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介绍

——定点扶贫青海省化隆县典型项目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项目背景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教育部的安排,我校从2013年起定点扶贫青海省化隆县。

  为提高定点扶贫工作的针对性与长效性,我校多次赴化隆县进行调研考察,与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深入乡镇、学校等单位实地走访,充分了解化隆县的实际情况和对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最终协商确立了主要扶贫方式,形成了符合学校和化隆县实际的扶贫项目支持方案。

  二、着力整合教育资源,探索多样化扶贫路径

  1.立足教育设施建设,巩固扶贫基础

  化隆县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较高,教育基础薄弱,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教育观念与教育水平比较落后,把教育扶贫作为化隆县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我校与化隆县最先达成的共识。我校立足教育设施建设,把提升信息化教学手段作为打开教育扶贫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进而后续带动化隆县教育水平整体提高。

  经磋商,化隆县教育局遴选出教育水平提升潜力较大的12所学校作为首批扶贫建设示范校。我校通过公开招标与集中采购,共投入近60万元帮助以上学校建设12间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建设工作已于2015年8月底完成。多媒体教室分布情况见表1,建设标准见表2。

表1 多媒体教室分布情况

学校名称

建设数量

建设状态

第一小学

1

已完成

第二小学

1

已完成

第一中学

1

已完成

第二中学

1

已完成

第三中学

1

已完成

第四中学

1

已完成

巴燕初级中学

1

已完成

牙什尕学校

1

已完成

查甫九年一贯制学校

1

已完成

雄先九年一贯制学校

1

已完成

民族中学

1

已完成

群科中心学校

1

已完成

表2 多媒体教室建设标准

设备名称

规格

中控

万讯WISE多媒体中控 SC780

操作台

根据需要定制,钢木结合

数字功放

万讯WISE AF211

蓝牙无线话筒

万讯WISE MB1000

界面麦克

万讯WISE PZM100

音箱

万讯WISE Spk200

教学计算机

Lenovo thinkcentre M8500t

投影机

EPSON CB-X25

屏幕

红叶120寸电动玻珠幕布

  注:12间多媒体教室建设标准相同

  多媒体教室建设过程中,我校全程参与设计、安装、调试、验收及培训工作。多媒体教室投入使用后,所在学校通过教学公开课、教学体验课、教学观摩课等多种形式,按年级轮流使用、按课程协调使用等多条渠道让信息化教学手段惠及全体师生。化隆县现代化教育水平在师生的积极反响中已显现出大幅提升的趋势。

  下阶段,我校将有针对性地追加投入,继续建设录播教室等多功能现代化教育设施,努力推动化隆县现代化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2.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扩大扶贫效用

  为充分利用智力资源与人才培养优势,我校针对化隆县干部管理能力与教师教学水平进行定期培训。截止到目前,我校已成功举办两期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2016年8月将举办一期50人的教师培训班,10月将举办一期50人的基层干部培训班,11月将举办一期50人的第一书记培训班。同时,我校设立“化隆县高校在读本科生助学金”,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由化隆县有关部门提供贫困本科生名单,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努力完成学业。

  为提升化隆县基层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我校由继续教育学院牵头组织,分别于2014年10月和2015年6月举办了两期化隆县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近80名来自县委县政府机关和下属乡镇的优秀基层干部代表参加了培训。

  两次培训充分利用我校教育资源,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后勤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周密细致的安排,确保培训工作紧张、有序、高效开展。在课程设置方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立足地方发展需求,结合培训对象工作实际,围绕经济发展、公共管理、依法行政、土地政策与改革、地质灾害防治、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等专题,累计设置了56个学时(第一期32学时,第二期24学时)的培训课程。在师资配备方面,根据课程需要,遴选校内外近10名相关领域优秀教师进行授课,授课形式灵活多样,尤其注重师生互动。在后勤服务方面,充分利用校园资源,在培训场地、食宿安排、课余休闲上都尽可能提供最优服务。两期培训班培训内容详见表3-1和表3-2。

