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服务社会 快乐自己

——记全国“最美中职生”黄意婕

2017-05-19 来源:职成司收藏

  五月,皖北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花团锦簇,“阳光校园、运动人生”师生趣味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中,笔者见到了笑靥如花的全国“最美中职生”——黄意婕。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中,这位来自皖北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学生,摘得全国“最美中职生”这一殊荣。

  “据了解,全国共有331名中职生被授予全国‘最美中职生’称号。其中,安徽省共有14名学生获评,阜阳市仅黄意婕同学1人。”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勇动情地说,“黄意婕是我校2015级空乘班同学,她能获此殊荣,是她长期认真踏实,勤奋进取的结果。学校也为她感到骄傲!”

  在皖北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黄意婕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不仅是因为她经常积极参加各项有益的活动,更在于她一贯的坚持、认真与执着。

  两年前,因为中考成绩不太理想,在面临读普高还是读职高的求学选择时,黄意婕一时陷入了迷茫,后来,在老师的指导鼓励下,她选择到皖北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就读。很快,她对学校开设的“形体”“礼仪”“沟通技巧”“播音化妆”“民航法规”等专业课程产生了兴趣。

  “我们应该精益求精地学习我们的专业,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能在以后为社会出一份力。”黄意婕面带微笑地说道,“所以现在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很荣幸我是一名中职生,作为一名中职生我是骄傲的。”

  在校团委的号召下,黄意婕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参加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活动,然后带动整个班级的同学一起参加。“身心俱健、德能双优”是皖北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中职培养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该校经常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学生、社区、社会,担负起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的职责。很快,认真、执着、勤奋的服务态度使黄意婕同学脱颖而出,她也从中体验到别样的快乐。

  “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看到别人脸上的笑容,听到一声谢谢的时候,那时的我是最幸福的”黄意婕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长期的坚持使她逐渐喜欢上了志愿服务工作,有时也难免遇到小的曲折。有一次县少儿春晚,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和家长很多,黄意婕带着志愿者主动担负起维持现场秩序、保护小朋友安全的重任。在后场门口,有位家长照看孩子心切,急着往里挤,不小心将她挤出门外,黄意婕摔了一跤。“当时就觉得特别委屈,但旁边的小朋友们把我扶起来说姐姐没事吧的时候,我就释然了”。回忆此事,善良的黄意婕感叹不已。

  阜阳市中小学生体育运动会让她记忆犹新,黄意婕带领志愿者把参赛运动员放在起点的随身物品,如更换的鞋子、衣物等,一件一件地搬到终点,并耐心地等运动员跑完后再一件一件地归还。周而复始的工作,让在高温下服务的她略显疲惫,额上不停地淌下了汗水,皮肤也晒黑了不少,但赛后运动员的那一声声“谢谢”和那一张张笑脸,瞬间使她觉得很满足。

  “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做志愿者的真正意义,能帮助他人,是我收获的最大的快乐”黄意婕说,“以后,我还要经常参加这些志愿活动,带领更多的人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两年来,黄意婕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个人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与提升,在学习生活、个人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先后参加了县少儿春晚、阜阳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县两会、团代会、华药会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收获了活动方的一致好评,还收获了“阜阳市三好学生”“太和县创建省文明县城义务监督员”“太和县优秀青年志愿者”“太和县‘安全出行、文明交通’公益活动优秀成员”“全国最美中职生”等多项荣誉。

  “服务社会,快乐自己”,黄意婕对笔者说,“我个人的力量不够大,但是每一位志愿者的力量集合在一起,就会很大,今后,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发扬光大志愿服务精神,一起构建更加美好的社会,构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