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同济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介绍

——探索一条适合西南贫困山区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自同济大学2012年开始承担定点扶贫云龙县以来,学校确定以城乡规划编制为切入和龙头的扶贫工作整体思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一时间深入到定点扶贫工作中,高质量完成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和漕涧镇总体规划,并免除了绝大部分费用(市场价300余万元,实收30万)。

  一、项目情况和进展

  (一)前期准备

  2013年6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姜富明率规划、环境、材料和新农村方面教授赴云龙县实地考察,工作组与云龙县主要领导座谈,并调研县城及周边诺邓村、天池等地规划和保护情况,明确以城乡规划编制帮扶为带动全局工作的龙头。

  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度重视,随即成立以王新哲副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启动规划扶贫工作,具体工作由城市开发规划分院承担,并结合2009级本科生的总体规划课程设计,按照产学一体的方式开展规划编制工作。2013年7月初,院总工程师张海兰、城市开发规划分院副院长吴晓革等一行6人,赴云龙县进行调研,初步确定了扶贫规划项目类型数量及时间安排。2013年7月22日,云龙县领导干部赴同济大学培训期间,城市开发规划分院院长夏南凯教授、吴晓革副院长、王骏副院长、印晓晴副总工等与云龙县舒进常务副县长一行12人在同济规划大厦举行会议,正式确定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及漕涧镇总体规划为第一批扶贫项目。

  (二)现场调研

  2013年8月,学院和规划院张尚武、朱玮、刘晓、陈保禄、汤学虎等一行10人带领学院09级本科生11人、硕士研究生4人,联合开展了县城总体规划及漕涧镇总体规划的调研工作。在近两周的调研期间,规划团队与大理州规划局、云龙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交流,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与规划院计人员一起完成了用地踏勘、村庄调研、会议座谈、专家访谈、问卷调查等一系列工作,同时对县城周边村庄进行了专项调研。

  (三)编制和优化

  云龙县地处西南山区,云龙县域总面积约440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0万,有着优美的风光、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展现出了多姿多彩的自然生态和极具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物质与非物质遗产(图7)。但同时,其工业化基础薄弱,城镇化动力不足。自然环境优越,但城镇空间发展面临刚性约束,城镇空间逐渐失去特色(图8、9、10)。这些特征在西南山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在国家提出新型城镇化、农村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的二元城乡发展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同时,区域环境的变化、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关政策的落实,都给云龙县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云龙处在新的城镇化发展宏观环境中,在积极应对城镇化影响的同时,需要更深入地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城镇化道路和城乡统筹的地方策略。山区严苛的用地与交通条件,偏远地区自然秀美的生态环境,少数民族地区独特的文化习俗,古老村镇悠久的历史积淀,决定了云龙必须走保护环境、发扬特色的城乡发展道路,建设有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的山地小城镇。 

  在确定了整体规划思路后,2013年9月-11月,云龙规划项目组完成了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及漕涧镇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并在院内广泛征集专家建议。期间规划院张尚武副院长、王新哲副院长,城开分院夏南凯院长、吴晓革副院长、王骏副院长、张海兰总工、印晓晴副总工、陈秉钊教授等众多专家多次开会讨论,确定总体发展思路、城市发展定位、修改完善空间布局方案。

  与规划院项目进展相平行,2009级本科生总体规划课程设计项目组在张尚武副院长和朱玮老师的指导下,同时开展了多种空间发展模式的设计方案比选,2013年12月初,09级本科生云龙县总体规划课程设计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和平村”、“太极村”的村庄规划在同济大学总体规划课程设计评比、概念性村庄规划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四)修改完善

  规划成果形成后,于2013底至2014年中进行了多轮规划方案汇报与方案优化。 2013年12月11日-14日,张尚武副院长带队,城开分院云龙扶贫规划项目组陈保禄、汤学虎副等一行4人赴云龙县汇报规划初步成果,与会领导及专业部门高度赞扬规划院的规划工作,并提出了相关修改建议。2014年4月云龙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受邀来校就方案修改进行对接,城开分院夏南凯、王骏、张海兰、陈保禄与云龙客人就规划方案做了进一步的交流。

  (五)汇报评审

  2014年7月25日,城开分院夏南凯、陈保禄在昆明参加了云南省住建厅组织的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纲要评审。与会专家对规划成果表示满意,同意通过审查。本次规划在对云龙区域、资源、现状情况等进行客观合理评价的基础上,提出以县域为单元推进城乡统筹,探索新型城镇化的地方策略,为西南山区城镇建设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实践案例。

  2014年9月27-29日,城开分院印晓晴、刘晓、陈保禄等一行4人向云南省住建厅、大理州规划局、云龙县主管领导及住建局沟通汇报了云龙总体规划纲要修改情况,初步确定县城总体规划及漕涧镇总体规划评审时间。2014年10月15-17日,城开分院夏南凯、陈保禄、汤学虎、刘雯霞赴云龙县汇报县城总体规划、漕涧镇总体规划修改情况。

  2014年12月,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通过大理州规划专家委员会及云龙县规划委员会审查。

  二、要点与特色

  (一)以保护为前提,统筹县域经济产业发展

  人文特色、生态资源是云龙发展的最大优势。应保护和挖掘具有地域性和独特资源的价值,创造长远发展的利益,用更好的生态环境、更集约的资源利用和更低的生态压力为未来创造财富。

