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李万君“大国工匠”在平凡中非凡的故事

2017-05-03 来源:职成司收藏

  导语:1987年职业高中毕业,李万君就进入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被分到水箱工段做焊工。下面是小编整理的相关的名人故事,欢迎查阅与借鉴,谢谢。

2017感动中国候选人李万君“大国工匠”在平凡中非凡的故事

  “大国工匠”李万君:在平凡中非凡

  焊工是最平凡的工匠。被誉为“没有翅膀的飞机”的高铁,却离不开他们非凡的双手。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工李万君看来,工匠精神有两种。一种是创新发明开拓,攻克非凡的难题;另一种是始终如一日,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每一天,工作了29年、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李万君,都在手握焊枪、踏踏实实地做着这两件事。

  李万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电焊工。1987年7月长春客车厂职业高中后进入客车厂焊接车间工作至今。先后创造出“拽枪式右焊法”等2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法,及时解决了高铁生产的诸多问题。带领团队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5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20余项。凭借世界一流的构架焊接技艺,被誉为“高铁焊接大师”。2016年7月,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焊得好!”在赛场巡视的领导走到李万君身边停住脚步称赞。“焊得好不是目的,我来就是争第一的。”李万君站起身大声回应道。“真敢说大话,历届第一的高手都在这里比赛呢。”听到这话,李万君红了脸,感觉自己的话有些鲁莽。但比赛结果没有“打脸”,每种焊法的第一名都是他。这是1997年,29岁的李万君第一次参加长春市焊工大赛上的一幕。

  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李万君从职业高中毕业生,成长为今天的高级技师,拿过中华技能大奖,被誉为“高铁焊接大师”。

  如今,手中的焊枪不曾放下,李万君永争第一的初心也未曾改变。

  1987年职业高中毕业,李万君就进入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被分到水箱工段做焊工。

  “不亲身体会,不知这个岗位的苦。”李万君说,成天趴在带油的钢板上作业,手中焊枪喷射着烈焰,口罩戴一会儿就黢黑,夏天浑身汗,冬天一身冰。

  “刚开始对焊接也没啥兴趣。是父亲经常整点料,让我多练习焊接。没想到上班第二年就在公司的焊接比赛中拿了第一,还有奖金。老师傅看到我活干得好,也都挺敬佩。”李万君说,这让他渐渐爱上了焊工。

  多年的勤学苦练,李万君把手中的一支焊枪用得“出神入化”。

  直径仅有3.2毫米的两根焊条,李万君可以分毫不差地对焊在一起,无需打磨,不留一丝痕迹。20米外,只要听到焊接声音,他就能判断出电流电压的大小,焊缝的宽窄,平焊还是立焊,焊接的质量如何。

  “中国进入高铁时代,我们的命运便和高铁的发展紧紧绑在一起。”李万君说。

  高速动车组的核心技术之一在转向架,转向架的核心技术之一在构架焊接。由于转向架环口要承载50吨的车体重量,焊接成型质量要求极高。“能否一枪把这个环口焊下来呢?”李万君决心破解这道难题。

  用了一个多月,李万君成功摸索出了“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交出完美的样品,让前来验收的法国专家都惊叹不已。

  迄今为止,李万君已创造出20多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法,破解了高铁生产的诸多瓶颈,累计为企业节资创效1000多万元。

  曾经,一汽专用车厂承揽国外重型卡车的加工订单,焊接试件质量迟迟不能过关。眼看国外专家就要回国,20个小时内交不上合格试件,订单就得“打水漂”。

  紧急时刻,该厂找到李万君。李万君现场勘查完,迅速拿出方案,详细解说操作要领。

  “一个晚上就能解决技术难题,让这些工人掌握了焊接技能,太不可思议了。”外国专家看着眼前完美的焊接品惊叹道,最终放心地把订单交给了企业。

  2008年,李万君挑起了培训新员工的重担。他培训的400多名新员工,全部提前半年考取了国际焊工证,成为高速动车组制造的主力军。

  2010年,李万君首席操作师工作站成立,随后工作站被国家命名为“李万君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几年来,他带领工作室的团队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50多项,申报国家专利20多项。

