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中职教育综合改革 打造宁波职业教育品牌

2017-05-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收藏

  

  2014年,宁波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宁波以产业发展、民生需求为导向,产教结合发展职业教育的做法很好,教育部要及时推广各地好经验,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这是对宁波职业教育发展方向、路径和成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宁波职业教育打造品牌的最好鼓励。

  2014年以来,宁波市中等职业教育围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综合改革任务,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突出项目拉动引领,规模结构更加贴合产业需求,社会服务能力提质增效,人才培养质量高位再进,战略地位进一步巩固完善,基本建立起了现代职业教育框架体系。

  强体制活机制,做好顶层设计

  集全市之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在宁波市,除了教育部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发改委等单位也参与到职业教育的发展中,形成宁波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以《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意见政策为指导,各部门就建立产业规划、人才规划、教育规划同步制订达成一致共识,共同推动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将职业教育纳入区域和产业的发展规划。

  同时,宁波教育局在深化招生制度、创新办学体制、施行人事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的探索和深入。从2015年起,职业学校与技工学校实行统一招生政策、计划、宣传、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等“五统一”,并在重大项目建设、教师培养培训、完善职业准入制度等方面协同推进,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的生源质量和规模较以往有较大提高,全市职业学校毕业生双证率达98.2%。

  为拓宽民间资本开放领域,吸引民间资本举办优质、多样化的学校,宁波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实施意见》。允许民间资本以入股等形式,参与对现有公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在用地保障、创新融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扶持。

  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专业教师技术能手(享受市教坛新秀待遇)、优秀“双师型”教师(享受市级学科骨干教师待遇)、专业首席教师(享受市名师待遇)、特级教师的梯次培养机制。开通高技能人才进入职业院校的“绿色通道”,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职称评审实行单列。建立职业学校教师激励制度,试行职业教育服务奖。

  稳规模调结构,紧贴地方需求

  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宁波市教育局面向产业优化布局,统筹优化全市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加大职业学校调整撤并整合力度,统筹区域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的协调发展。服务当地建设专业,建立专业与产业联动发展机制,优先发展与宁波重点产业、主导产业紧密相关的职业院校专业。立足发展融通衔接,职普共同开发职普融通课程,互设选修课程,拓展学生发展通道。放眼国际开放办学,启动宁波国家职业教育开放示范区建设。

  宁波在开展普职融通班试点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沿,通过深化普高和中职双向融通、双向选修、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改革,为已经升读中职或是普高的学生提供再次选择接受不同教育的机会,改变中考“一锤定音”的现状,为学生搭建成才“立交桥”。至2016年,共13所中职学校、17个专业与普通高中开展普职融通班试点工作,累计录取1857名学生。

  浙江省新课改实行后,普通高中开设技能类的选修课受到场地设施、师资课程等制约,与中职学校合作是普通高中解决课程资源不足的有效途径。本着“发挥优势、服务普高、提升自己”的理念,宁波中职学校积极探索开设普高生的选修课。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宁波经贸学校等中职学校也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开设适合普通高中学生的职业技能类选修课。随着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的开放运营,一批职业体验课正在进入普高课堂。

  2015年,市教育局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签署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开放示范区的合作协议,全面启动宁波国家职业教育开放示范区建设,在专业建设及师资培训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市教育局先后与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等国(境)外职教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一大批国际合作项目在宁波落地生根,宁波TAFE学院被教育部国际司评价为全国职教类国际合作项目中最成功的一个案例。在把外国资源“请进来”的同时,宁波TAFE学院也成功“走出去”,与罗马尼亚德瓦艺术学校联合组建中罗(德瓦)国际艺术学校,进一步提升了宁波中职教育国际影响力。

  重技能厚底蕴,优化人才培养

  宁波中等职业教育拥有许多闪亮的“名片”,诸如技能大赛、德育、创新创业,而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那就是对职业技能的重视。

  宁波市以各类技能大赛为契机,依托赛项训练模式,使技能训练的重心“下沉”,技能考核面向人人,扩大了大赛的参与面与受益面,有效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宁波市职成教教研室结合技能高考要求,重新修订12 个专业大类的《宁波市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技能教学标准与检测》,强化专业技能教学的普测与抽测,构建教研机构持续评价、跟踪控制的专业技能教学质量保障机制。2014至2016年,宁波代表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共获得一等奖124项、二等奖141项、三等奖65项,获奖数量连续四年稳居全国第二。

  宁波职业教育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在中职学校的覆盖率达100%,中职毕业生创业率达9.95%,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中跻身第一方阵。

  以培育学生工匠精神为引领,在强化技能教育的同时,宁波市教育局出台《宁波市职业教育“工匠精神”培育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提倡德育为先。在2016年全国文明风采大赛总结会上,宁波外事学校“品质职教”、宁波甬江职高“白天鹅工程”、杭州湾技工学校“德育生活化”等被评为全国知名德育品牌。

  深合作促融合,增强办学能力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宁波中等职业教育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提升校企合作的层次,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为精准服务“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2017年,宁波市教育局启动工匠精神培育提升工程,组建宁波市首批服务“中国制造2025”校企联盟,遴选包括南苑集团、星箭航空、龙星物流等在内的20家企业为首批校企合作优秀企业基地,累计建设、升级改造职业学校专业实训室近200个。通过组织实施校企合作对接会,开展校企通大讲堂、产教对话沙龙等活动,推进精准服务企业活动。

  为推进产教融合,全面建立起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教育部门保障、职业院校和行业组织、骨干企业共同参与的行业指导办学新机制,全市建成由部门牵头组建行指委7个,成立职业教育集团32个。与市发改委联合制订“十三五”期间《宁波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规划》,确定申报国家产教融合项目学校14个,国家发改委立项10个,甬江职高、经贸学校作为2016年度产教融合项目学校到位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000万元。

  重保障抓关键,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师资培养、建设智慧校园、注重宣传引导,宁波市教育局紧抓教育细节和关键问题,为中等职业教育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2014-2016年,宁波市共投入中职教育经费约71.19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65.66亿元,用于保障中职教育发展。

  借助全市建设“智慧宁波”的契机,宁波中职教育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各中职学校以信息化教学大赛为抓手、微课等数字资源建设为切入点、第三批精品课程建设为载体,协调企业、行业、学校合力突破信息化改革难点,整合教学专家、学科骨干、技术精英共同创新信息化教学新形态,助力新一轮课程改革。目前,全市所有职业教育学校都已经实现千兆互联、百兆到桌,100%学校建有校园网,100%教室配备多媒体,生机比达到4:1,师机比达到1:1。宁波经贸学校等5所学校获评浙江省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建设示范学校,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等3所学校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建设基地学校。

  结合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宁波市教育局常态化举办职业教育宣传月,校园开放、职业体验、技能展演等多种活动,推进职业学校面向社会开放办学、开放专业实训室,引导市民了解职业教育,共吸引近万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与。

  近年来,宁波市职业教育品牌效应持续放大,社会认可度继续保持良好的上升势头。2014年宁波市共获8项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中职类成果奖6项,获奖数量居全国计划单列市之首。(记者 欧阳贝璐 通讯员 陈欣)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