  充分保护生态、历史文化、地域文化资源,利用现有农业、自然等资源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化,推进农工商旅一体化产业链的形成(图24)。第一产业重点发展高原生态农业;具有一定条件的乡镇发展矿冶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第二产业的主要发展空间在漕涧镇;突出特色,融入周边,构建盐马古道精品游线为基础的三大特色旅游片区(图25),同时建议进行古桥梁、白族乡土建筑、盐马古道遗址和白族传统文化的整体保护,整体申报世界遗产。

  (二)顺应带状山川河谷地形,构建开放性、扁平化的城镇体系

  云龙地势北高南低,怒江、澜沧江、沘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形成“川”字形空间结构、“川”字形产业布局、“川”字形城镇结构(图26)。山区和地广人稀的地域特征,不适合走集中的城镇化模式。规划顺应开放、渗透的区域特征,形成“一主两副、三区三轴”的城镇体系结构(图27),融入区域交通体系与旅游格局。

  云龙县地广人稀、山高水深,无法进行农业规模化生产,规划不强调城镇人口的规模化,因循原有的发展态势,适度丰富完善基础较好的镇的服务能力,除县城、漕涧、功果桥三个主副中心外,规划其它乡镇驻地人口大多保持原有规模,形成相对扁平化的城镇规模结构。

  (三)探索新型城镇化的实现路径,提升农村现代化服务水平

  城乡生活融合,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城乡公共服务。设置县城—乡镇—中心村—基层村的4级服务设施体系,提倡农村流动服务的思路与灵活的管理方式,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设完全小学,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居民点设教学点,中心村配置村级卫生服务室,基层村设流动卫生服务设施。

  城乡空间结合:县城周边村庄纳入县城范围统筹规划,诺邓、和平、杏林、天池、太极五个村庄纳入县城范围统筹规划,实现一体管理、特色发展(图28、29)。

  (四)以“白云之上、悠然之村”为目标,塑造具有旅游休闲特色的多组团城市空间

  城区规划以“白云之上、悠然之村”为发展目标,“白云之上”即是云龙在白族语中的含义,同时又突出了地形复杂、多山地的特点,“诺邓千年白族村”是云龙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同时县城周边还有很多具有生态和传统保护价值的村落(图30),“悠然之村”切合了未来云龙休闲旅游的发展方向。

  规划形成“一轴两翼七组团”的中心城区多组团发展空间结构。一轴:沿沘江——狮尾河的县城空间发展轴;两翼:县城空间发展轴两侧形成东翼牛舌坪、西翼天池两处旅游服务区;七组团:分别为杏林组团、果北组团、果郎组团、太极组团、老城组团、狮尾河组团、和平组团(图31、32)。

  并将宝丰、关坪两地纳入县城联合发展区,承担县城的加工、物流等部分产业职能,成为云龙县的核心发展区域(图33)。

  三、经验和体会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高校参与扶贫,就是要发挥大学的知识溢出效应、人才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承担高校必须承担好的社会责任。同济大学的利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科优势,直接对接国家国家扶贫战略,走出了一条高校扶贫的新路子。规划先行谋发展是帮助贫困县尽快奔小康有效举措。在具体实施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职能部处大力支持和配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员工身体力行,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统筹全面工作,要求建筑城规学院、规划院各级领导和主要技术负责人以身作则、直接带队赴扶贫工作一线;规划院周俭院长对具体工作和经费使用作了部署,要求扶贫工作应以务实的态度和作风,不给地方增加任何负担的工作原则,切实投入专项工作经费;规划院结合已有工作经验,创新了新的工作模式,在院内尝试开展各设计所以竞争形式参与扶贫工作的机制,并把扶贫工作的绩效纳入全年的工作业绩进行综合考评,院内各设计团队积极踊跃,争相参与扶贫工作。

  同济规划院不仅直接帮助编制重点和继续的规划项目,还与地方政府一起,深入研究,帮助制定未来7年的城建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计划,将所有规划工作分类、分级和分时统筹,使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规划院一是成立专门的技术小组、专项研究云龙县的社会经济发展特点,二是吸收建筑城规划学院学生参与规划研究,支持相关专业学生暑期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三是积极组织、推荐优秀教师参与云龙县100余名干部城乡规划培训学习、赴上海市及周边地区现场考察等。

  四、下一步工作

  云龙县城乡规划编制工作基础薄弱,全县辖7乡4镇,城乡规划编制任务重大。规划院作为市场主体,“迅速行动、切实投入、不讲条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早做好规划和实施,结合云龙实际需求,经与云龙县委县政府商议先期开展3个规划项目,分别为:(1)云龙县“多规合一”(四规合一)规划、(2)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3)城市(县城)生态廊道专项规划,规划编制期限为2016年3月——2016年9月;第二批开展项目为5个特色专项规划,分别为:(1)城市(县城)色彩专项规划、(2)城市(县城)建筑立面专项规划、(3)城市(县城)景观照明灯专项规划、(4)城市(县城)地下综合管廊规划、(5)人防工程建设专项规划;列为第二批开展项目具有较强的地域性、针对性、技术性和综合性,规划编制期限为2016年6月——2016年12月。前三个项目,按照5折优惠,后五个项目因具有较强的地域性、针对性、技术性和综合性,需要组织全校范围的产学研先进力量的多个团队来共同完成,按照6折优惠。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