  焊工是最平凡的工匠。被誉为“没有翅膀的飞机”的高铁,却离不开他们非凡的双手。

  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工李万君看来,工匠精神有两种。一种是创新发明开拓,攻克非凡的难题;另一种是始终如一日,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每一天,工作了29年、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李万君,都在手握焊枪、踏踏实实地做着这两件事。

  “入了党,就要发挥更大作用”

  1987年初入职场,李万君披挂着厚重的帆布工作服,扣着封闭的焊帽,和工友们在电焊车间水箱工段的烟熏火燎中淬炼意志。

  焊枪喷射着2300摄氏度的烈焰,瞬间将钢铁融化。炎热的盛夏,车间里火星四溅,烟雾弥漫;声音刺耳,味道呛鼻。一年后,一起入厂的28个小伙伴有25个离职。李万君留了下来。焊工是非常苦、非常累的工作,但是李万君热爱它,钻研它。

  厂里要求每人每月焊100个水箱,他总会多焊20个;厂里两年发一套工作服,可他一年得磨破四五套。师傅们都说这孩子黏人,问问题问得太细。1997年,他首次代表长客公司参加长春市焊工大赛,虽然是最年轻的选手,三种焊法、三个焊件、三个第一轻松收入囊中。

  1995年,工作了8年的李万君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党员。“当时工作条件艰苦,我就想好好干活,加入党组织好发挥更大作用。”

  成为党员,李万君更加不讲条件地带头干活。厂里的尖端活、关键活都找他,他的作用越来越大。有一年,工厂水管冻裂了,水哗哗地流,生产无法进行。可带压焊接一焊就噗噗冒气儿,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也没了主意。李万君仔细观察,反复琢磨,在裂口处焊上了一个带螺纹的管座,让气体从中排出,难题迎刃而解。

  “党员,要带头攻克难题”

  多年的勤学苦练下来,李万君把焊枪使得出神入化。两根直径仅有3.2毫米的不锈钢焊条,可以被分毫不差地对焊在一起,不留一丝痕迹;20米外,只要听到焊接声,李万君就能判断出电流电压的大小、焊缝的宽窄、焊接质量如何。

  技艺越来越高的他自然走上了攻克技术难题之路。2007年,作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主力车型,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在长客公司试制生产。列车转向架横梁与侧梁间的接触环口,是承载整车约50吨重量的关键受力点,按常规焊法焊接段数多,接头易出缺陷,质量无法保证,成为阻碍生产的拦路虎。

  “能否一枪把这个环口焊下来呢?”李万君提出这个想法,来自阿尔斯通的法国专家认为不可能。经过1个月的反复钻研摸索,李万君总结出“构架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一枪焊完整个环口。这连最先进的焊接机械手也无法完成的操作,让倨傲的法国专家对中国工人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我国高铁产业不断升级,技术难题也越来越“高精尖”。“既要保证生产任务,又要攻克难题,党员自然要加班加点带头干。”今年,李万君又带领团队攻克了美国纽约地铁列车转向架焊接难题,通过32道焊接把4厘米厚的钢板严丝合缝地焊在一起,用超探、射线技术检测也看不到任何缺陷。

  “技能,传承下去才有价值”

  温度高达几千摄氏度的电焊弧光四面散射,为了看清徒弟孙维鹏的操作手法,李万君一个晚上都没有带护具。“后来我看到师傅的眼睛开始红肿、淌眼泪,就为了教我焊试验片,我是又感动又自责啊。”在26岁的年轻技工孙维鹏心中,师傅李万君是他最敬佩的人。

  在传授技能这件事情上,李万君的确毫不含糊。他利用业余时间举办高级电焊工培训班,一招一式地传,手把手地教,经常跪在地上指导操作。他还会根据大家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做训练方案。2013年,长春市焊工比赛的前三名都出自李万君门下。

  随之设立的“李万君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既是传承技术的培训站,也是解决企业生产难题的攻关站。不仅培训企业内部和吉林省内其他企业的焊工,李万君还赴新疆阿勒泰地区对400多名技术工人进行培训,把自己的技能变成社会财富。“我的技能不能留给自己,传给企业和社会才更有价值。”李万君说。

  2011年以来,李万君带头完成国家发明专利21项,革新70多项,重大技术创新10多项,取得五小成果150多项,获奖104项。而在短短6年时间里,中国高铁也完成了时速250公里、350公里、380公里的“三级跳”。大国工匠正助力“中国梦”提速。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