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谨防分层走班成了变相重点班

2017-03-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高考改革方案出台以来,很多高中开始试水“走班制”。无论是基于学生选修课程的“走班制”,还是基于分层教学的“走班制”,都让学生拥有了极大的自主权。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却发现,在一些地方,这种为学生赋权的分层走班制却变了味,成了变相的重点班。

  “这种分班的基础和标准只有一个——数学、英语等主科的成绩高低。有的学校分为AB班,有的学校则分为更为细致的ABCD四个班。分班每半学期调整一次,如果成绩进步就上升到更高级别的班级,成绩下降就进入CD班。这是一种歧视教学管理方式。”戴仲川说。

  戴仲川到一些实行分层走班教育的学校调研,学校声称为差班配备了更好、更强的师资力量,但事实情况恰好相反,越靠前、越优秀的班级越配备有教学经验、教学热情的教师。

  把选课权和选考权交给学生的分层教学有两大特点,一是欢迎流动,二是上下流动以学生自愿为主。但戴仲川却发现,这种分层和流动在一些学校是锁死的,钥匙则只掌握在学校手中。“每半学期按照成绩分层,不允许学生自行选择或与老师协商,形成越高等级的分层班生源越好的情况。”

  据戴仲川介绍,这样的分层走班制并非“全科走班”,而是挂羊头卖狗肉,依旧以行政班为单位进行管理和教学。

  分班的依据是数学、英语等主科成绩捆绑计算后的排名。戴仲川说:“偏科的学生会很吃亏,被调整到更差的班级,不仅仅导致差的科目跟不上,甚至连累好的科目也往下掉,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变得越来越差。”

  “相比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分班模式,走班制对学生自尊心自信心的打击更大。”戴仲川说,“分层走班制的学生平时在一个班级上课,但是轮到需要走班的学科时,成绩差的学生会离开原来的教室,走到等级分层靠后的差班去上课,感觉就像插班生。每上一次这种课,学生就感觉被羞辱一次。被分到差班的学生会日复一日、一次又一次受到伤害。”

  针对分层走班制出现的问题,戴仲川建议应实行“全科走班”,杜绝变相重点班的现象;在师资配备上应当均衡,不要将优班和差班的教师截然分开,同一名教师应当同时担任优班和差班同一课程的教学任务,但允许教师针对优班和差班情况设计不同教案。(本报记者 刘博智 赵秀红)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