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师范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介绍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1年,中央确定部委定点联系片区扶贫攻坚工作机制,其中教育部联系滇西片区。教育部根据滇西片区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方案,推动直属高校参与滇西扶贫开发。自2013年起每年从教育部直属高校选拔54名干部到滇西各区县挂职。以此充分发挥高校挂职干部作用,做好滇西各区县与学校间定点帮扶合作的沟通桥梁,充分利用各高校的自身优势,在教育、人才、科技、信息等领域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东北师范大学作为与定点帮扶保山市隆阳区的学校,至今已派出3名干部赴隆阳区挂职。隆阳区政府对挂职干部充分信任,先后分别将隆阳区教育局、电子商务局、地震局、残联和侨办交由这3名同志进行分管。这3名同志在认真完成各项分管工作的同时,积极努力搭建校区间帮扶合作平台,并促成了东北师范大学与隆阳区的合作帮扶,通过建立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短期培训、干部挂职、资源共享、决策咨询、社会实践等方式,充分发挥东北师范大学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优势,探索高效优质教育资源助推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途径,创新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实现高校优质资源效益利用最大化,促进隆阳区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取得较大发展。现将定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历任挂职干部工作开展情况

  (一)第一任挂职干部(2013年4月—2014年4月):王国巍,分管教育工作,协助抓好城市建设工作。

  1. 教育工作:为了加强隆阳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王国巍指导区教育局建立了教育系统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了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育科研补助制度。加大了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招聘特岗教师183名,免费师范生15名,与“美丽中国”项目合作,招聘该项目教师16名。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荣获全省“三生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2. 城市建设工作:王国巍同志挂职隆阳区后,根据区委、政府的安排,先后被任命为保岫东路、保山学院、第六小学、东城区“四路一湖” 等城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指挥长,负责以上多个地段的拆迁、征地、迁坟等工作。作为一直在高校工作的同志,到地方后被分配承担征地拆迁工作,在整个挂职组中是绝无仅有的。如何面对拆迁工作中的困难和矛盾调节,对挂职干部本人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首先是语言不通,当地群众多数讲保山方言,交流时听不懂所表达的意思,往往会造成误会。其次,群众对拆迁抵触情绪较大,在言语上谩骂政府工作人员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的时候出现过上百群众围攻政府工作人员的情况,甚至发生肢体上的冲突。为了能顺利完成该项工作,王国巍同志带领当地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的做工作,讲道理,面对不理解的群众耐心讲解政府的政策,就算群众直接辱骂也是笑而面对,从不还口。经过长达8个月的征地拆迁工作,王国巍带领同志们顺利完成了永昌街道宋家屯16院17户、保山学院60院75户、第六小学73户房屋拆迁以及东城区408亩,迁坟130余冢的土地征收工作。完成工作的同时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并用当地的方言对王国巍同志的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

  3. 其他工作:一是积极向外争取支持。与教育界同僚协调,先后捐赠图书10万册,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全区部分中小学图书匮乏的局面;二是向北京教育界争取到100多万元的校园维修改建项目,用于缓解全区部分学校维修房屋资金困难的问题。三是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共接待上访50余起,接待上访群众150多人次,并逐一按照相关政策给予处理。

  (二)第二任挂职干部(2014年4月—2015年4月):常佰城,分管教育工作。

  教育工作:一是启动了教育改革试点,开展“分校制”试点工作,实行中心学校“一体化”管理。同时,在常佰城同志带领下,隆阳区首次组织实施“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改革。改革就要打破原有的模式和利益格局,在此项工作中面对了不少的压力和困难。由于隆阳区地处保山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且优质学校非常集中,无法按照“单校划片”进行招生。常佰城同志带领教育局同志到多地进行了专题调研,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家长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最终研究出台了《隆阳区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办法》,确定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录取并顺利通过了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在派位过程中一部分家长因为孩子没能进入心仪的学校,到教育局、市政府静坐上访反映意见。常佰城同志在上访现场,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耐心的讲解国家政策和实施办法能给群众带来益处等,进行了历时近48小时的劝导和说服。最终,做通了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使全区2792名小学毕业生顺利进入初中,同时也到了社会广大群众的良好反响。因此,此项工作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高度评价,《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组织开展相关学校校长公开竞聘,新任命 50 位校长,促进了校长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二是编制了《隆阳区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规划》和《隆阳区普通高中学校建设规划》,加快了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扎实推进了课程改革实验。三是严格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国家惠民政策,共免除10.07万名义务教育学校在校学生杂费、书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8728人,各级投入“两免一补”资金13486.75万元,为2614人办理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共发放贷款1588万元。四是编制完成了《隆阳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实施方案》(2014—2018年),全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三)第三任挂职干部(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董琰,分管教育工作,负责电子商务、地震、残联和侨办。

