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励志攀高峰 甘献热和光

——山西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优秀毕业生刘超同学先进事迹

2017-05-15 来源:职成司收藏

  在山西省会太原,《刘超盲人按摩院》这块牌子,被许多寻常百姓早已熟知;这个按摩院的法人刘超,别看他个子不高,双目失明,但是这位身体敦实,从不肯认输的年轻人,十五年来用执著的信念与不幸抗争,用满腔的激情与困难搏击,带着病残身体坚持创业,用真爱与科学管理打拼事业,证明了一个铁的事实:残缺的人生一样过得精彩。

  坚强乐观,战胜病魔。刘超也有一个色彩斑斓的童年,但是从小学到高中视力不断下降,终因连试题都看不清,再也无法实现上大学的梦想。虽然父母领着他一次次的治疗,但因视网膜色素变性症状,双眼彻底失明了。这期间他掉过地沟,撞过电线杆子也撞过汽车。他本打算将来当一名教师,感受职业的神圣,但严酷的现实令他痛苦、令他绝望。后来,在父母、朋友的开导和生活圈子的调整下,他逐渐认识到,自己从小看到过多彩的世界,也亲眼看见过父母与兄弟姐妹,比起从小就啥也没看见过的盲人强多了;许多盲人先辈、残疾人自强自立的故事使他坚定信念:我也应该像折断的火柴一样,依然能为家人、为社会发挥自己的能量。于是,他克服了不懂盲文的新难题,于1993年顺利考入山西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从此,不服输的刘超在许多盲人老师严谨学风和高尚医德的熏陶下,刻苦学习,1997年以全年级毕业成绩第一名的结果圆满完成四年学业。年底,应聘到山西省脑瘫康复医院为患儿和病人服务,实现了自己养活自己愿望,并且有一位来自雁北俊秀的高个子姑娘爱上了他。

  身残志坚,超越自我。 上世纪最后十年,各地残疾人事业得以蓬勃发展,激发残疾人“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社会舆论日渐浓厚,按摩行业也像得了雨露的花草,在党和政府的阳光照耀下迅速发育生长。渐渐地刘超感觉到自己还应该多学本事治疗服务更多的群众,做更大的事业,实现更大的价值。于是,他毅然辞去了原先的岗位,于2000年3月与新婚妻子联手几位伙伴,借钱在太原市亲贤街租房子开办了自己的按摩院。起步之初,申请执照、到许多部门审批、备案,经费的缺乏,房租的压力,业务冷清,困难一个接一个,但是,刘超凭着自强不屈坚定的信念,一件又一件令人信服的事例,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事业越做越大。

  起步之初他坚信:只要用我的努力、我的技术能为百姓解除痛苦和服务,我就有事做,就会有市场,就会有事业。他虚心请教,钻研技术,致力于提高服务水平让每位客户得到满意;有空就练手法,业余时间就不顾疼痛用银针在自己穴位上反复试验、体会疗效。每年联手本市多家按摩店老板,交流技术、学习管理;十多年共投入30多万元,邀请省内外中医专家手把手讲授穴位按摩技巧,培训员工6300余人次。每个店面大部分员工工号,都成了客户铭记于心执意挑选的按摩师荣誉称号。现在,刘超按摩院通过穴位按摩、刮痧、针灸、拔罐、足疗、头疗等服务,对内、外科、妇、儿科几十种症状的病患者都能给予很好的疗效服务。作为按摩主治医师,刘超对中医按摩推拿理论有深切的理解和体会。一位国税部门工作的女性干部,由于下肢和足部部分软组织疼痛多日影响到正常生活,前来寻求帮助,刘超在他的双手仅行针两三个穴位,不到一分钟让患者活动,结果她惊讶的说,“哎呀,怎么一下子就不疼了!” 2011年12月中国第二届百强推拿按摩大赛,刘超以精湛的技艺,从全国200多名竞争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十大杰出精英奖。

