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面是严峻的就业形势,一面是农村的“空心化”——

政协委员呼吁大学生到农村创业

2017-03-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01年突破100万人,2008年突破500万人,2017年795万人。这是新世纪以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一组关键数字。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2017年就业形势复杂严峻。

  然而,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赖钟熊看到了一种现象:大量农民工进城导致农村中青年数量急剧减少,农村缺乏活力、难以发展,亟须培养新一代“接班人”。

  一面是严峻的就业形势,一面是农村的“空心化”,这两个问题有可能统筹解决吗?

  新农村需要大学生

  6年前,福建省漳州市天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简佳强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毕业。

  还在上大学三年级时,他便和几个同学一起筹划毕业后的创业之路。毕业那年,简佳强注册成立公司并启动“绿蔓庭休闲山庄项目”,项目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云水谣,专门做生态休闲旅游。

  目前农场有100多亩地,种植了十几种水果,四季鲜花环绕,还有仿生态贵妃鸡养殖、鱼塘等。按照简佳强的规划,滑草场、卡丁车赛道、土楼民俗体验区、会议中心、美食城、娱乐中心等也将陆续建成,“全部建成后,每天可接待游客1200人次”。

  赖钟熊认为,目前农村农业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刚发展起来的新产业、新业态,如农村休闲、乡村旅游、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子商务等创意农业及医药商产业等,需要大量像简佳强这样有知识、理念新、懂技术的年轻人。

  “农业相对来说起点低一些,早期不需要太多资金投入,比较适合大学生就业创业。”赖钟熊说。

  “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要转变一下,不能只盯着北上广,志气要大一些,不一定要在农村干一辈子,但是在农村经历的几年,一定会影响一生。”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工商学院院长徐玖平认为:“年轻人去农村就业创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农村活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央政策的鼓与呼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经取得显著的成就,农村农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赖钟熊向记者表示,正是新的时代条件为简佳强这样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很好的就业创业条件,国家政策也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很好的舞台。

  2015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引导有技能、资金和管理经验的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6年中央1号文件提到,“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2017年中央1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村农业工作的主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户籍制度改革等政策的出台,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出现和发展,使返乡下乡就业创业时机更加成熟。

  在赖钟熊看来,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不仅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更是为年轻人发挥优势、施展才华提供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配套支持政策还须完善

  目前,各地已经积极搭建了许多公共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包括各种农民创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

  但是,在赖钟熊看来,这些平台还不够,还要搭建更多的服务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的平台和空间,特别是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农村农业产业新业态,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养老、创意农业、有机生态农业、农业文化、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等方面,要发挥他们的优势,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优惠政策,包括资金、贷款和税收等方面的支持。

  赖钟熊建议,要充分发挥高校在支持、鼓励和引导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参与支持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工程;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政府已经出台了比较完善的配套政策,但对于非返乡的下乡就业创业,相关配套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有待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引导。

  “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还要与农村基层社会组织结构建设相结合。应选拔优秀人才,参与基层组织的管理,培养一批新一代农村农业‘接班人’。”赖钟熊说。(本报记者 王强)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