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介绍

——发挥学校优势,实施以“7+1”信息化为牵引的精准扶贫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基本情况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教发〔2013〕3号),2013年学校承担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对口帮扶工作;2015年9月,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15〕27号)和中组部《关于做好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5〕24号)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学校精准帮扶岑巩县大友镇塔山村。

  作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的排头兵,电子科技大学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与岑巩县县委县政府深入沟通、实地考察交流后,学校与岑巩县签订了《电子科技大学-岑巩县人民政府定点帮扶框架协议》,明确定点帮扶的原则、思路及主要帮扶内容。并提出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实施以信息化扶贫为牵引的精准扶贫,优先支持岑巩县信息化建设,通过统筹制定岑巩县未来5-10年信息化发展规划,逐步建设完善的信息化综合平台,全面提升岑巩信息化水平,助力岑巩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项目总体目标

  针对岑巩县尚无信息化规划和发展计划的现状,学校成立由校内专家、大学科技园和校办企业等组成的信息化扶贫专家组,实施“1+7”信息化总体规划。“1”为编制《岑巩5-10年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岑巩县信息化发展目标、确定信息化发展重点和推进路径,助力岑巩形成自我发展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7”指由学校组织成立7个项目工作组,分工协作、统筹推进项目规划。具体目标如下:

  政务信息化:通过研究梳理岑巩县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系统架构,实现如何在目前的基础上进行统一的网络平台建设、统一的数据环境建设、重点业务系统建设,最终实现政务信息化,为岑巩县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产业信息化: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针对中小企业,建立统一的“四流三周期”平台,提高产业关联度,优化资源配置和整合。促进岑巩县的经济产业向以信息与知识为经济结构的重心转变,极大地提高岑巩县的社会劳动生产力,增强综合经济竞争力。

  农业信息化:农业是岑巩县的主要经济支柱,因此对农业的信息化规划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规划将从气象预报预测,各地土壤学数据,农业专家系统,农业顾问咨询系统,优良品种信息,节气和农田管理技术信息,收获用工及工价信息,大、中、小城镇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等处着手进行分析和规划。

  旅游信息化:旅游业是岑巩县重要经济支撑。旅游信息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对旅游有关的实体资源、信息资源、生产要素资源进行深层次处理,以便促进传统旅游业向现代旅游业的转化,加快旅游业的发展速度,从而提高旅游业的生产效率。

  教育信息化:结合教育部提出的“三通两平台”全面规划岑巩县的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形成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启动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加快推进“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具体推进路线。推进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设计教育信息化专家咨询机制。

  医疗信息化:规划从医疗信息化的建设分为三个层次: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临床信息管理系统和公共卫生信息化和平台建设进行规划。提升医院工作效率,提高患者满意度和信任度。

  党建和维稳处突信息化:针对新媒体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环境、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的大背景下,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建数据实时可信化、党建预判准确可视化、党建管理精准可控化,以微观数据准确预测宏观规律,在数据空间助力党建,实现把党员联到网上,把组织建在云端。同时,探讨通过信息的全方位收集实现了对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的方式和手段。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和社区信息化建设。

  三、项目实施进展

  学校投入专项资金,重点推进该项工作,具体如下:

  《岑巩县信息化5年发展总体规划》已完成,经费投入20万元,总体规划内容涵盖农业信息化规划、教育信息化规划、政务信息化规划、产业化信息规划、医疗信息化规划、旅游信息化规划、党建及维稳信息化规划等内容。

  此外,在总体规划基础上,结合岑巩县需求,学校已着手部分规划内容的后续建设实施工作。

  在党建信息化方面,依据规划,经与岑巩县政府充分沟通,“岑巩县智慧党建”项目已落地实施。该项目依托我校成都研究院,通过基于数据空间、科学计算、智能关联及自学习技术,实现党建工作精确评价、准确预测、有效引导、精准管控,预计2016年将完成包括党建云平台及党建APP在内的功能建设。项目经费20万元。

  在政务信息化方面,学校根据岑巩县扶贫工作特点,已启动“岑巩县智慧扶贫”项目建设,该项目作为“智慧岑巩”项目子项目,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以构建“数据+制度+政策”的制度框架平台为核心,按照“扶贫+”的大扶贫思路,运用云计算方法、大数据技术,融合建档立卡数据和各有关部门的数据资源,用大数据方法管理贫困人口信息,用大数据方法管控扶贫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的使用,用大数据方法开展贫困监测和工作绩效评估,用大数据方法实现精准扶贫和有效脱贫,项目将根据“智慧岑巩”的统一规划部署,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为各职能部门提供资源协助,为贫困群众和社会公正提供信息服务,形成我县个性化的综合性数据交易平台,实现项目、资金监管、任务风险预警、贫困成效处理、任务督查、绩效评估和工作考核等功能。 该项目预计2017年上旬投入使用,项目经费160万元。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项目由学校信息化扶贫工作专家组汇同学校大学科技园“成都康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与规划制定,其中“岑巩二中教育信息化示范项目” 已完成,建设资金30余万元。