  每次培训结束后,我校都主动征求、认真听取学员反馈意见,不断优化培训内容。两次培训受到了参训干部的广泛好评,为切实提升化隆县基层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表3-1 第一期化隆县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内容(2014年)

表3-2 第二期化隆县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内容(2015年)

  三、有效发挥专业优势,创建特色扶贫模式

  为充分发挥我校专业特色与优势,做好化隆县国土资源管理科技服务方面的对口支援工作,我校于2015年8月在化隆县开展了地质灾害立项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工作由我校专家团队和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的外聘专家组成8人调查工作组(工作组名单详见表4),通过收集资料,对化隆县地质灾害重点区域、群点进行踏勘、走访,联合当地国土部门和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确定化隆地区典型地质灾害群点,为后期向上级部门联合申请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科技扶贫有关项目做好基础工作。

表4 化隆县地质灾害调查工作组名单

 

 

 

 

文宝萍

我校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我校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我校科技处

 

 

向家松

我校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博士研究生

 

 

我校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博士研究生

 

穆文平

我校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硕士研究生

 

马吉福

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

工程师

外聘专家

魏占玺

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

工程师

外聘专家

  准备工作阶段, 工作组与化隆县国土局范小龙局长,郭明福工程师以及化隆县民政、扶贫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举行座谈会。结合已收集到的资料,了解化隆县滑坡、崩塌、泥石流和不稳定斜坡的具体发育、分布情况以及各类防灾减灾规划情况,听取当地政府与人民群众针对地质灾害问题的诉求,制定野外工作路线和计划。经与会专家和当地工作人员的共同讨论,认为化隆县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地形破碎,沟壑纵横,地表裸露,地形地貌特征与降水条件导致该地区地质环境脆弱,常见多发的地质灾害问题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水土流失,边坡失稳等。野外工作重点将围绕夏琼寺不稳定斜坡群、甘都镇泥石流冲沟群等典型地质灾害群点展开。踏勘和立项工作前应当对地质灾害群点进行归类,将不稳定、威胁人数多,搬迁条件差的地质灾害群点以及夏琼寺等涉及宗教和民族问题的特殊区域或历史古迹应予高度重视并优先调查。

  在野外工作阶段,工作组同化隆县国土、民政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夏琼寺不稳定斜坡、德恒隆乡卡什代村下什塘村滑坡、巴彦镇南街村不稳定斜坡、甘都镇泥石流沟群等十处典型地质灾害群点进行野外踏勘和现场调查;走访上述地质灾害群点周边的居民以及乡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责任人,了解地质灾害近期活动情况,并对有关群众和国土部门基层工作人员给予地质灾害防治的指导建议。

  经过两个阶段的调查工作,工作组综合分析各地质灾害点危害情况,紧迫程度以及社会意义,认为应将夏琼寺不稳定斜坡群和甘都镇泥石流沟群作为今后联合立项的工作重点。坐落在不稳定斜坡群上的夏琼寺是青海省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寺庙,每年需要接待大量的朝拜群众和游客,在藏区人民群众心目中地位崇高,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宗教价值,因此对夏琼寺的地质灾害治理工作迫在眉睫。位于黄河谷地的甘都镇是化隆县百万亩农田项目所在区域,其泥石流冲沟发育多,均存在淤积情况,下游还有大量群众聚居,泥石流冲沟群不仅可能对百万农田项目成果造成破坏,还可能威胁到泥石流沟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应当作为立项重点优先考虑。其他的地质灾害群点绝大多数较为稳定或者规模小、威胁小,或者周围没有居民及各类设施,根据工作组的指导意见,做好群测群防工作即可,暂时没有立项治理意义。

  化隆县地质灾害立项调查工作现已顺利完成,并为下阶段向上级部门联合申请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科技扶贫有关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上述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科技扶贫项目外,下阶段,我校将继续组织社会管理方面专家学者对化隆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系统调研,形成化隆县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调研报告,对化隆县“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