  1. 教育工作:一是修改完善了《隆阳区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实施方案》。二是完善义务教育发展规划,逐步实现小学一村一校的目标,完成板桥中心小学的扩建。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校长培训工作,不断完善校长管理工作,提高中小学校校长的管理水平。做好新教师选聘和特岗教师的招录工作,2015年,免费师范生签约9人,农村完中招聘签约15人,招聘特岗教师140人,充实了全区教师队伍。四是扎实开展营养改善计划。2015年,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90053人,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

  2. 电子商务工作:2015年9月,保山市政府在全市启动电子商务工作,隆阳区政府决定将电子商务工作交办给挂职干部董琰全面负责。为了能够顺利开展此项工作,董琰同志带领区商务局人员,远赴黑龙江省明水县、江苏省睢宁县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当地的电商发展先进经验,在反复研讨并结合隆阳区实际制定和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经费保障。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电子商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商务局,加挂“保山市隆阳区电子商务办公室”牌子。二是加大电子商务培训力度。开设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累计培训电子商务实用人才2000多名;依托隆阳区电子商务公司—云贡城,对基层干部和残疾人士进行专项培训,共培训7期392人; 2015年10月20日组织100余户企业和部分行业主管单位召开电商企业会战“双十一”动员会,为电商企业奋战“双十一”打气鼓劲,经过精心准备,2015年“双十一”网络购物节隆阳区电商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该项活动得到保山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并作为电商发展的典型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三是拟定了《隆阳区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和《隆阳区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细化了隆阳区电子商务发展目标任务。由于隆阳区电子商务工作启动早,各项工作方案合理,并得到了有效落实,电商发展效果显著,涌现了以中咖、合美、云璐等一批知名的电商咖啡品牌。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3月,隆阳区作为电子商务工作先进典型到云南省商务厅做了专题汇报。

  3. 地震局工作:领导区地震局,组织隆阳区18个乡镇完成新增地震监测点的建设,并在城区内按国家地震局的要求部署了安全避难场所、抗灾物资的筹备、市区地震信息共享与联动机制的建设。2016年3月,通过了国家地震局的现场检查。

  4. 其他工作:组织开展了保山市隆阳区中心城区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通过努力,2015年11月27日保山市隆阳区中心城区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顺利通过了省级专家组的评估验收。

  二、校区帮扶合作情况

  (一)校领导到隆阳区调研及开展项目情况

  2015年1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等校领导一行赴隆阳区实地调研考察,并于2015年3月3日与区政府达成协议,签订了《东北师范大学与隆阳区人民政府定点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利用学校的优势资源,通过队伍培训、定点指导、资源共享、政策扶持四个切入点的协作,对隆阳区进行帮扶。根据协议,2015年8月,隆阳区共选派了20名中小学校长赴东北师范大学参加了学校建设与科学管理的短期培训。同年10月,选派了1名小学校长和1名幼儿园校长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挂职培训,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6年4月,由东北师范大学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带队,来到隆阳区开展教育帮扶活动。通过统一开课培训和现场调研等方式,对全区的幼儿园园长进行了培训,并对幼儿园的规范建设做了现场指导。同时,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与隆阳区幼儿园签订了帮扶合作协议,从教师培养、资源共享和建设帮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帮扶。

  (二)保山市、隆阳区领导到学校考察

  保山市政府及隆阳区政府均非常重视与东北师范大学的定点帮扶工作。2015年10月26日,保山市政府副市长、隆阳区区委书记耿梅、2015年12月15日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先后带领考察团到东北师范大学进行考察。在两次考察中,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和校长刘益春分别与保山领导进行了多场帮扶工作座谈会,双方对前期帮扶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和肯定,并就下一步加大帮扶合作力度的内容达成了初步意见。合作意向的内容主要包括3个方面,教育方面: 1. 隆阳区选派教师到东北师范大学相关附属学样跟班学习。2. 隆阳区选派校(园)长到东北师范大学相关附属学校挂职锻炼。3. 隆阳区教师参加东北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开展学历教育。4. 东北师范大学选派基础教育专家定期到隆阳区开展短期培训。5. 东北师范大学选派实习生到隆阳区开展实习或支教。6. 东北师范大学指派专家与隆阳区相关学校合作,帮助学校做好发展规划。7. 东北师范大学将隆阳区列为全国农村教育观测点,选派专家指导隆阳区推进基础教育改革。8.帮助、支持隆阳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大数据方面:1. 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隆阳区工贸园区任职,负责隆阳区大数据建设工作。2. 帮助隆阳区培养、培训大数据建设与管理方面的人才。产业方面: 1. 在生物产业发展方面双方开展合作。 2.其它科技成果转化。

  总之,在三年的定点帮扶工作中,东北师范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滇西扶贫工作,通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滇西地区的教育改革项目,并于当地政府加强经验交流,及时反馈在扶贫工作中的经验和遇到的困难,为滇西帮扶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滇西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