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杜惠平委员:尽早统筹布局义务教育师资

2017-03-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王强)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数据推算,2016年全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达到1786万。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惠平看来,义务教育阶段学龄人口、结构都将随着人口政策的调整而改变,这一变化将会给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带来难以忽视的关联影响,必须积极应对和提早布局。

  杜惠平建议,要编制地区性人才储备库,完善教育资源结构。各教育部门要主动做好统筹规划工作,将各地区资源进行系统性整合,设立高效的机动编制以及建立全面覆盖的人才储备库,以此完善义务教育师资结构。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建立临时人才库,增加临时聘用代课教师,让有经验的退休教师能够发挥余热。

  要实施教师资源统配工作,提升区域师资水平。加大教师“县管校用”体制改革力度,统筹配置教师资源。在改革过程中,建立相应的师资统筹分配管理部门,明确各自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分步实施、稳妥推进。通盘考虑地区内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需求和分配,实现区域内教师有计划流动,确保优秀教师在区域内流动教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