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教办学有特色 教学质量大提升

中高职生终成各行各业的“抢手货”

2017-05-10 来源:《青年时报》收藏

  在人们传统的印象中,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都是成绩不好的学生,3年高中或大专毕业后就得走上社会,从此与升学无关。为此,家长与学生在中考、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往往不愿选择职业高中、高职院校。

  然而,近几年来,浙江省在职业教育中形成了“以人为本、多元选择、全面发展、人人出彩”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让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不但能够学到理论知识,而且更能学好一技之长。

  打通职业教育的升学壁垒 让学生学知识有手艺

  职业教育以职业规划为导向,对于想升学的学生,我省这几年积极探索中等与高等职业教育一体化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途径,完善“3+2”、五年一贯制培养和应用型本科院校直接面向中职的本科招生,推进依托高职、联合本科的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试点。同时,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提前招生、单独招生、自主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促进中职教育与普通教育、成人继续教育实现融通。探索中等、专科、本科职业教育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有机衔接的职业教育体系。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忆南说,2016年5月,该校与浙江农业大学合作开办了林业技术的“2+2”本科专业,基层的林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稳步发展。

  与此类似,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如今也已形成“3+2”大专班、高职单考单招、五年制高技能班等多渠道升学平台。

  建立校企合作职教联盟 培养高水平实用型人才

  在提升职业教育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我省在职业教育上坚持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理念,打造高水平实用型人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萧山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与杭州本地一家知名的女装企业,建立了“一企两翼中高职一体现代化学徒制”。郑小飞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下属的女装学院党总支书记。他说,他们与职高在打通升学通道的同时,也为企业打通了人才需求的渠道。“我们时常和企业探讨,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开设相应的课程,培养合适的人才;而学校需要的资源,企业也给予无条件地提供。”

  这样的现代学徒制,我省从2015 年试点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6年,试点院校、企业的数量有了进一步扩大。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学校不仅将在职教师下派到企业学习,还从企业聘请兼职人员来校授课。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新建的“智能制造及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工程建设项目,填补了我省在这一基地建设的空白。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行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鼓励各地建立以区域或专业为纽带、地方政府(或行业)为主导、高职院校为龙头、中职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职教集团或联盟。目前,全省各地已组建了100多个职教集团,与7000多家企业结成紧密合作关系,为推进校企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同时,调动企业参与高等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其中宁波、温州等地建立了市、县(区、市)政府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区域内的校企合作工作。“十二五”期间,我省建成57个中职教育产学研联合体,在促进提高职业学校技术积累的基础上,直接服务企业生产和技术革新,推动地方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在学校与企业的共同育人体制下,2016年,我省职业教育学生参与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比例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地位。(时报记者 张晶 实习记者 王安忆)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