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宗庆后代表:横向课题经费不能管得太死

2017-03-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刘博智 赵秀红)“由于对横向课题(包括成果转让和技术服务)经费使用没有单独的规定,目前基本采用跟纵向课题(国拨资金)一样的管理办法,对经费使用管得很紧,挫伤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

  所谓纵向课题经费,是指来自政府部门的课题项目;横向课题经费则是来自企业、社会机构的课题项目。宗庆后建议国家对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分开管理。“不能用纵向课题经费使用办法管理横向课题经费,应该出台区别于纵向国拨经费的、更加灵活的横向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和细则。横向课题的经费使用国家只做指导,由单位自行决定,让科技成果的实际完成人能够名正言顺地获取科技创新的收益,真正鼓励科研人员大胆创新、成果转化,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促进国家和地方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