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教育帮扶南涧县典型项目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3年,根据中央《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总体方案》要求,清华大学启动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的工作。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明确指出定点帮扶南涧县工作是学校的光荣政治任务,是学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尽义务的重要内容,是学校进一步贴近基层、了解民情、培养干部、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校党委书记陈旭(时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亲自赴南涧调研并部署定点帮扶工作,校长邱勇院士(时任副校长)也带队赴南涧县进行指导,明确了帮扶工作要以增强南涧县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南涧县干部执政能力、基础教育质量、医疗卫生水平,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三年多来,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清华大学用心发挥科教优势,用力调动校内外资源,用情凝聚师生与校友力量,面向南涧扎实开展了教育、医疗、产业等多个重点扶贫项目。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清华大学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主体,在南涧县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教育扶贫工作。清华大学本着“教育服务社会”的宗旨,采用远程教育和面授培训等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方式,有效提升南涧县领导干部、中小学教师以及产业人才的素质和理念,进而助推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大规模输出教育资源

  早在2003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教育扶贫工作,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利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技术,采用远程和面授相结合的教育扶贫模式,将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无偿输送到贫困地区,旨在为贫困地区搭建“知识扶贫的平台”“整合社会资源的平台”“多元化人才培养的平台”。截至2015年12月,清华大学已在全国老少边穷地区的1156个县级教育机构、2520个乡镇中小学建立3676个远程教学站,覆盖了551个国家级贫困县。清华大学每年组织面授和远程培训、选派清华和境外师生赴当地开展支教、医疗帮扶等活动,累计培训贫困地区的干部、中小学师生、医药卫生人员等逾230万人次。

  2008年5月,清华大学在南涧县职教中心建立了“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云南南涧教学站”,每年通过卫星向当地中小学校长、教师、基层干部等无偿输送逾2000学时的远程培训课程。

  为了更充分地发挥远程培训资源对全县中小学师生和县域干部能力建设的作用,2013年4月,时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率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南涧开展调研活动,决定将教学站由南涧县职业中学迁至南涧县教师进修学校,免费提供相应的设备和技术支持,输送丰富的教学资源,由此开启了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云南南涧教学站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自2013年6月,清华大学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开展专题讲授,定期面向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开展远程教育培训,每期专题培训选拔部分优秀教师骨干到清华接受面授培训,并由他们对南涧其他教师开展二次培训。三年来,共计组织21期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培训,培训中小学教师1100余人,课程主题涉及中小学班主任德育专题培训、中小学各科教学教法研修专题、高考考前辅导、心理教师专题培训、中小学校长以德治校等。清华大学还免费邀请了100余名南涧中小学教师到清华大学参加中小学校长、高中班主任和高中学科教师的面授培训;并安排了5名小学骨干教师到清华附小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驻校培训。

  南涧县民族中学高中生物教师罗品岗参加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位优秀的生物老师,理由是每次考试所带学生成绩名列年级前茅,所上的生物课学生还算喜欢,但我参加了‘高中生物教学教法研修班’后,学习那么多先进的理念和丰硕的教学成果,才彻底知道自己距离优秀教师还有很大差距。”

  南涧县无量山镇红星小学教师鲁丽华到清华接受面授学习,回到南涧进行二次培训时,将自己在清华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做成了近八十页的幻灯片,令南涧二次培训的在场教师格外感动。鲁丽华觉得这些资料,虽然做起来颇费力气和伤脑筋,但是它们太有价值了,对南涧的老师们来说太实用了。

  2015年暑假,清华大学组织“中外大学生暑期教育扶贫社会实践活动”,来自大陆港澳台的清华同学和清华留学生们到达南涧,积极参与到了解中国国情,助力基层地区发展的实践活动中。他们在十二天中和南涧的孩子们朝夕相处,一起做游戏、看电影、赏美文,将轻松快乐的英语教学带到了南涧。同时,积极探索支教新模式,运用多种方式加深和孩子们的交流与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清华大学已经落实公益资金,计划在2016年将南涧单向远程教学站升级为双向交流教学站,实现远程交互功能,进一步拓展教学站的教学应用。

  二、开展“智力帮扶”,提升南涧领导干部综合素质

  要促进南涧当地经济发展,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是重要手段。清华大学利用自身教育培训优势进行“智力输出”,为南涧县领导干部开展“走出去”“请进来”“送上门”的培训,有效提升南涧县干部的思想理念、工作方法、素质能力。

  1、走出去——邀请南涧领导干部来清华培训

  2013年至2015年,清华大学为南涧县举办了五期党政领导干部面授培训班,邀请来自南涧县委、县政府、各机关、委办局、各乡镇等单位的157名县处级、科级领导干部来清华大学参加培训学习。培训课程主要有县域经济、中国特色农业化道路、旅游发展、领导科学与艺术、服务型政府、政府招商引资、宏观经济分析、生态文明建设、媒体关系、压力管理等,学院邀请了清华、农业部、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培训班深受学员好评。时任南涧县委副书记、县长吉向阳(现任南涧县委书记)在学习心得中写道:“6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通过聆听、思索和讨论,让我们在管理学、行为学、心理学、信息学、经济学和行政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知识得到了补强,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引发了思考,启迪了智慧,荡涤了心灵,深深体会到要学习,要终身学习。”

