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叶飞帆呼吁——

新建本科院校的“短板”得补上

2017-03-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1992年,英国采用合并升格的方法新建了30多所大学,这些大学如今大多数有了博士点。我国在世纪之交新建的许多本科高校却连硕士点都没有。这是一块明显的短板啊!”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叶飞帆一再呼吁要重视新建本科高校的发展。

  绍兴文理学院是一所典型的新建本科院校,在此工作了八年多的叶飞帆几乎每天都在思考学校的定位发展。结合院长的工作实践,他还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国外应用型大学经验的新建本科院校成长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试图探索新建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方向和路径。他在课题里明确提出,新建本科院校是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趋势下,要推进这些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实现高等教育的均衡协调发展。

  在课题研究中,叶飞帆对近100所同类高校做了问卷调查,发现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面临许多共性问题:办学定位不明确、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水平不高等,尤其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问题更加严重。新建本科高校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中的一块短板。

  “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这些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同时也导致毕业生就业难、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高校的人才供给与社会的人才需求之间产生了脱节。”叶飞帆说。

  相比之下,英国新建本科高校(学界通常称之为“1992后”大学)向应用型转变就比较成功。它们的专业设置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了错位发展,课程教学方法也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今年的人代会建议形成于实践思考和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叶飞帆提出,高等教育也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对接需求、提高质量的目标。在宏观层面,国家要一手抓“双一流”建设,一手抓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在中观层面,新建本科高校要利用招生录取改革所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快专业调整;在微观层面,课程教学改革要大力推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推进产教融合。(本报记者 蒋亦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