  在产业信息化发展规划方面,该项目由学校信息化扶贫工作专家组汇同学校大学科技园参与规划制定,预计2016年底完成规划方案制定

  在农业信息化发展规划方面,项目由学校信息化扶贫工作专家组汇同学校大学科技园“成都易科技有限公司”参与规划制定,预计2016年底完成规划方案制定。

  在旅游信息化方面,项目由学校信息化扶贫工作专家组汇同学校大学科技园“中联网信科技有限公司”参与规划制定,预计2016年底完成规划方案制定

  在医疗信息化发展规划方面,项目由学校信息化扶贫工作专家组汇同学校大学科技园“成电医星数字健康软件有限公司”参与规划制定,预计2016年底完成规划制定

  四、主要特点及成效

  该项目立足于通过对岑巩县整体的信息化规划和发展路线进行全面规划设计,使信息系统全面覆盖岑巩县的各个经济和生活领域,通过全盘考虑,最大提高系统效率,达到数据全面、信息流畅、资源共享,从被动工作到主动信息处理的目的。同时能够防止信息孤岛,信息化进度失衡。以期能够为我校长期有计划有目的的实施帮扶措施提供科学的指南。

  项目实施以来,得到岑巩县委县政府大力配合支持,2015年,贵州省扶贫开发大会在贵阳召开。电子科技大学荣获 “贵州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也是获表彰的中央直属单位中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

  五、下一步思考

  学校将在发挥我校优势和特色基础上,在贵州省大数据统筹规划指导下,立足岑巩实际,大力实施以信息化扶贫为牵引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实现信息化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1. 实施“互联网+产业扶贫”、以项目为驱动,打造电商示范品牌

  通过发挥学校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优势,依托岑巩县基础信息大数据平台,采取建设或与国内电商平台合作等方式,打造示范性电商服务平台。

  立足精准分析研判,培育有发展前景的电子商务示范项目、示范村,拟建立《岑巩县特色农产品流通平台》、《岑巩县巩砚艺术品流通平台》及《岑巩县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平台》等,通过政策扶持,鼓励电商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手段、拓宽采购、销售渠道,创新营销模式,扩大电子商务在特色农产品和工艺品流通网络中的应用,带动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与组织化。

  通过构建“互联网+众筹扶贫”等服务形式,利用学校社会影响力和校友资源等,鼓励吸纳各方力量以不同方式为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提供帮助。实现信息化与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

  2. 实施“互联网+培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信息化培训

  发挥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国家级“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优势,依托基础信息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积极拓宽培训渠道,采取集中培训或远程教育等方式,开展有计划,有步骤的培训工作。

  组织开展“岑巩县党政管理干部培训班”,提高岑巩县党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开设“岑巩县中职骨干教师培训班”,发挥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国家级“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优势,增强中职教师的业务能力水平;

  针对贫困地区农村教师培养短缺的现实困境,通过开设“岑巩县中小学教师培训班” ,利用网络教学平台,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设课程,提升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岑巩县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高;

  组织开展对贫困人员信息技能培训,重点对农村残疾人员、贫困农民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及技巧操作等技能培训,提高他们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提高村干部、农村中青年等人员的信息化意识和操作水平,提高信息获取能力,带动贫困村农民信息就业、信息创业,走上信息致富道路。

  3. 实施“互联网+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水平

  发挥我校教育资源优势,实施“岑巩县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工程”,将教育信息化列入岑巩县信息化建设重要建设内容:

  探索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骨干,企业参与”的教育信息化扶贫机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学校列入专项资金,加强岑巩县教育信息化设施、网络教学环境和网络教育资源建设等。

  建立“电子科技大学岑巩县远程网络教育示范点”,开展网络教育学历教育。推进互联网教育,包括慕课、微课程、翻转课堂等信息化背景下的新型教育模式,变革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学方式,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加大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施策,建设 “亲子视频互动APP”应用等、实施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支教活动,开展结对帮扶,提供学习辅导、生活帮助和心理抚慰等形式,关心关爱贫困地区儿童成长。

  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是党的十八大,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我校将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精神指引下,继续立足高校智力、人才、教育、专业和校友资源等优势,不断加强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积极充实扶贫内容,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高校扶贫的最大功效。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