  2、请进来——组织专家赴南涧做专题讲座

  从2013年开始,清华大学在南涧县内开设“清华讲堂”并拓展至大理州,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在大理州和南涧开展讲座。

  2013年5月9日,清华大学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委原副书记林炎志教授赴南涧县开展“走群众路线,学习十八大”专题讲座,南涧县350余名党政干部在授课现场聆听讲座。

  2014年4月,清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冬雪教授赴南涧县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专题讲座,南涧县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县级部门实职科级领导干部、乡镇部分科级领导干部共300余人参加此次学习活动。

  2015年1月13日,“清华讲堂”在南涧县再次开讲,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挂职南涧县副县长郭勋做题为《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与产业简介》的讲座,南涧县实职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县级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15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2015年8月19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震在大理大学“清华讲堂”做《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实践与探索》讲座,与大理大学师生们分享了他在探索“互联网+”思政课远程教育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2015年10月29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在大理州“清华讲堂”以《我们为什么要有领导力》为题,为大理州领导干部同志作“卓越领导力”专题知识讲座。通过现场和远程相结合的方式,大理州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与各县市分会场逾3000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3、送上门——基于远程课程资源的当地培训

  此外,借助清华大学远程课程资源,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云南南涧教学站针对当地干部需求,在南涧举办了“群众路线教育专题培训”、“贫困村互助资金操作管理培训班”、“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培训”、“金融扶贫”、“创新社会管理”、“依法行政”等多个远程教育专题培训,1500余名党政干部受益。

  三、培训产业人才,助力南涧特色产业发展

  三年来,清华大学针对南涧特色产业人才,借助社会力量,积极邀请产业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传输新的产业发展理念,进行产业提升辅导,并帮助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助力南涧县特色产业发展。

  1、组织专家调研,进行产业提升辅导

  2014年1月,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组织下,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培训中心、台湾中卫发展中心等机构团体的多名专家人士组成的专家团前往南涧,调研当地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与当地产业人才进行广泛交流,并达成了多项南涧县农业特色产业产品的推销、推广深度合作意向。在考察过程中,台湾中卫发展中心结合自身在指导台湾乡镇中小企业发展特色经济方面积累的二十余年丰富经验,对南涧的地方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以OTOP(即“一乡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特色标杆,推动当地的六大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南涧县重点发展“六个一”产业,即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头牛、一只鸡、一棵药的高原特色产业),同时注重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保证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时任清华大学挂职南涧县副县长向辉全程陪同考察并表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参会的干部、企业家们开阔了眼界、创新了思路。

  2015年12月17日至19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免费为南涧县举办“大理州及周边地区地方经济活化示范项目人才培训班”,针对南涧县发展“六个一”的高原特色产业,借鉴台湾“一乡一特色”的特色乡村建设成功经验,邀请台湾专家传授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案例,旨在提升产业品质、价值、品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打造区域品牌,促进经济活化。课程运用头脑风暴、世界咖啡馆等开放、引导、参与式教学方法,分析区域人力元素、文化元素、地理元素、产业元素、景观元素,寻找地方发展愿景,传授地方产业特色挖掘的四大核心技法(即组织、经营、设计、营销),讨论产业发展对策。来自大理州直机关领导干部及大理州12县的领导干部和产业带头人共80人参加了学习。

  2、利用社会资源,搭建招商引资平台

  2014年1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相关人士,就搭建招商引资平台,赴南涧调研。调研期间,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蓝军表示,民促会当前正在北京规划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品展示中心,届时将为南涧的企业家们免费提供南涧特色产品的展示场地,同时将在国际市场上进一步推广当地的特色农业产业,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推动南涧的地方经济发展。考察结束后,民促会围绕南涧的农业产业推广、品牌宣传,在北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让国内外更多的人了解云南、了解南涧。

  此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金融同学会组织企业家学员赴南涧调研,探讨将校友资源与南涧进行对接,引导南涧项目的开发。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计划进一步充分利用校友等社会资源,推动南涧县产业发展。一方面组织各地校友企业家赴南涧开展移动课堂,与南涧当地企业家同堂学习,加强企业家之间相互联系、交流,并将形成常态;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各地校友企业家考察南涧投资环境,推动招商引资,最终参与南涧有关产业项目的开发,助力南涧特色产品走出云南,推动南涧经济发展。

  2015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新的目标也对定点帮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三五”期间,清华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落实教育部部署,主动围绕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秉承“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南涧县工作。清华大学将进一步完善定点帮扶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教育、医疗、人才智力帮扶工作,并积极引入多方资源,拓展在基础设施、产业、规划、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帮扶工作,助力当地打好扶贫攻坚战,推进南涧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