系秦安支教实践团”前往秦安县开展扶贫支教帮扶活动。通过支教,师生们增加了对贫困地区的认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鼓励了学生立志毕业后到贫困地区工作继续从事扶贫事业。

  2.干部培养方面。贯彻“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加强对秦安县各级干部、人才的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学校于2014年9月录取1名秦安县县级领导为北京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并顺利完成了规定的学习计划;另一方面,选派德才兼备的学校干部到秦安县进行挂职扶贫,参与地方经济和农村建设,把定点扶贫与培养锻炼干部、进行国情民情教育有机结合。2016年4月我校选派后勤集团郑海龙同志(曾任正科级)赴甘肃省秦安县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期间,郑海龙同志积极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村的土壤和农作物生长状况,采集土壤样本,并带回交由专业技术部门进行分析研究。同时,依托学校科技力量,协调召开土壤修复技术交流会,联系了福建绿洲生化有限公司、中土润元(北京)生态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就土壤修复问题进行研讨,初步达成了援助意向。目前,土壤修复项目的落地事宜正在与姜堡村进行具体沟通。

  此外,学校还选派了教授、学者对秦安县开展培训活动,先后开展了县域经济、依法行政、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公共危机管理等专题培训,得到了该县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

  3.科技和物品扶贫方面。学校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将秦安县作为科技扶贫基地,在相关科技产品和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让等方面给予秦安县支持,为秦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整合学校的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等办公、教学设备,资助秦安县,以改善当地中小学办学条件。四年来,学校共向秦安县捐赠电脑60台,价值人民币18万元,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硬件设施。

  第一书记郑海龙同志了解当地困难儿童情况后,积极联系学校相关部门,发起了爱心捐赠活动,募捐了价值13万元的新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切实帮助村里困难儿童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为了进一步改善当地基础教育状况,郑海龙同志还联系北京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帮助改善当地师资状况。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