  10多年来,刘超坚信“敬业精神始终是集体、个人和社会共同的利益基础,只有做好了事业,个体和集体才有真正光明和前途!”他从科学管理入手,制订并积极实践了包括企业核心文化、院长职责、前台职责、按摩师职责、上岗制度、接待礼仪规范、卫生消毒、器械备品管理等十六七种规章与制度。营业面积从最初的一个40多平米扩展到现在共计1300多平米的3个连锁店。每个员工对顾客坚持爱心、热心、诚心、耐心、用心等“五心优质服务”,回头客户个个相传,服务群体不断增大。14年来初步统计,到他按摩店接受服务和治疗的各类人群总计达90万余人次。卫生、工商管理部门定期督查,都对他坚持规范科学管理给予好评。他的按摩院营业额从起步之初的一年2-3万元提升到现在350多万元。2004年5月刘超被共青团太原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09年8月太原市人民政府残工委授予他“太原市自强创业标兵”称号。

  胸怀他人,追求品质,造福社会。 14年来刘超不断关注与支持盲人兄弟姐妹的就业。只要他的店面岗位有空,就接纳有按摩技术基础的盲人待业青年来店里就业,哪怕是居家偏远家境贫寒的明眼待业青年,他照样聘用,先后为700多名青年人提供了谋生的机会。现在,3个店面每年在岗的70多名员工中,视力残疾和肢体残疾人就占到了70%以上。他注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善于激励,赏罚分明,为员工营造了温馨的家。业务勤快、精道的按摩师,每月收入都在大几千元。多年来,凡有员工身体不适需要急诊或住院治疗,就是半夜他都亲自陪同。与他同龄的福利院孤儿党玉英,接受按摩技术培训后来按摩院上班一干就是十多年,在她成家时刘超资助她3万余元帮助办按揭购买房子,现在党玉英又应考被录用到福利院成了正式员工。一对热恋的盲人青年雷志勇、王芳,在按摩院工作多年,想结婚但遭到家里人反对,刘超多次出面做工作,小两口子办喜事时,按摩院组织四五辆小车从平遥到阳城县帮助长途接亲,令女方家人刮目相看。

  多年来,刘超坚持信誉第一,诚信至上。开张初期业务不顺,但是到了年底,他照样按期把借人的2万元钱如其还上;按摩店门前马路拓宽施工、生意难做,他不惜本钱继续留用身边员工;2003年“非典”期间,别的门店都让员工走人,刘超夫妇同样拿出大笔资金给员工按期发放工资。自己经济翻身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他们先后为太原市盲童学校贫困生、太原市福利院孤残儿童、山西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脑瘫训练基地以及太原市慈善总会捐款捐物10余万元。他会同省肢残协会副主席李方等社会慈善人士积极筹备国际狮子会山西分会,并发动慈善拍卖会,一次募得资金30多万元,分别捐助了当年重度烧伤的17岁清徐县青年周亚军和县民办福利院。现在,刘超按摩院除养活70多名员工、服务众多的百姓,他还自觉缴纳每年所得税。每年春节,仍有一批批客户想继续保健按摩,刘超就给愿意留下的20多名员工雇人专做年夜饭、放鞭炮,陪着大伙儿吃过年饭。刘超注重同行业的互帮互助、和谐发展,常常帮助兄弟按摩院完善登记手续;有的店面因一些矛盾或纠纷影响业务,他经常出面帮助化解纠纷、解决矛盾。2010年8月刘超被中国残联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评选活动组委会授予“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奖”;2011年,经推荐刘超又被省残联主席团批准担任山西省盲人协会副主席。

  手机、电脑读屏软件和一个听书机,就是刘超了解时事、把握人生的方向盘,他喜爱学习与交流,总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刘超的业绩被区里、市里广泛认可,被服务过的不同人群广泛赞誉。可刘超说,我和我的按摩院能有今天,绝不能忘记党和政府的关怀,更不能忘记各级残联、青年团领导的支持,不能忘记学校各位老师的教诲。说到未来,他唯一的目标就是做精做好现在的按摩事业,他说“行业虽平凡,但为大众服务是崇高的”;他想进一步完善旗下员工的福利待遇,想让更多的百姓在他“薄利多销、服务至上”的理念下,得到帮助,活出更高的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